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回憶之旅 漫畫大師手塚治虫世界特展

美好的周末偶爾也該沾染點文藝氣息,逛展覽其實蠻有趣的,這個周末想起了一直說要去看的手塚治,行動!其實很多名人留下來的都是作品,你一定有聽過清明上河圖,但你可能不知道是出自北宋畫家張擇端之筆;你一定也有聽過原子小金剛,但你或許一時想不起來作者是誰。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驚奇博士、森林大帝、寶馬王子等,這些陪著我們長大的這些漫畫,全部出自漫畫之神-手塚治虫。

關於手塚治虫

手塚治虫,本名手塚治(1928-1989),因為從小對昆蟲的旺盛好奇心,他很熱衷於收集昆虫的標本,後來在《昆虫圖鑑》這書上看到一種昆虫叫做「治虫」,也因此就成為了他的筆名。

走進入口處,童年回憶的漫畫人物一一在眼前,展場也精心佈置了手塚老師工作的塌塌米畫室,頗有意境的。進入展區,是禁止攝影的,可惜……看著一幅幅的手稿,我想漫畫家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畫錯了就是從來,沒有回復的功能,不是一個按鍵所能解決的。手稿上的剪貼文字、立可白的塗改、細膩的分鏡鏡頭,不懂日文沒關係,旁邊皆附上縮小中文版。而除了許多手稿外,展區也放印著許多影片來介紹手塚老師的生平、每一部漫畫的背景及3D立體動畫短片等豐富的元素給大人小孩一趟趣味旅程。

群眾場面,絕對沒有一個人物是濫竽充數的

當中,有一區在介紹手塚創立了許多過往漫畫中不曾使用的手法,他也是第一未擺脫四格漫畫和傳統連環畫的繪畫方式,以電影變焦、廣角、俯視等技巧來畫漫畫,這種手法沿用至今,成為了漫畫的構圖標準。而其中有一項叫做「蒙太奇」的手法,我是今天才懂的。原來蒙太奇也就是劇中為了表達故事,有時後未必會按照時間順序畫出情結,以超越時間與地點的束縛,組合片段的繪畫手法,提升了戲劇的效果,稱之。還有像是群眾場面、陰影處理、擬音效果、細節等,都是手塚老師對漫畫界所做的偉大創舉。手塚老師還創造了「助手制度」,而且你一定不知道,原來知名的哆啦A夢作者藤子.F.不二雄便曾經是他的助手!

漫畫之所以有趣,除了故事情節、角色人物、繪畫功力外,手塚老師讓我最最最敬佩的就是在於,不管是科幻、醫學、歷史、文學、宗教、哲學等各層面的故事類型,超人的想像力和精密的知識基礎,稱之為神可不是沒來由的。除了是一位漫畫家外,手塚治虫同時也是一位醫生,這也是為什麼怪醫黑傑克不是只有故事,在醫學知識上相當的細膩呈現可謂之言而有物。再來不得不提到的是日本動畫的先驅者,手塚治虫,可說是日本的動畫史上祖先級的前輩人物,受到迪士尼動畫的影響頗深,然而美國與日本在文化上還是有些不同的,於是手塚老師將其概念從日本人的角度出發,用一秒鐘八張的畫製作出日本第一部國產動畫「原子小金剛」,收視率高達百分之四十點三,也象徵著日本電視動畫量產時代的開端。

一個週末的午後,我更加認識了手塚治虫,不是只是聽過,而是欽佩了起這位”神”。

info

怪醫黑傑克、原子小金剛之父 手塚治虫世界特展

日期:2011-07-09(六) ~ 2011-10-06(四)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售票:全票:220元 優待票:200元(大專(含)以下學生及65歲以上長者適用)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