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阻止勇士發動引擎,又見馬刺All Switch!〈圖解〉

還記得去年賽季,金州勇士與聖安東尼奧馬刺第二場例行賽,雙方首度在「小陣容」上的相互過招嗎?當時馬刺採用每逢「遇到掩護就換人」的防守策略,阻止金州勇士整體華麗進攻,限制 Stephen Curry 三分發揮並拿下比賽最後勝利!

馬刺拿下該場比賽事小,重點在他們向全世界以及其餘 29 支球隊展示了對付勇士的新方法 – 防守「 All Switch 」。在那場比賽過後,金州勇士比賽內容不再如開季那般輕鬆寫意,所有強隊開始複製馬刺的防守策略,舉凡像西區決賽的奧克拉荷馬雷霆、總冠軍賽的克里夫蘭騎士,季後賽過程中帶給衛冕軍無比壓力,甚至靠著這招貫徹全場防守,最後還爆冷奪下總冠軍。

新賽季,馬刺禁區支柱 Tim Duncan 宣布退休,陣容進行大換血變得更加年輕化、更加有機動性。開幕戰首場比賽,對上勇士又是祭出「 All Switch 」防守策略,不僅再次阻斷還在磨合期的勇士進攻,甚至大勝對手 29 分之多,你一定要知道馬刺在防守上下了怎樣工夫

 

 

▲首個 Play ,金州勇士常見進攻套路,中鋒下到低位做軸心,弱邊隊友兩兩互檔尋求空切或者接球投籃機會。

給球後,勇士 Curry 與 Durant 相互交叉找到籃下開後門機會,馬刺 Parker 與 Anderson 兩人防守也做一次 Switch ,成功阻斷 Curry 空檔空切機會。

 

 

▲同樣是金州勇士常見進攻套路, Curry 帶球推進,隊友上前設立掩護準備來一次 Early Offence 

馬刺阻止勇士快速發動方法,長人會在早攻形成第一時間趨前干擾。以這球為例, Aldridge 在掩護後迅速換防上來, Curry 帶球繼續往籃下走 Gasol 再換過來。

馬刺雖然成功將勇士進攻導向單打,很可惜這個 Switch 後 Gasol 無法一對一跟上 Curry 腳步, Gasol 整場比賽正負值糟糕 -14 頻頻被打點,暴露出「大守小」速度太慢缺點!

 

 

▲同樣是勇士 Early Offence 發動不過馬刺防守中鋒換成了大黑柱 Dedmon 

Dedmon 早攻掩護後迅速跟出去阻斷勇士快速攻擊。在換防後一對一情況下,似乎 Dedmon 比起 Gasol 更讓 Curry 感到棘手。

 

 

▲轉到另一個場景, Livingston 的 Early Offence 發動, Dedmon 掩護後快速就貼到 Livingston 面前右手一伸差點抄到這球。

 

 

▲又是 Dedmon 換防後阻止 Iguodala 三分投射, Dedmon 機動性真的不賴。

 

 

▲Curry 與 Durant 側翼執行 Early Offence 馬刺 Simmons 與 Mills 迅速換防過來, Switch , KD 得到一次大打小機會,可是 Mills 使用放走底線由弱邊 Leonard 過來協防成功守下這球。

 

 

馬刺對於勇士發動 Early Offence 漸漸掌握到細節,長人總是第一時間換防出去破壞對方節奏,只要勇士快速攻擊打不出來,攻勢就容易一攤死水

 

 

▲又回到勇士中鋒 Green 熟系的 Low Post 策應,勇士弱邊隊友空手跑動一樣被馬刺換防解決。換過來後, KD 再一次想要大打小,但這球被協防過來的大黑柱 Dedmon 搧了一鍋

 

 

▲整場比賽勇士攻勢一直起不來, West 乾脆提前在後場幫 Curry 設立 Early Offence 掩護,無奈馬刺 Lee 得到隊友指示很早換過來對到 Curry 面前,屢屢阻止勇士在第一時間就扣下板機。

 

 

▲這球勇士長人中路拖車跟進做策應, Thompson 空手掩護通過隊友後的機會一樣被踩死。

 

 

▲在看看這球, Curry 運球剛到中線又想與隊友提前發動 Early Offence ,無奈掩護還沒過來, Curry 球已經先被 Kawhi Leonard 叨走,反過來打一次快攻灌籃。

整場比賽,馬刺在勇士 Early Offence 上做了相當多提前因應,讓對方順手的進攻模式遲遲無法順利打出來!

 

 

▲再次 Curry 與 Durant 發動 Pick & Roll 進攻, Parker 與 Anderson 又一次 Switch 過來。

這次換作勇士想利用大打小,球傳中路由 Green 做高低位給 Durant 開後門,但同樣被弱邊協防的 Leonard 識破抄到這球!

 

 

後記:

馬刺阻止勇士進攻的方式是這樣

在防守上做「 All Switch ,阻絕對方因為快速發動產生的所有空檔,將對方攻擊導向單打模式。形成「小打大」就由長人機動性去做彌補;「大打小」就放陷阱由弱邊隊友來協防,如此一來將整體防守傷害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季前熱身賽,新進球員觀察站。〈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15-16冠軍賽】 Kyrie Irving 致命三分,別具意義!〈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