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現代版B級片大成 ‘3D食人魚2: 全面獵殺’

有些網友會把《3D食人魚》跟經典的《大白鯊》系列作聯想,這不能說不正確,但在當時好萊塢也興盛拍「災難片」;而且相較之下,不妨把《3D食人魚》系列,當作現代版的「B級片」來看;但千萬別誤會,絕對沒有任何看不起《3D食人魚》的意思喔。

text by Gregory Wu,  photographs by甲上娛樂

先這麼說好了,請試著問自己心中對「恐怖片」的定義。是貞子?佛萊迪克魯格?還是大法師?或是吸血鬼呢?電影越到現在越不單純,已經沒有純粹的片種了。從早期如《科學怪人》這類黑白的怪誕電影開始,恐怖片最直接會讓觀眾的情緒感到不安,因此包含希區考克的驚悚片在內,初期也被稱作恐怖片。後來《13號星期五》跟《德州電鋸殺人狂》等虐殺風格的電影,成了當代的恐怖片(同時間也有「殭屍片」等獨立製片,而後被稱為B級片);這些電影後來也略作調整了,好比《驚聲尖叫》系列。後來好萊塢被「日式恐怖片」及「偽紀錄片」電影影響了,像是《奪魂鋸》及《錄到鬼》系列。

 

 

會提到這的問題,是因為當初《大白鯊》也是讓人感到恐懼,在大分類算是災難片的內容,也包含了其他元素;之後如《異形》等電影,是架構在科幻題材下的災難片,只是演員們都穿太空衣而非泳衣。因此用「生物」當主題的災難片,在當年也算是恐怖片的一種喔;包含殺人蜂、蜘蛛、巨蟲,甚至在史蒂芬金的世界裡面,「迷霧」也是有生命的喔。還記得年紀很小時因為《大白鯊》,心中總覺得海洋世界的觀賞窗口,隨時會飄出某人的斷臂…。

 

 

原本生活在南美洲的食人魚,可不是哪個壞心奸商倒進第一集《3D食人魚》故事背景的湖中,因為重點是要讓人們感到意外,在越不可能發生的狀況下發生,才會讓壞東西趁人之危而入啊;所以故事設定是因湖底震動,而讓很久以前就存在的恐怖物種再次出現。光是這樣合理又不合理的設定,就很有B級片的精神了。看過《3D食人魚》的人,半開玩笑的說只記得「血漿、笨蛋、比基尼」;這多半是因為雖然電影有自身的設定考量,但大部分觀眾感受到的還是視覺上的衝擊。因此至少《3D食人魚》除了《大白鯊》外,還有很濃厚的「虐殺風格」元素。沒有人知道為何年輕人會突然跑去湖邊玩,也沒人知道為何他們總不戴泳衣,而且會一時興起裸泳;或者為何他們總是這麼衰,會忘記帶備胎加滿油再上路。從《13號星期五》等在當時被貼上恐怖片、虐殺片,甚至B級片等標籤之後,似乎都要有「無法解釋的劇情」「爆乳及性感辣妹」「大量的血漿」才過癮,仔細回想所看過的電影,這說法很難被挑戰的!影史上在1978年時的《食人魚》,甚至是1967年的007系列《雷霆谷》,當中都有性感辣妹啊!

 

到了最新的《3D食人魚2:全面獵殺》,在上集最後已經表明了,咬死一票人的食人魚其實只是小角色,所以這次總該讓主角升級了吧;故事說萬眾矚目的超豪華水上樂園要開幕了,但昧著良心把湖水當池水用,也所以把不該出現的東西,吸引了過來。第一集有名模凱莉布魯克,這一集有雜誌票選最性感的女星卡特莉娜寶登(Katrina Bowden);當然也有清涼養眼又火辣的鏡頭出現啦,而且很不意外的是,她也吸引到了變種食人魚(只是被咬的部位怪怪的…)。另外觀眾最希望被咬死的演員,應該是「霹靂遊俠」大衛霍索夫(David Hasselhoff)了;他在電影裡面演他自己,也就是《海灘遊俠》中的救生員,但只是掛名的噱頭罷了,在劇情中又帥又搞笑的很。反倒是第一集活下來的警長文雷姆斯(Ving Rhames),這次更利害了,裝上「散彈槍」義肢再戰食人魚!

 

 

看吧!我就說《3D食人魚》算是現代版的B級片大成吧!

好啦,其實有些人把食人魚當寵物在養,而且在截至目前的史料當中,並沒有食人魚咬死人的紀錄。這個在生物鏈中有著無法被取代也有點奇妙地位的生物,已經有超過三十個物種了。根據研究,食人魚其實可能為雜食性,而他們的敵人包含了鱷魚及河豚。所以如果真的在水上樂園遇到食人魚,記得要裝成河豚喔,或許能逃過一劫。而且食人魚很難抓,如果用釣的,上鉤的那隻馬上會成為同伴攻擊(搶食)的目標;所以囉,如果真的在水上樂園遇到食人魚,可以學忍者用替身術,或是用釣竿殲滅他們吧!

 

 

 

about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