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T.E.S 小鬼的玩具進化工作室專欄∣Toy Evolution Studio Vol.5 玩具狂熱!香港旺角的玩具鋪HOT TOYS

10年的時間可以幹嘛?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人充分利用,有人虛度光陰。其實一個小朋友出生到10歲也不過上小學,但有人卻在短短的10年間把玩具的領域推上了另一個新的高峰境界……

 

所有的機緣都從蝙蝠俠開始

我第一次看到HOT TOYS的商品,應該是2005年第二屆台北玩具創作大展的會場上,那時他們有來設攤位,而我買了一套「蝙蝠俠 開戰時刻」的盒玩。玩具雕工還算不錯,大小也蠻有份量的,每款的裡面都附送一個零件,蒐齊全部可以組成一個bonus=全身可動的小蝙蝠俠,而且披風的部分不但是布做的,還內藏鐵絲可以讓你自己凹形狀,實在是蠻有魄力的啦!但是老實說,那時我心裡的想法是,不論其他地區的玩具廠商再怎麼努力,從玩具本身的雕工到外盒的包裝上,始終還是無法超越日本人對玩具生產的技術與堅持。

 

一直到2008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網站上看到了一個讓我非常驚訝的東西—開戰時刻造型的蝙蝠俠!

當時我只有看到圖片就心想:天啊!這個頭雕怎麼可以做的這麼像電影裡面的男主角……膠質緊身衣的帥氣造型也充分的表現出來了。

加上拍攝的技術不錯,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情況下,連同黑暗騎士裡的小丑我都一起下訂了。

 

幾個月過去,某天中午我接到好朋友的緊急通知,電話那頭的聲音聽起來非常急促,於是我立即飛奔到玩具店。一進門,我就看到期待已久的蝙蝠俠與小丑放在桌上,硬紙盒裝的質感與精緻的印刷已經深深感動了我,於是我當然迫不及待的打開包裝盒……此時我和我的朋友一起發出相同的驚呼聲……這…真…是…太…屌…啦!

 

 

令人讚嘆的細膩與真實感受

買玩具這麼多年,我真的很喜歡與讓我讚嘆的玩具也不在少數,但是這還是我頭一次看到做的這麼細緻的產品。男主角布魯斯韋恩的頭雕表現,不論是皮膚的質感還是紋理都很到位,而飾演的克里斯汀貝爾的神韻也抓得非常相似,有一種在看蠟像的感覺。

小丑就更不用說了!其實長久以來,除了假面騎士我不太會買12吋的人偶。當中最關鍵的原因就是衣服,因為人偶的衣服雖然也是用真的紡織布料製作,但因為尺寸大小的關係,衣服的剪裁與一些縫製的細節比較無法兼顧,衣服的垂墜度也無法完整表現,所以縱使你使用了跟真人穿的衣服同款同材質的布料,只要縮小在人偶身上,看起來就是假假怪怪的。

但這款的小丑讓我打破了以往的觀念,他的衣服非但不會過於寬大,相反的卻異常合身。肩線與腰身、袖攏的剪裁都恰到好處,而且忠於電影的設定有好多層,穿起來卻不會有胖的感覺,花紋襯衫、西裝背心、西裝外套、紫色毛料大衣一樣不少。更扯的是,我發現連花紋小短襪都有附,這……這樣的考究,當下除了讚嘆之外實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而這兩個蝙蝠俠系列人偶是我入手的第一款HOT TOYS 12吋電影系列人偶,也促使我開始迷戀HOT TOYS……

HOT TOYS最早一開始是在香港旺角的一間玩具店,店名叫「玩具狂熱」(1998年成立,現仍營業中)。早期店內主要是以販售STAR WARS與12吋軍事人偶為主,之後因為發現12吋人偶市場的潛力,於是在1999年成立HOT TOYS,並致力於12吋人偶的研發製作與販售。2001~2002年開始壯大玩具生產線,除了自家推出的軍事人偶外,更有與一些香港本土人偶設計師合作生產的一系列商品(如Eric So、鐵人兄弟等),2003~2004年開始著手授權部分的玩具生產(包括劉德華、小飛俠、怪醫、3眼小子等),近年來更拿到多家外國電影公司的版權,就連美國著名的MARVEL電影人物角色,目前也都是給HOT TOYS製作!

