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輪流甩尾,阿根廷的雙高位捲曲切!〈圖解〉

發揮一下自己的想像力!在罰球線先釘上兩根大木樁,由兩名攻擊箭頭一前一後接續,沿著大木樁繞出來後再攻進去,來這麼一次 270 度的「大髮夾彎」甩尾到禁區做偷襲!這個阿根廷隊在里約奧運所使用的「雙高位捲曲切」戰術,於視覺上還蠻具有觀賞性的,而實際成效到底會如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戰術上大致上是這樣跑!控球後衛指揮落定組織起這波戰術;中鋒與大前鋒兩名高個子並排在罰球線設立向下掩護,順便藉機會清空籃下;小前鋒與得分後衛從底線竄出來繞著高個子掩護後,先後往清空的籃底下空切伺機取分。

 

LINE23-720x5

範例一

 

首先,看看戰術一開始的落位方式。 1 號位帶球運過半場; 4 號位、 5 號位肩並肩站在罰球線上面朝籃框; 2 號位、 3 號位分別站在底線左右兩邊。

 

 

戰術啟動時,罰球線上的 4 號位、 5 號位並排一同設立向下掩護〈紫線〉;底線左邊的 3 號位向上沿著兩名長人掩護,做一個捲曲切朝禁區攻擊〈綠線〉!

PS:到這邊是戰術第一次攻擊機會。

 

 

緊接著,底線右邊的 2 號位跟在 3 號位屁股後面,同樣沿著兩名長人掩護〈紫線〉,做一個捲曲切朝禁區攻擊〈綠線〉!

PS:到這邊是戰術第二次攻擊機會。

 

範例一 : 實例影片

View post on imgur.com

▲這個Play最終結果,在阿根廷球員第一次做捲曲切啟動後,成功製造對手犯規。

 

 

範例二

 

▲這則 Play 就很明顯! 3 號位第一次捲曲切機會雖然沒有出來;但緊接在後, 2 號位持續朝禁區偷襲成功買到一次犯規!

 

範例三

 

▲這個 Play , 3 號位第一時間捲曲切繞出高位雙掩護,馬上得到取分好機會。

 

範例四

 

▲這球尾隨在後的 2 號位,一開始在籃下有做一個假裝要開後門的假動作,成功吸引對方注意力!得以幫助第一時間繞進去的 3 號位造成對方妨礙中籃取分!

 

範例五

 

▲有時候第一次機會沒跑出來沒有關係,後方隊友尾隨在後還有第二次機會。

 

範例六

 

▲當然,相同的戰術一定要來點不同變化才行!

以這個 Play 來說,第二攻擊機會 2 號位,竟然趁亂從掩護中竄到外圍去做三分球投射,而不是走原本往籃下空切的路線,打了個對方措手不及。

 

範例七

 

▲戰術還有另一種變化是這樣!如果高位掩護的 4 號位、 5 號位會投三分球,也可以趁亂拉出來外圍投籃。這球阿根廷的 Nocioni 擔任正是 4 號位角色。

 

範例八

 

▲除了半場陣地戰之外,阿根廷也會把這套戰術設計在「邊線發球」上,同樣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