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Luis Scola阿伯專屬,阿根廷的低位戰術!〈圖解〉

如果你所屬的球隊裡有一位油條老頭… 喔~ 不~不~不~ 是有一位跑不快、跳不高、爆發力也不怎樣,卻有著一對靈活腳步、打法沉穩的低位進攻者,或許下面要介紹阿根廷在本屆奧運會上使用的「Scola 低位戰術」,會非常適用在他身上。

Luis Scola – 阿根廷國家隊的內線悍將。沒有強大的運動能力,靠著扎實的禁區低位腳步、籃下柔軟的放球手感、跳不起來卻很準的中距離投射,在 NBA 場上吸引一些傳統技巧派粉絲們的目光。更別說在國際奧運賽場上, Scola 在注重團隊合作的規則與尺度保護下,施展自己拿手的低位進攻更是如魚得水。

阿根廷這個戰術大致上是這樣跑的!控球後衛帶球運過帶過半場串起進攻;得分後衛從底線上來幫 Luis Scola 設立一個斜背擋,幫助他下到強邊低位;大前鋒拉出來弧頂接球,準備進行球的轉換邊; Luis Scola 再利用小前鋒底線橫擋繞到弱邊低位執行個人單打。用說的一點都不過癮啦!圖解往下看去就能一目了然:

 

範例一

 

 1 號位運球帶過半場慢慢組織起進攻; 2 號位遊走強邊底線; 3 號位留在弱邊底線; 4 號位站在罰球線附近; 5 號位 Luis Scola 拖車緩緩跟進。

 

 

戰術開啟後, 2 號位繞上去幫忙 Scola 設立一個斜背擋〈紫線〉,幫助 Scola 下到強邊低位看似準備要球〈綠線〉。

 

 

同一時間, 4 號位拉到弧頂接球進行球的轉換邊〈綠線〉,幫忙背擋完的 2 號位也拉到弱邊外圍接轉換邊送球〈紅線、綠線〉。

 

 

你以為戰術跑到這邊就沒了嗎? No~No~No~Scola 強邊低位拿球只是個幌子而已! 3 號位還要在底線設立一個橫擋〈紫線〉,幫助 Scola 繞到弱邊低位接球準備單打〈綠線〉。挖哩勒~原來 Scola 要跑到弱邊要球強攻才是戰術的完整體呀!

 

 

上方外圍球進行轉換邊後, 2 號位把球送到弱邊低位繞出的 5 號位 Scola 手上!然後讓他開始在低位施展迷蹤步伐單吃對方。

 

範例一影片實例

 

這球最後結果是立陶宛球員在繞過掩護時吃上一記犯規。

 

LINE23-720x5

 

範例二

 

這則影片戰術就跑得相當完整了!阿根廷球員上端進行球權轉換邊,下端 Scola 先利用一次背擋再利用一次橫擋,繞出弱邊低位接球,接著拿球單吃立陶宛選手左邊翻身勾手得分。

 

 

範例三

 

雖然說 Scola 要繞到弱邊拿球才是戰術的完整體,但是如果 Scola 在第一時間利用斜背擋下到強邊的機會很好時,當然毫不猶豫直接在強邊拿球打進去就是個方法。

 

 

範例四

 

這球就同範例三, Scola 背擋下到強邊低位後就直接拿球打掉。這個戰術好用在於強邊低位能打、弱邊低位也能打,兩邊低位輪流混著用,擾亂對手防守真好用!

 

 

範例五

 

戰術當然還可以有不同方式展開!譬如說底線橫擋完 Scola 的 3 號位隊友,再通過弧頂下來的隊友掩護,繞出弧頂做一次 Catch and Shoot 攻擊也可以。

 

 

範例六

 

所以囉,有時候低位準備要球的 Scola 只是阿根廷戰術的障眼法,該提防其餘隊友在外圍埋伏攻擊才是真的!

 

後記:

下次還有更多本屆奧運各國籃球戰術帶給您….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