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 培養皿 ∣ 你怎麼開始聽嘻哈的?

「如果想起什麼寫些什麼還我,給你孩子聽,跟他說你是我。如果他喜歡,摸摸他的頭說『你識貨!』教他聽 hip hop,就像你試過。」

(史詩/蛋堡 Soft Lipa)

hip-hop-01

(圖片取自歌手粉絲專頁)

hip-hop-02

(圖片取自歌手粉絲專頁)

 

你是怎麼開始聽嘻哈的呢?近日筆者有幸受邀至高中嘻哈社團擔任指導老師,帶著他們認識整個嘻哈文化,從歷史背景、社會文化講到音樂曲風。雖然中間參雜了不少我幾年下來對於嘻哈的體悟,但也希望他們能慢慢理解。在課堂之初,我先問了參加社團的同學們,他們最近都在聽誰的歌。有幾個答說美國饒舌歌手 Big Sean、Kanye West。有些說是英宏、熊仔,而最多的回答是頑童 MJ116。

他們大都是初識嘻哈而產生興趣的 young blood。讓筆者不禁回想,我當初是怎麼開始聽嘻哈,進而「學」著聽嘻哈的呢?大概是唱片行架上會出現的《嘻哈寶典》、以及《R&B 情歌寶典》吧!閃閃發亮的包裝,雖然俗不可耐但卻與眾不同。慢慢地開始找裡頭收錄的音樂來聽,這是我與嘻哈的初識。

hip-hop-03

(圖片截自網路)

 

但在筆者面前的這些高中生,他們的音樂體驗跟我截然不同。在他們成長到能夠去尋找有別於線上流行音樂的年紀,台灣嘻哈音樂的發展也有了爆發性的成長。極具代表性的,先是有在商業市場最為成功的頑童 MJ116,後出現台大饒舌才子熊仔。他們並不需要透過歐美音樂來認識嘻哈,相對地,今日台灣與筆者剛接觸的頭幾年相比,已然形成相當成熟的嘻哈音樂圈。這也使得熱愛嘻哈音樂,也不見得需如多數前輩一般投注創作耕耘,也可作為一消費者,支持許許多多的本土饒舌歌手。

 

在文章開頭筆者放了饒舌傳奇 2 Pac 的照片,這是早年嘻哈愛好者的聆聽經驗。這是他們對饒舌樂的第一手認識,來自所謂最純正的美國嘻哈,這也正是諸多老學校聽眾的主張─了解歷史、追溯傳統。但對於這一輩的年輕聽眾,2 Pac 是一個過世二十年的上古神獸,卻非真正引導他們進入這個音樂領域的先行者。真正影響新生代嘻哈生命經驗的,反是蛋堡 Soft Lipa、頑童 MJ116 等當紅的台灣饒舌歌手。這樣的認知差別,並無一定的對錯。但更重要的是,若是真心熱愛嘻哈音樂,多聽多認識,仍是不可或缺的。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