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金音獎,嘻哈人的聆聽經驗?

(圖片取自歌手粉絲專頁)

(圖片取自歌手粉絲專頁)

(圖片取自歌手粉絲專頁)

(圖片取自歌手粉絲專頁)

 

在九月中第七屆金音獎入圍名單出爐,金音獎有別於金曲獎,為一肯定獨立音樂,並著重以搖滾、民謠、電音、爵士、嘻哈等六大曲風類型作為獎項區分。而對於廣大嘻哈聽眾,最為關注的當為嘻哈類型獎落誰家。

綜觀今年度嘻哈獎項,有叫好叫座,號稱繼林強之後又一新台語運動音樂人,顏社出品的李英宏;創作能力驚人並極具戲劇怪誕風格的違法 SmashRegz;資歷深厚的逆流音樂主理人 MC 耀宗;蟄伏多年,由玖壹壹之音樂廠牌混血兒音樂支持的賴慈泓;以及台大嘻研繼熊仔的後起之秀許時。

 

 

上述皆可謂嘻哈音樂圈的一方之霸,有老將有新血,有傳統風格亦有前衛創作。但同樣地,金音獎評審之組成,其音樂品味,時常與檯面下普羅大眾的歌迷有所出入。在當經音樂人氣方面,國蛋是諸多嘻哈老饕的口味,而其專輯《Dr. Paper Vol.3 Sunday Night Slow Jams》並未受評審青睞。以狂暴 trap 曲風為走向,音樂號召力極為驚人的 TGMF,其《黑錢幫》專輯也難有突破。當然還有筆者心目中最大的遺珠之憾,Juzzy Orange 的製作人 GoodieK 所發行的爵士嘻哈專輯《沒有靈魂的工程師》。

3

(我真的很喜歡這一張專輯啊!)

 

除此之外,此次最大的黑馬,當屬由舊拷秋勤團員所組成的勞動服務樂團。入圍兩項最佳嘻哈單曲獎項以及最佳嘻哈專輯。以強調本土元素並主張傳統台語唸歌,在主流嘻哈音樂圈較不為關注(是的,邊緣之外還是能區分主流邊緣。)反是與獨立搖滾走的更近。

 

誠實而言,就筆者的觀點,台灣的嘻哈音樂發展是斷裂的。我們一直缺乏一以貫之可被觀察訴說的音樂文化脈絡。這或許是因嘻哈真正走入大眾的時間過於短暫。而使得無論檯面上的創作者也好,或是廣大的聽眾客群也好,難以將嘻哈音樂與自身成長、生活經驗相連結,而導致歌迷只認偶像不認好音樂,創作者只求流行而忽略時代性的連結。的確,上述提及的饒舌歌手/樂團都相當地優秀,但讓人尷尬的是,他們卻是分散而各自獨立,而無法形成一整體拉到更高的舞台上說:「對,這就是台灣嘻哈。」

而這種斷裂伴隨著嘻哈音樂強調自我的特性,也讓筆者對台灣嘻哈產生一空洞而無法言說之難以立足感。雖說做好音樂是對整個環境最好的幫助,但好的,能被記住的音樂,到底為何?是金音獎入圍的作品呢?還是能真切反映生命且又兼顧音樂性者?對於音樂創作者自身最重要的是什麼?對於嘻哈聽眾的聆聽經驗和所期待的音樂,其差別又在哪?我想這值得大家深思。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