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戰術跑不出來,澳洲再見失誤丟銅牌!〈圖解〉

奧運銅牌戰就如同 NBA 總冠軍 G7 一樣。是場一次決定生死的比賽,贏了可以拿獎牌,輸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把記憶拉回到這場經典比賽來。西班牙與澳洲銅牌之爭只剩最後 5.4 秒,澳洲還有最後一波進攻機會。很可惜!原本前個回合澳洲還以 88:87 領先西班牙一分,但最後 9.7 秒裁判一次爭議性疑似「摸毛」犯規,將西班牙球員輕鬆送上罰球線兩罰全中超前比數。澳洲無可奈何下喊出最後一次暫停,輸贏就掌握在這最後5.4秒的戰術佈置上了!

 

▲最後裁判出現爭議性的判決,疑似一次摸毛犯規

 

這時候,場邊主播問了問球評:「 Kenny !你覺得澳洲最後一擊會交給誰來執行? Patty Mills 還是 Dellavedova ?」球評毫不考慮回答:「無庸置疑,以今天的手感與狀態來說,  Mills 應該會是第一選擇!」確實沒有錯,本場比賽 Patty Mills 投籃命中率23投11中,攻下全隊最高的30分。況且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澳洲絕對需要一名能夠接球後快速投籃的人來執行戰術,看來看去Mills就是最合適人選!

「你知道,我知道, Kenny 知道,獨眼龍怎麼可能會不知道!?」所有人都知道澳洲最後一波攻擊肯定是-球給 Patty Mills !對手西班牙當然會朝這個方向去做努力。果不其然一陣兵荒馬亂下, Mills 在「金童」 Rubio 正確防守判斷下找不到任何接球機會,澳洲居然以「再見失誤」難堪結束最後一擊,痛失澳洲籃球隊史上可能的首面奧運獎牌。往下看看這最後一擊到底發生什麼事?

 

 

首先,先看看澳洲這次的戰術落位方式。 1 號位 Dellavedova 、2號位 Mills 、 3 號位 Ingles 〈發球者〉、 4 號位 Broekhoff 、 5 號位 Andersen 。

 

 

戰術啟動後,澳洲同時先做了兩組擋人切出的動作。 5 號位 Andersen 設擋,幫助 1 號位 Dellavedova 切出〈紫線、綠線〉; 4 號位 Broekhof f設擋,幫助 2 號位 Mills 切出〈紫線、綠線〉。但看上去這兩個動作都只是佯攻而已,目的是要逼迫西班牙遇掩護後先做「All Switch」,擾亂對手防守對位用的!

 

 

緊接著第二動, 3 號位 Ingles 將球發進來給 5 號位 Andersen 〈紅線〉,兩人做一個 Give and go 後,找尋有無手遞手空切的機會〈綠線〉,戰術跑到這裡看起來也是虛晃一招而已!

 

 

澳洲真正的重頭戲在這裡!弱邊的 2 號位 Mills 準備通過弧頂 1 號位 Dellavedova 的擋人〈紫線〉,再繞過來強邊接 5 號位 Andersen 手遞手傳球〈綠線、紅線〉,伺機進行接球後攻擊。

 

 

西班牙關鍵性防守出現了! Rubio 在第一次對方佯攻的時候,並沒有被騙去做「 Switch」,而是緊緊跟著原來自己的防守球員 Dellavedova 。等到第二次 Mills 準備通過 Dellavedova 的掩護時, Rubio 卻在這時機靈與隊友做了一個「 Switch」,阻斷了 Mills 想與 Andersen 做手遞手傳球的機會〈黃框〉。

 

 

不僅如此,當 Rubio 靠近 Andersen 時候,趁著對方找不到人傳球的時機點還順手一叨,似乎就是 Rubio 最後叨球動作,把澳洲的絕殺機會給拍掉的〈黃箭〉。

 

整個Play :

 

▲澳洲再見失誤

 

後記:

最後西班牙靠著調度「防守組」Rubio上場,成功守下了一場關鍵勝利!天堂與地獄,見證一個Play銅牌與沒牌的差別。

 

延伸閱讀 / 金牌戰解析 里約奧運風光退役, Carmelo Anthony 國際賽的重要性!〈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