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亞洲饒舌的奇葩逸才─ Rich Chigga

rich-chigga

圖片取自歌手粉絲專頁 @Rich Chigga

 

到底什麼樣的 16 歲小夥子,可以受到嘻哈界大佬 Ghostface Killah、以及一票當紅的新學校饒舌歌手如 Desiigner、Tory Lanez、21 Savage、GoldLink 還有 Jazz Cartier 等人一致青睞,大喊 ”That’s my n*gga!”?

 

他是 Rich Chigga,印尼土生土長,本名 Brian Imanuel 的 16 歲少年。在化身為 Rich Chigga 前,他是一名透過 Vine 發表搞笑影片的網路紅人。Chigga 一詞是將 Chinese(華人)和 n*gga(黑鬼),而去年 TGMF 也發表過〈黃鬼 Chigga〉單曲。這也是 Chigga 此頗具爭議性的稱呼首次躍上檯面。

 

 

而他於今年年初在 Youtube 上發表的〈Dat $tick〉MV,在網路上旋起一股病毒式的傳播熱潮,至今已累積超過八百萬人次的點閱率。這首惡搞美國當紅的匪幫饒舌,在短時間內便紅遍全球,堪稱繼 Keith Ape 的〈It G Ma〉後又一亞洲洗腦嘻哈單曲。在 MV 中 Rich Chigga 穿著粉紅 polo 衫搭配卡其短褲,腰間上更掛著讓人出戲的霹靂腰包,以超不嘻哈的穿搭試圖跟上這首饒舌歌的凶狠情緒。超級反差的 MV 畫面內容,卻有著不輸線上歌手的音樂完整性。有模有樣的饒舌架式,也使從未踏足美國,透過網路學習嘻哈文化的 Rich Chigga 成為全球嘻哈圈的紅星。

充滿反差笑料和天生諧星氣質的 Rich Chigga,引起許多嘻哈人的討論和關注。無論上述提及的饒舌歌手們,也有不少音樂評論家對他有著兩極的評價。一方面認為他成功地以戲謔手法,嘲弄嘻哈音樂假幫派、裝凶狠的浮誇風氣,或是為亞洲饒舌立下新的標竿;亦者抨擊他不尊重黑人音樂文化,認為他只是個踩著紅線出名的喜劇諧星。無論是讚許也好、批評也好,這也在在證實了 Rich Chigga 在全球嘻哈圈所創造的轟動。

從美國東渡來到亞洲的嘻哈音樂,因其強烈的認同情感,以及 ”keep it real” 的個性信仰,使得亞洲本地發展的嘻哈文化,長期以來都陷入「追本溯源」或是「發展本土特性」的兩難之中。這也造成亞洲嘻哈文化長期不受美國音樂圈所重視,而斥之為模仿。但近幾年無論是 SXSW(美國南方音樂節)越來越多的亞洲音樂人獲邀演出,或是日本 Fuji Rock Festival 在國際上逐漸累積的知名度,也顯示了亞洲音樂的潛力,以不為全球音樂視野所小覷。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