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會移動的掩護,Bogut的空中接力戰術!〈圖解〉

上個賽季,一支能與芝加哥公牛相提並論的球隊!金州勇士向世人展現出無比能耐,即便最後結局不太完美,他們就差一步可以達成二連霸目標,但你不能抹滅73勝仍然是個史詩級紀錄,勇士擁有一段美好的季賽。

全世界都在研究金州勇士打法,大家對於他們系統跑出來的戰術相當激賞!往往兩名球員相互擦肩而過後,外圍就能出現空檔或者籃底有開後門機會。人們把勇士完美的進攻、球風的行雲流水,歸功在浪花兄弟精準的跑位與投射能力上,卻忽略他們內線的「掩護質量」其實是相當具有水準的。

Andrew Bogut – 勇士禁區裡的重裝坦克,替隊友設立高質量掩護的高手!每當對手要通過這座高大屏障時幾乎嘗盡苦頭,因為總是繞不出來或者被拒在門外,導致最後漏掉自己防守球員而丟分。但有這麼一說,那其實是 Andrew Bogut 在執行掩護時,喜歡頂出他的大屁股或者腳踩直排輪,因此大家都戲稱這個絕招叫做「會移動的掩護」。

很多球隊有個迷思,每當通過 Bogut 設立的掩護時老愛去追外圍球員,深怕一個被擋之後繞不出去一口氣丟掉三分,往往都沒在提防 Bogut 偷溜籃底,大玩空中接力 Alley oop 的功力,那才是名副其實「會移動的掩護」呢! Bogut 不是只有在金州勇士才這麼玩,在澳洲國家隊也是如此。

 

範例一

 

這是在NBA賽場中,金州勇士常見的戰術戲碼。 Bogut 假裝要幫浪花兄弟設立掩護〈黃框〉,實際上這次戰術是設定給 Bogut 完成空中接力的。

 

 

畫面上方, Bogut 看似要幫 Klay Thompson 設立掩護,但兩人靠近後 Bogut 卻偷偷往籃底移動,防守球員都怕繞不出 Bogut 的掩護,會把注意力放在 Thompson 的身上,卻漏掉籃底真正開後門的機會!

 

 

 

範例二

 

同樣的手法。畫面下方 Bogut 與 Thompson 相互交錯, Curry 隨手把球往籃框一扔,這球根本就要做給 Bogut 玩空中接力的嘛!這座「會移動的掩護」偷溜籃底的能力,你真的不得不防。

 

 

範例三

 

原以為只有在金州勇士才這麼玩!但今年里約奧運,身披國家隊戰袍的 Bogut 也經常有這種空中接力畫面出現。應該這麼說,澳洲就是把勇士某些進攻系統複製在自己國家身上。

這個 Play 澳洲對上美國, Bogut 看似要幫隊友設立下擋出來接球,一樣實際戰術卻是設定給他完成開後門。

 

 

範例四

 

又是美國隊漏人鏡頭。澳洲看似一次要做給外圍射手 Catch & Shoot 的戰術,但是兩人交錯後 Bogut 又是一次成功開後門取分。

 

 

範例五

 

這球在轉換進攻中,兩人相互靠近後,隊友反過來幫 Bogut 設立一個背擋,籃底直接開後門達陣成功。

 

 

範例六

 

另外看這則影片,澳洲控球後衛組織這波進攻,他以手勢提示隊友做一個繞出 Bogut 身邊的動作。假的! Bogut 見機不可失突然加速 Roll in ,又是一次漂亮的空中接力灌籃。

 

 

範例七

 

看看這則 Play ,澳洲王 Patty Mills 從底線竄出來準備接球投籃原來只是個幌子, Bogut 移動到籃底下灌籃拿到兩分才是真的。

 

 

範例八

 

與前個範例大同小異。看似 Bogut 要幫 Patty Mills 設立掩護,但實例上兩人堆疊後 Mills 反過來幫 Bogut 設立背擋,又完成一次經典的空中接力戰術。

 

 

後記:

大部分的人會這麼認為,勇士內線常常會有開後門機會,那是因為浪花兄弟太出色的 Catch & Shoot 能力吸引所有防守者的目光,得以幫助隊友在籃底下常常闖空城!

但是澳洲國家隊,他們可沒有雙槍可以來吸引對手,卻怎麼老是有這麼多空中接力鏡頭出現? OK~ 你可以說 Patty Mills 與 Stephen Curry 的攻擊型態與方式雷同,澳洲就是靠著「澳洲王」在掩護中跑動吸怪的。但畢竟要一名替補後衛要和全票 MVP 相提並論,等級上還是有些差距在!

看來,勇士與澳洲開後門戰術之所以能屢屢成功,一大部分因素在 Andrew Bogut 掩護後,他對於 Roll in 偷襲籃框判斷上,有一定的能力所在。新球季,金州勇士在「會移動的掩護」 Bogut 離隊後,還能有這麼多行雲流水的大空檔出現嗎?這是非常值得觀察的。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