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20160602113929_75154

球迷總是期盼哪天能有台灣球員登上 NBA 舞台機會,然而事情真的發生在這場 NBA 季前熱身賽。由於中國「移動長城」姚明牽線關係, CBA 上海大鯊魚隊受邀到美國休士頓與火箭進行一場 NBA 季前熱身賽,有夠幸運!目前人效力於上海大鯊魚的「正港台灣第一中鋒」曾文鼎,得以真實體驗與 NBA 球員正面交鋒機會。本場比賽,曾文鼎全場出賽 11 分鐘拿下寶貴的 2 分。

有這麼一說,國際球員想在 NBA 生存「會進攻不是重點,能防守才是關鍵!」過去「大房東」曾文鼎在國內 SBL 締造過單場 8 火鍋超水準表現,也曾獲得過中華隊禁區守護神美名,放眼亞洲不能說頂尖但還算小有名氣。然而,當場景換到美國 NBA 賽場上後,曾文鼎優異防守表現還能夠成功轉移過去嗎?以下就以大鯊魚與火箭這場熱身賽幾個 Play ,讓你瞧瞧台灣籃球與 NBA 究竟還有多少差距?

曾文鼎 SBL 單場 8 次火鍋

 

 

熱身賽範例一

 

▲由於曾文鼎被換上場時火箭正打著一大四小陣容,因此防守對位的人會是 Trevor Ariza 。在這波火箭轉換進攻上,雖然曾文鼎退防中很快就找到 Ariza ,但火箭這次早攻戰術設定,就是希望 Ariza 能在掩護過後快速出來接球投籃。

曾文鼎只不過一不留神,立馬被 Trevor Ariza 逮到這次空檔投射機會!

 

 

範例二

 

▲ James Harden 弧頂持球準備打一次 High Pick & Roll ,原本站在 45 度角的曾文鼎突然往中間靠攏,準備堵住 Harden 切入路徑, Harden 見隊友 Dekker 出現空檔,一個橫向傳球助攻給他命中一記空心三分。曾文鼎想回防根本來不及。

或許曾文鼎在亞洲,根本沒遇過身高跟他相仿的長人有如此迅速又準確的投射能力。可是這裡是臥虎藏龍的 NBA 呀!

 

 

範例三

 

▲前一波建功 Dekker 食髓知味,面對曾文鼎延阻回防有機會直接切入往禁區走,雖然速度不算快但繞到籃板另一邊後,成功單吃掉曾文鼎!

這球曾文鼎放掉底線也不算太壞,如果在 SBL 這肯定是個漂亮防守陷阱並且火鍋就直接帽下來,很可惜這裡是層級更高的籃球殿堂。

 

 

範例四

 

▲在對方切進來以前,阿鼎原本籃下站好好的,可是當對方開始加速度切入時,他卻不是去協防而是忙著卡位對手。看上去就好像一次「自動讓開」讓對方輕鬆上籃的冏樣!

 

 

範例五

 

▲ McDaniels 快攻中為了施展「歐洲步」顯然已經有放速度,黃雀在後的曾文鼎看似一次穩穩抓到蓋火鍋節奏,可是當雙方一同起跳後,對方明顯放籃速度還是比曾文鼎快上一些。

 

 

範例六

 

▲一個交換之後,曾文鼎守到對方控球後衛。在對方幾次換手運球之後,雖然曾文鼎沒有被甩到外太空去,但防守重心已經被晃開。要知道對手只是個火箭替補後衛,還不到 Stephen Curry 或者 Kyrie Irving 等級!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