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專訪 / DJ DinPei – 「國樂小子」奪 Red Bull 全球巡迴 DJ 大賽台灣區冠軍

_GMC4863

(photo by RedBull)

有別於強調「唱盤技巧」的傳統 DJ 賽事,同時注重「選曲風格」、「舞台表現」與「群眾反應」的國際音樂盛事 Red Bull Thre3style  (全球巡迴 DJ 大賽)台灣站於不久前落幕,此大賽的特色在於參賽 DJ 得在 15 分鐘內呈現三種以上曲風的混音組曲,而 DJ DinPei (丁培倫)則靠著流暢的接曲和幽默的把玩歌詞拿下 2016 年度台灣區冠軍自小學習國樂的 DJ DinPei ,在一開始就用融合嘻哈節奏的國樂曲調邀請大家進入這場混音旅程接著穿插Is that DinPei(那是丁培嗎」、「This young boy he is relly good (這小子真的超猛)」等韻詞展現幽默自信,一段巧妙混接大支的《台灣Song》與熱狗的《我行我素》則是讓台下高潮連連,在一連串嘻哈、電子、trap、搖滾與拉丁等混音旅程的最後,DJ DinPei 放送了句This is DinPei, from Taiwan Taipei, not China(這是DinPei,來自台灣台北,非中國)」更是引起全體沸騰!在複雜的器材前仍行雲流水,技巧與舞台表現兼具的他拿下冠軍可以說是實至名歸,並將於今年 12 月前往智利聖地牙哥參加全球總決賽,除了祝他再接再勵外,我們也要來會會這位「國樂小子」DJ DinPei

 

進入訪談前,先送上 DJ DinPei 於 Red Bull Thre3style 的表現

LINE23-720x5

IMG_0297

這個問題你可能已經回答過很多遍了,但我還是要問一下:當初是怎麼接觸到DJ的?

我高中跟大學時都是唸國樂科班,老師給你什麼譜你就是乖乖照練,上大學後開始會跟同學去夜店看看,就在那看到了 DJ 可以照自己的意思選曲放歌,都沒有樂譜的束縛,只管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給大家聽,讓台下的人跟著跳舞,我當下就覺得「哇這渲染力也太強了吧!」,比起乖乖在音樂廳演奏的國樂,我覺得DJ的形態好像比較適合我,當然,我不是說國樂的方式不好!於是我就上網搜尋,找到了在西門町的「DJ 馬特」,然後開始跟著啟蒙師傅 DJ Noodles「麵麵」學習。

對你來說,DJ 是什麼? 這個過程中,最有挑戰性的是?

對我來說 DJ 就是串起所有我學習過的東西。而有趣的地方也在這,每個 DJ 的表現方式都代表了他們的喜好、經驗甚至是人格特質,也反映出他們對這樣藝術不同的見解。而對我來說學習DJ的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關卡,也因科技進步,我必須在各種器材跟軟體上有更迅速的適應力,對於新樂風也要有充分的了解,相對的,也要花些時間去了解過去那些我還來不及經歷的部分,這些對我來說是比較困難、需要適應的部分。

獲得台灣區冠軍當下的感覺?

我花了三天的時間才意識到「我拿到冠軍了」這件事,當初學DJ的時候答應過媽媽,一定要在 30 歲前拿下冠軍,而我現在終於達成了,所以這對我來說是很開心的事。另外,有個朋友曾經讓我滿難過的,所以拿到冠軍這件事也是向她證明了「我還不賴」啊!

如果要把自己形容成一項樂器,那會是什麼?

我就是一種樂器。應該說,DJ 就像是一種樂器,所有東西都在腦袋裡,只需要器材來表現那些頻率。

 

IMG_0311

DJ 的放歌方式代表了他們的喜好、經驗甚至是人格特質

 

「妹很多」「就是按按鍵盤放歌」這是某些人對 DJ 的刻板印象,你有沒有什麼要反駁的?

我也希望有啦,不然我現在就不會一個人坐在這了啊,兩手應該…要各坐一個吧?其實我覺得各行各業都有機會認識女生啦,像編輯啊!一定也常常會接觸到女藝人或 MODEL,所以「妹很多」算是很多人對DJ的刻板印象罷了。「就是按按軟體放歌」這點就可以回到剛剛說的「每個DJ的表現方式都代表了他們的喜好、經驗甚至是人格特質」上,這些都不是電腦一個鍵就可以複製或取代的啊!

有沒有用音樂把過女生?有成功嗎?

沒有。但曾經在分手時寫了首歌送對方,這應該不算把吧? 

這樣做是想挽回還是想留個漂亮的結局?

漂亮的結局!漂亮的結局啦!轉身走人、很帥的那種。

最好玩的一次放歌經驗?印象最差的一次放歌經驗?