就在我買完那兩隻蝙蝠俠系列人偶之後的不久,HOT TOYS又推出了黑暗騎士電影開場時「搶匪版造型小丑」,之前那隻小丑的做工已經讓我讚嘆不已了,那這隻呢?該不會表現平平吧!?結果我又錯了,我拿到時才發現這款頭雕已經更正為電影中已故演員西斯萊傑的造型。這時我才發現之前的頭雕雖然細緻,但並不像劇中人物,少了一份真實的靈魂……相對的這款有著與西斯萊傑一樣面孔的擬真頭雕,配上合身的西裝、搶劫用的大背包、詭異的小丑面具與小丑美鈔,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再次感到滿足與感動,我只能說:真有你的!

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當然還沒……接下來HOT TOYS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我無法抗拒的商品,包括:黑暗騎士 盔甲版本的蝙蝠俠、雙面人、鋼鐵人、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的約翰康納、馬可仕萊特、T-600、T-700、T-800等等。當然!我也買得很滿足,總覺得人生在辛苦工作之後終會得到些什麼犒賞,過個一陣子就可以拿到一個HOT TOYS出品的玩具,這點讓我十分欣慰。

不斷的挑戰自我製作極限

只是有一次我跟朋友討論間發現一個疑問,『你有沒有發現HOT TOYS總是在出一個角色後都會再推另一個版本,明明是一樣的人物,但是卻出個好幾次,你不覺得這樣有點騙錢的感覺嗎?』我的朋友這樣說道。我的確也是這樣認為,畢竟一隻的價錢不低,總不能這樣一直胡亂的出下去,而我們也一直盲目的買下去吧!可是,事實總是美好又殘酷的,於是……HOT TOYS又證實了我的猜測是錯的!接下來他推出了DX版本。雖然不能免俗地還是有小丑跟蝙蝠俠,但搭配的卻是可以像真人般的可動眼球,及更多更齊全的配件與頭雕,還有精緻的禮盒包裝,打開映入眼簾的蝙蝠鏢與小丑撲克牌更是讓你會感動到想把它錶起來掛!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像HOT TOYS這樣有著精湛製作水準的公司,都還能夠不自我滿足的不斷要求自己,也不斷的挑戰自我製作極限,做出一次比一次更精細的作品,簡直堪稱是藝術的境界。我想這樣的公司是可以值得給予實質肯定的!於是從這次之後,我只考慮這個角色我喜不喜歡,而再也沒有考慮重不重覆的問題,因為HOT TOYS總會幫你解決這方面的疑慮,不會覺得不值得的!

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不知道你認不認同我所說的?當然有人喜歡就會有人討厭,我也曾當場聽過有人說:『啊唷~這家的玩具做得好像真人喔!好噁心!我不喜歡他那麼擬真,還是比較喜歡Q版的東西!』……這樣的批評我雖不認可,但也不能說什麼,畢竟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可是如果你是喜歡很細緻的東西的話,相信我,不要錯過!或是有空可以來AES走一走,相信你會懂我說的……

 

後記

曾幾何時,一家玩具公司的產品已經翻轉了我對玩具的態度與要求,除了自己喜愛以外,我還想分享給我所有的朋友與週邊的人知道,就像我的好友衛斯理最近也被他們的精緻工藝給感動而瘋狂地愛上他們的產品!還有,阿東!不要再觀望了,少買一條褲子來一隻吧!……對於HOT TOYS這種認真、努力不懈、精益求精的態度,雖然說起來很老梗,但我想它的確是能感動人的。

特別感謝

最後,非常感謝HOT TOYS台灣總代理「野獸國」,還有KK與PANDA你們在撰文期間的協助!以後也請你們多幫忙了!謝謝。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