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電子音樂人的大隊接力 ─ Beat Cypher

beatmakers-taipei

(圖片取自臉書社團

 

大家還記得今年六月金曲獎的「那個胖子」事件嗎?資深歌手張清芳在最佳國語專輯獎項頒獎時,提及人人有功練的超級新人熊仔時失言,說道:「熊仔在哪裡?那個胖子。」事後數日內熊仔便發表了一首〈那個胖子 Panda Cover〉,以自己愛吃拉麵來自我調侃,也形成饒舌歌曲難得的網路熱潮。

 

而現在又有一群 beatmaker 重新 remix 熊仔的 cover,並以各種不同的曲風如 hip hop、breakbeat、future bass 等二次創作之,並集結成一連貫的作品,稱之為 beat cypher。所謂的 beatmaker,即是擅長以節奏鼓組製作音樂的創作者。而 cypher,在音樂文化中可被翻作接龍的意涵,不同的音樂人以一共同的主題發想,發揮各自的創意彼此相互較勁、切磋成長。而筆者此文欲介紹的組織,就是 Beatmakers Taipei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81128808778418/

Beatmakers Taipei 由 Sonia Calico、rgry、還有 Conehead 等本土 DJ、電子音樂創作者所發起。其宗旨是提供一開放平台,讓台灣在地的電子音樂創作者們能夠相互交流、分享創作經驗,並鼓勵新進成員投入音樂創作。每個月 Beatmakers Taipei 都會固定舉辦交流會,讓無論新手老手,都能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創作,獲得各方的建議,並砥礪自我實力的精進。

除了前段提及熊仔〈那個胖子〉的 beat cypher,Beatmakers Taipei 也先後以高凌風的〈大眼睛〉、《夜市人生》裡頭撞飛麥可的片段,還有王菲的〈天空〉等音樂素材作取樣,前前後後共有七次 beat cypher 的集體創作。而參與人數也從一開始的個位數,逐漸增加到將近二十人。這也不難看出 beatmaker 人數而實力的明顯茁壯。

 

除了音樂之外,他們同樣與新銳影像設計師們合作,以《Beats on Eyes》的合作形式,發表同時兼具聽覺和視覺刺激的音樂影片。

 

無論音樂或影像藝術等創作場域之中,最讓人卻步的,往往是初來乍到,自己摸索沒人指導害怕犯錯。而 Beatmakers Taiepei 的推動,正補足了新興電子音樂領域所缺乏的經驗傳承、提攜後進,並相互交流、成長。這也仰賴幾名資深的 DJ、VJ、音樂製作人無酬自發地去推廣,單純地希望能形成良好的創作環境、嶄新的風氣,讓更多人願意投身其中。音樂就該如此美好,不是嘛。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