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本土饒舌的創新實驗 ─〈北港子弟兵〉

hiphop-0714-1

圖片取自花和尚臉書頁面

 

七月初,於 Diss RBL 比賽一炮而紅的饒舌歌手花和尚,夥同來自饒舌廠牌「地下國度」楊素貞 Young Souljaz 團體成員林司令(Bastard Marley),以及電音製作人黃富彥(Huangfu),推出結合饒舌、電音、本土元素的單曲〈北港子弟兵〉。他們三人同樣來自雲林北港,而在地獨有的宮廟文化,可謂這些外地流浪的異鄉游子所共享的家鄉記憶。說到北港,人們都會直接聯想到香火鼎盛的朝天宮。而一年一度的「迎媽祖」更是北港最引以為傲的年度盛會。導演郭艾倫在〈北港子弟兵〉的 MV 裡頭,便是以傳統廟會活動為影像主軸,穿插民俗慶典中的神轎、鞭炮、花車等意象,將地方宗教文化唯美卻也真實的呈現出來。

在音樂方面,製作人黃富彥大膽地運用台灣傳統樂器中的南北管,在電音節奏上作出巧妙的結合,充滿創意且不因中西合璧而犧牲音樂性的完整。花和尚的歌詞更字字珠璣地描繪北港子弟的氣魄和態度,以精煉而充滿畫面感的筆法,寫出對家鄉文化的熱愛和自豪。搭配上副歌林司令慵懶情調的嗓音,訴說年輕一輩即將承繼過往並開創新的歷史,也展現傳統民俗的創新與傳承。

「傳承」是這首歌的核心精神。或許過去的想法和技藝可能因過時而被淘汰,但我們仍可以新的手法、概念去包裝行銷,使之屹立於時代浪潮下的競爭。這首歌最讓筆者感興趣的地方,乃在於原先釋出預告版中的歌詞:「四時無災,八節有慶。」並非台語古音念法,花和尚經過考究確認後重新錄音,修正錯誤。這點也顯現他對傳統文化的堅持,或可為近乎偏執的熱愛。

現代教育最大的弊病,乃在於會使年輕一輩和地方傳統失根,而錯將鄉里民俗視之為迷信的、落後的、亦者陳腐的。但背井離鄉多時,回首過往方意識到家鄉歷史必須靠自己一肩扛起。筆者面對自己老家小鎮文化的凋零,同樣也感到憂慮和哀傷,當我們熟悉的童年記憶逐漸消失,我們又該拿什麼填補它們消失後的空虛呢?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