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季前熱身賽,新進球員觀察站。〈圖解〉

Oct 12, 2016; Orlando, FL, USA; San Antonio Spurs center Pau Gasol (16) points as he talks with forward LaMarcus Aldridge (12) against the Orlando Magic during the second quarter at Amway Center. Mandatory Credit: Kim Klement-USA TODAY Sports

NBA 季前熱身賽,通常是檢驗剛加入球隊的新成員,是否已經融入體系最直接的測試場。往年馬刺季前訓練營有個習慣,他們會將 14 人正選名單先挑好,再來邀請落選新秀或者尚未簽約老將前來進行集訓,每位選手都有機會上到戰場來相互試招競爭,然後慢慢淘汰那些不適任球員,如果誰能留下來,就有很大機會是最後第 15 人正選名單,當然也有連一個都沒留下來的紀錄。

馬刺挑選球員不會只看數據顯示多漂亮,個性、高球商、團隊優先、沒有自我意識、能讓隊友變得更好,這些才是能否順利留在馬刺大家庭的必備條件。上季馬刺球風節奏變慢、球的流動次數變少,這與印象中奪冠年的馬刺似乎大相逕庭,不過多跑跑幾次架構出「Beautiful Game」的複雜戰術,還是可以當作檢視一名球員能否存活在馬刺的重要依據!

以下剪輯幾則馬刺對上熱火熱身賽戰術影片,像是有 Strong、Weak、Wedge roll 這些重團隊的動態進攻戰術,考察一下新賽季馬刺新進成員適應體系的情況到底如何?

 

範例一

View post on imgur.com

▲這場馬刺對上熱火季前熱身賽,由於先發中鋒 Aldridge 受大學邀請表揚殊榮向球隊告假一天,接替上場的三年級生 Kyle Anderson ,並沒有搞砸場上與隊友們的化學效應。

本場首個 Play 馬刺執行一次 Strong 戰術,場上沒有人在這次戰術跑動中出錯,最後球順利送到弧頂由 Parker 打 High Pick & Roll 做最後終結,擋拆後 Gasol 高位中距離跳投得手,開出完美的序曲。

 

範例二

 

▲Parker 運球推進到前場側翼,準備執行常見的 Wedge roll 戰術。 Green 在擋拆發動以前,必須先頂一下 Gasol 的防守球員並跑向底角,接著 Parker 與 Gasol 強邊打一次 Side Pick & Roll 。

這戰術其實沒什麼難理解的,即使初次執行但對高球商的 Gasol 來說,只要看清楚場上隊友打出的戰術暗號提示,這不會是什麼太大問題。

 

範例三

 

▲馬刺這次改打 Weak 戰術。 Parker 給球後做個 V – Cut 切到對邊側翼接球,但 V – Cut 接球路徑被對手阻絕, Gasol 戰術觀念真的相當不錯,他意識到 Parker 會做一個返跑空切來擺脫對手糾纏,所以刻意停頓一下再把球往禁區送,可惜最後以失誤收場。

戰術概念非常正確,但與隊友默契還要繼續培養!

 

範例四

 

▲馬刺替補上來的第二陣容戰術演練也算偶有佳作。

這回合執行一次 Strong 戰術,由於轉換邊過程中 Simmons 接球路竟遭對方阻絕, Lee 做了一個「運球驅動」暗號下達,提醒隊友該變陣成「Horns」陣型。很意外居然沒有人在這次跑動中發生失誤或者遲疑半刻,算是一次相當流暢的跑動。

 

範例五

 

▲這個畫面,第二陣容另外進行 Weak 戰術。雖然最後 Simmons 中路執行 Pick & Roll 後投了個「麵包球」,但是戰術跑動過程是流暢完美的!

 

範例六

 

▲接下來,替補陣容在戰術跑動中開始出現些小狀況。

這個回合同樣是執行 Weak 戰術,前端跑動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後端卻出現一個小瑕疵!戰術正確跑法應該是這樣, 3 號位 Manu 必須下到低位做一個「底線橫擋」,幫助中鋒繞到弱邊低位拿球。

注意到了嗎?中鋒 Dedmon 跑動過程中遲疑半刻, Manu 跑到籃下還以手勢告知隊友必須趕緊從他身邊繞過去。雖然最後戰術還是有成功跑出來啦!

 

範例七

 

▲同樣的 Weak 戰術。

這次換作 Parker 給球後準備做 V – Cut 切到對邊側翼接球,有趣的是 Simmons 好像理解錯場上情況,他直接從底角拉上來踩住 Parker 本來要填補的位置,搞得 V – Cut 之後 Parker 與 Simmons 兩人差點撞再一起,場面有點小尷尬一下。

 

範例八

 

▲又是一次替補陣容準備執行 Strong 戰術。

可是在攻防轉換中, David Lee 似乎沒有接收到戰術訊息或者他忘記是打四號位?跑到前場後 Lee 直接就下到強邊低位,導致中路沒有人拖車跟進來接轉換邊傳球,隊友 Simmons 還告知 Lee,趕緊回弧頂進行轉換邊傳球,戰術才得以繼續!

Strong 戰術正確落位應該是, 5 號位 Dedmon 下到強邊低位; 4 號位 David Lee 中路拖車跟進。

 

範例九

 

▲最後這個 Play ,同範例二是 Wedge roll 戰術。

由於 Bertans 在推進過程中,並沒有接收到戰術已經更改為 Wedge roll ,他以為還是要執行一次 Strong 戰術,所以選擇一直站在強邊低位?

Wedge roll 戰術最終目的是,在強邊清空成兩人小組大玩 Side Pick & Roll 。 Bertans 遲遲站在強邊,無疑是阻擋隊友執行擋拆戰術的最佳去路,老經驗的 Danny Green 自然揮手告知他必須躲到弱邊去。對比一下範例二中的 Kyle Anderson 落位,你就知道 Bertans 哪裡出錯遲疑了!

 

推薦閱讀/

VOL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2 / CooL籃球教室 | 戰術跑法相似,原來澳洲也懂馬刺?〈圖解〉

VOL3 / Luis Scola阿伯專屬,阿根廷的低位戰術!〈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