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里約奧運風光退役, Carmelo Anthony 國際賽的重要性!〈圖解〉

里約奧運男子籃球金牌戰結果出爐,最終美國以 96-66 擊敗塞爾維亞奪下金牌,繼續在世界籃壇上「稱霸全球」!其中令人注目的焦點是,已經連續四屆參加奧運的「美國隊長」 Carmelo Anthony 奪下個人第三面奧運金牌,不僅是世界籃壇史上第一人,也替自己的籃球生涯定位風光添上一筆,彌補還沒在 NBA 賽場上打過一次總冠軍賽的遺憾。畢竟 Melo 曾經這麼說過:「就算是 NBA 總冠軍戒指,也換不到三面奧運金牌!」而里約奧運結束後,這位美國隊史得分王也含淚向媒體宣佈,未來將從美國國家隊退役。

本屆奧運 Carmelo Anthony 代表作是預賽分組對上澳洲之戰,該場比賽 Carmelo 全場三分球 15 投 9 中攻下 30 分,其中末節 4 顆關鍵三分才將球隊從鬼門關拉出來,美國最終以 98:88 苦勝澳洲!剛成為美國隊史得分王的 Melo ,為何總是能在國際賽展示出強大砲火,並屢屢幫助美國隊度過難關呢?或許從「規則」與「角色定位」這兩個方向來看,就能找出「甜瓜」在國際賽佔有一席地位的原因。

 

一 . 三分線當中距離投

在 NBA 比賽中,利用旱地拔蔥中距離投籃一直是 Melo 取分強項。 NBA 的三分線為 7.25M ;國際賽的三分線為 6.75M 。對於 Melo 而言,在國際賽場上投三分等同於在 NBA 場上投中距離一樣,不僅出手位置更加舒適還會比預期多得一分,整體得分效率自然會提升!

 

在紐約尼克的 Anthony ,利用這種行進中旱地拔蔥中距離一直是他吃飯的工具!

 

 

▲ NBA 三分線前一大步急停跳投,或許才是 Melo 最舒服的投籃位置,而這個點位剛好在國際賽是三分線的位置。換句話說,把國際賽三分線當NBA中距離在投還能比預期多得一分,你說這樣效率值不提高才怪呢!

 

LINE23-720x5

 

二 . 延伸四號(Stretch – Four)角色

其他國家出戰美國隊時候,大多會選擇擺出兩名傳統長人陣容來應戰,搭配區域聯防將禁區塞滿的概念,迫使美國切入受阻選擇去投更多外線。而為了解決這問題,美國教練 Mike Krzyzewski 會將球隊陣容調整為小陣容,這時 Melo 就很可能打到延伸四號(Stretch – Four),藉以產生 Mismatch 用速度打擊對手的機會,如此一來美國不僅進攻空間得以拉開,拿手的快速反擊也能打得出來!

就以小組賽美國對上澳洲的比賽來說,澳洲是擺出 Bogut 、 Baynes 兩個傳統長人在場上,美國則以 DeAndre 搭配 Durant 、 Melo 小陣容鋒線應對。名義上 Durant 是掛美國隊大前鋒,但澳洲卻是派 Baynes 去防守 Melo ,這等同於Carmelo就是扮演在小陣容上 Stretch – Four 角色,所以比賽 Melo 不論是在持球或者無球攻擊上,都不斷在 Mismatch 下用速度打擊 Baynes 。

 

這場美國對上澳洲的比賽,澳洲為了放上 Bogut 、 Baynes 雙塔來鞏固禁區,迫使機動性較差的 Baynes 必須去防守到 Melo 。這時候 Melo 在小陣容上的 Stretch – Four 的速度優勢就能展現,這球 Melo 自主持球攻擊速度較慢的 Baynes 。

 

 

另外, Melo 在無球攻擊上也能有建樹,美國會利用後衛切入迫使澳洲 Baynes 向禁區內縮,再傳出來給 Melo 進行投射,延伸四號形成的錯位優勢讓 Baynes 收縮過深完全跟不出來!

 

LINE23-720x5

 

三、上中破解區域聯防

國際賽不同於 NBA ,是可以肆無忌憚的採用 2-3 區域聯防。通常要破解 2-3 區域聯防,「上中」這個位置是攻擊方必先搶下的灘頭堡。而美國在面對 2-3 區域聯防時,幾乎都會由 Melo 站在 1- 3 – 1 攻擊「上中」這個重要的點位,進行兩端外圍傳導、高低位搭配、中距離 Finish 。總結一句, Carmelo Anthony 就是破解區域聯防最合適的中樞傳導角色!

就以小組賽美國對上法國的比賽來說,第二節中段美國開始把分差拉開至兩位數。此時法國決定採用 2-3 區域聯防來改變場上情勢,而美國則擺出 1-3-1 進攻並由 Melo 進行「上中」來瓦解對方區域陣式。

 

面對法國採用 2-3 聯防, Melo 立馬站到球場中樞地帶並找到往底角走的 Klay Thompson ,隊友投進三分成功破解對方這次區域防守。

 

 

一樣是法國守 2-3 聯防, Melo 立馬從底線「上中」逼迫對手守回盯人,瞬間利用中距離解決這次困境!

 

LINE23-720x5

 

後記:

在里約奧運結束 Anthony 宣佈從國家隊退休後,未來美國隊急需要有一名扮演 Melo 相同角色的球員來接棒,以目前檯面上的球員來看能投、能切、能傳、又能打延伸 4 號,就屬 Paul George 與 Kevin Durant 最為合適,不過以今年 KD 在里約奧運的表現來看,接下 Melo 棒子甚至超越他的總得分應該指日可待!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