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15-16冠軍賽】 Kyrie Irving 致命三分,別具意義!〈圖解〉

OAKLAND, CA - JUNE 19: Kyrie Irving #2 of the Cleveland Cavaliers shoots a three-point basket late in the fourth quarter against Stephen Curry #30 of the Golden State Warriors in Game 7 of the 2016 NBA Finals at ORACLE Arena on June 19, 2016 in Oakland, California. NOTE TO USER: User expressly acknowledges and agrees that, by downloading and or using this photograph, User is consenting to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Getty Images License Agreement. (Photo by Ezra Shaw/Getty Images)

看完今年總冠軍賽,筆者有個另類想法!假使 MVP 的殊榮可以拆成兩份, LeBron James 應該將冠軍賽 FMVP 獎座,切個 50% 給 Kyrie Irving 才對; Stephen Curry 應該把季賽全票 MVP ,分個 75% 給 Kyrie Irving 才對。總冠軍戰系列賽,如果沒有 Irving 擺脫低迷早早甦醒、沒有 Irving 最後那致命三分一擊,騎士就不可能在絕境下逆轉戰局,奪下這隊史第一座總冠軍!

回顧 Game3 ,Irving 揮別前兩戰低迷狀態,全場遠投近切接近五成命中率攻下 30 分,其中上半場負責防守對位的Curry被打到無力抬頭,對方早早陷入犯規麻煩因而失去攻擊節奏,最終騎士以 30 分差痛擊對手,避免在自家主場陷入 0:3 絕境;回顧 Game5 ,前一場騎士主場保衛戰意外失守, Irving 帶著遭聽牌局面作客勇士主場,他與 LeBron 拚盡全力各攻下41分,將戰局拉回自家主場續命系列賽;回顧 Game7 ,雙方第四節決勝期僵持4分鐘得分乾旱期, Irving 在一次暫停回來後,於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Curry 面前砍進一顆高難度後仰三分球,這致命一擊讓整場吵雜的甲骨文球場頓時陷入安靜,騎士至此之後領先到終場,系列賽成功逆轉奪下隊史第一座總冠軍!

Game7 終場前 1:16 秒, Curry 一次快速運過半場搶投三分沒進,騎士掌握防守籃板後總教練 Tyronn Lue 決定喊暫停,畢竟在這之前雙方來來回回相互打鐵,比分凍結在 89:89 長達有將近四分鐘之久。暫停回來後, Tyronn Lue 並沒有將戰術設計在 LeBron James 身上,而是選擇把機會做給另一名攻擊手 Kyrie Irving !暫停結束發球進場, Irving 弧頂上緣接球不疾不徐策動這波進攻,隊友 J.R.Smith 依照計畫上前設立 Pick & Roll 掩護,掩護後迫使被動的 Curry 必須換防過來守到 Irving , Irving 見眼前防守者是 Curry 絲毫不猶豫,幾次胯下運球後退至三分線選擇高難度後仰出手,球就這樣劃過甲骨文球場上空應聲入網,此時騎士取得 92:89 三分領先,而離終場槍響只剩最後 53 秒!

而大家可知道?這次暫停過後使用的戰術,成功幫助 Irving 投進這顆致勝三分,對騎士來說意義有多麼重大?它不僅幫助球隊突破僵局取得巨大三分領先,並保持領先至槍響奪下隊史第一座總冠軍;更代表騎士整個冠軍戰一直堅持執行的「打點 Curry 」戰術,收到成效並得到應有回報。 Tyronn Lue 這次戰術中,藏著整個怎樣的作戰策略呢?圖解一次窺探其中細節奧秘:

Game7 終場前 1:09 秒,騎士暫停過後一次戰術設計。先觀察騎士球還沒發進來前的站位, J.R.Smith 站在罰球線,負責防守他的正是 Stephen Curry 〈綠框〉。

自從勇士 Game3 比賽大比分慘敗, Curry 主防 Kyrie 被爆很慘之後,接下來比賽 Curry 被教練安排去防守殺傷力較弱的 J.R.Smith ,以減輕體能消耗。這表示如果 Irving 想要持續在 Curry 的防守下取分,就得通過 Pick & Roll 戰術,形成 Mismatch 後才有機會。細看這次戰術,一開始 J.R.Smith 高位罰球線附近的站位,就是準備迅速上前幫 Irving 設立 Pick & Roll 掩護製造錯位,好讓 Curry 躲也躲不掉這次防守!

 

重要關時刻空檔一次也不能漏,更不用說是在搶七大戰的讀秒階段!勇士採用逢擋就換的「 All Switch 」防守策略並沒有錯,只是防守直接換過來,就會變成 Curry 守到 Irving 〈綠框〉,這不僅掉入對方打好的如意算盤,騎士也為整個冠軍賽堅持的「打點 Curry 」戰術,示範一次最完美的結局。

最後結果大家都看見了! Kyrie Irving 運球在 Stephen Curry 不堪的防守下,有如神助般投進高難度後仰三分,然後騎士取得致勝三分,便領先到終場奪下總冠軍!

 

整個 Play  :

Irving 暫停回來過後,投出致命一擊

 

 

後記:

如果沒有 Kyrie Irving ,或許世人還不知道如何擊敗金州勇士、如何用進攻擊倒 Stephen Curry ;如果沒有 Kyrie Irving ,或許勇士不會輕易拆解二連霸陣容,然後毫不猶豫與 Durant 迅速合體;如果沒有 Kyrie Irving ,或許你會看見跪地求饒,而不是繼續嘴砲的 Charles Barkley ;如果沒有 Kyrie Irving , LeBron 無法獨自一人帶領克里夫蘭拿下隊史上首座總冠軍;如果沒有 Kyrie Irving ,或許今年暑假不會有那麼多笑話可以講、那麼多笑話可以聽。

Kyrie Irving 一記致命三分,別具意義!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