第一個當然是 REDBULL 的比賽,當下我可以放自己喜歡的東西,不用迎合聽眾口味,就是種「媽的!我放,你們聽就對了!」另外一個是去年在舊金山唸書時,朋友帶我去一個類似 bar 的地方,那裡也有個小舞池,當下丟的歌台下都蠻有反應的,這樣我就蠻有成就感的。最差的話當然就是丟歌結果都沒中、聽眾都沒什麼共鳴,就…回家反省然後繼續加油啊!

IMG_0335

「媽的!我放,你們聽就對了!」

 

在這個走向數位化的環境,你覺得 CD 或黑膠這種實體存在的必要性?

實體是一定、必須存在的。現在普遍都用 YOUTUBE、KKBOX 之類各種影音平台,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些音源上傳到平台後,是會被壓縮過、音質有受損的,有些完整的細節跟生命力還是要透過接觸實體音源來獲得的!實體必須存在,大家才有機會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回歸到音樂真實、完整的樣子。

你的家人支持你成為 DJ,以音樂當職業嗎?

他們一路以來都很支持。但父母總是會擔心自己的孩子能不能養活自己,我也是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給他們個交代,讓他們放心。在還沒得獎前或還沒穩定收入的時候,多少有一點不知道怎麼跟他們交代,但怎樣都活得下去啊,大不了找份打工,反正我不管啦,我就是要堅持下去!因為我知道那是讓我開心的東西。

IMG_0342

反正我不管啦,我就是要堅持下去

 

 

身為 DJ 的目標?

會嘗試更多的跨界合作,除了能激盪更多火花,合作也是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另外,也想努力的讓這個職業被重視,有一次演出在後台休息時,從休息室被趕到倉庫,原因是那個地方要讓給 MODEL 休息使用,當下就覺得自己的身份不受到重視,當然不是MODEL的錯,就是這整個大環境對這個職業不夠尊重,也許很多人會把我們當「工作人員」,而非「藝術表演者」。尤其是常常有人會跟我們要求:「欸我這邊有個東西你能不能隨便幫我剪接一下?」或是「這你能不能順便幫我處理?」欸!什麼叫隨便幫你剪一下啊?這都需要時間跟精力的,沒那麼順便耶!

對於接下來的世界賽有什麼準備或期待嗎?

接下來的世界賽當然是非常期待能跟各國好手較勁,加上能跟以往只能透過螢幕觀賞的神級人物見面,光想到就興奮!自己比賽的內容也慢慢開始在準備了,平時就跟身邊朋友討論交流。當然還是希望能把自己想呈現的做出來,心情調適好最重要。LINE23-720x5

拍攝當天我們也參觀了 DJ DinPei 的隨身物:

「 這本叫 SOUND ON SOUND 的雜誌是本音樂相關的月刊,會介紹最新的一些合成器、軟硬體等器材資訊。相機、記事本、和筆是我記錄生活的工具,再來這個,是我的生命,我所有的人生精華都在這個 1T 的硬碟裡,包含我的作品和取樣等等。其它就是些唱針、轉接頭和鍵盤等等的 DJ 用具,最後是這個!近期我最喜歡的玩具 Spinbox!」

IMG_0397

而這個唱盤機外貌卻看起來異常輕便的物體也讓我感到好奇,Dinpei 是這樣介紹的:「這是可以隨身攜帶的傻瓜唱機,除了黑膠唱片以外,也能當作外擴喇叭、連接手機播放音樂,去海邊、野餐等戶外活動我都會想帶著它,而且 USB 供電這點也滿方便的,只要用行動電源就行了!另外它也滿平價的,是入門黑膠不錯的選項!」

 

IMG_0424

LINE23-720x5

 

IMG_0358

最後,DeiPei 向我介紹了對他來說最有意義的一張黑膠:「這只是張訊號片,但這上面寫的『 FROM THE UNKNOWN TO THE GREATEST 』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另外,送我這張的人對我來說很重要,就…妳知道的!讓我開心也讓我難過的那種朋友,但還是感謝她送我的這張黑膠,鼓勵我繼續在 DJ 上前進」。

有別於比賽時在台上那個甩手就能攪動氣氛的 DJ,訪問過程中的 DinPei 比較像是班上的男同學,時而認真回應、時而打鬧,也會因為講錯話表現出不好意思,果然還是舞台能讓人判若兩人啊!我們生來都是 UNKNOWN,但這個大男孩用音訊成為了自己的 GREATEST,無論在接下來的世界賽成果如何, DinPei 已經用那 15 分鐘證明了他的專業能力以及幽默自信。

 

editor_ Rae

photo_ B2B ( 3III Film Studio)

DJ DInPei Fanpage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COM.TW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