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老邁的超級巨星退休、新教練帶著新體系到來, 16-17 新賽季開打到現在,洛杉磯湖人給世人有種煥然一新感覺!球流動的畫面變多,球員也願意增加跑動,整體進攻更顯明確流暢,截自目前為止湖人場均得分能到 110.3 分,進攻排名西區第二僅次於金州勇士。顯然這已經不是前幾季我們熟悉的那支,只能「球給 Kobe 」的洛杉磯湖人隊。

開季至今湖人戰績能重返五成勝率,總教練 Luke Walton 絕對功不可沒!畢竟上季還在金州勇士擔任助理教練, Walton 肯定有把勇士那套流暢進攻體系一同帶到洛城來,打造洛杉磯湖人成為勇士第二,絕對是 Luke Walton 想要努力達成的目標!

不過,要打出勇士華麗的快速球風,得要有風格類似的球員才行!那誰會是湖人版的 Draymond Green 呢?畢竟對於勇士來說,  Green 是禁區的防守中樞、轉換快攻的推進器、半場的策應核心,如果沒有這名什麼都能來上一點的球員串起整隊攻勢,勇士很難完全快速「跑動」起來!

幾天前大勝勇士的賽後訪問中, Luke Walton 公開稱讚 Randle 對位 Green 時的表現。還記得 Luke Walton 上個月說過 Randle 就像 Green 一部分原因是 Randle 運球能力還不錯,他是一名能夠在抓下籃板後直接像個控衛那樣推進的前鋒。

影像會說話,湖人看似要將 Julius Randle 打造成 Draymond Green ,確實有些脈絡可循!

 

 

▲金州勇士轉換快攻之所以強大,在於前鋒 Draymond Green 掌握防守籃板後,是可以直接一條龍推進到前場來做分球或者終結球的球員。如果湖人想要複製同樣手法,它們勢必要有一位類似 Green 的球員,檯面上目前看來 Julius Randle 是最近這樣打法的人。

以這球為例, Mozgov 籃板掌握後把球交給 Randle 做推進。推進至前場後, Randle 在側翼與 Nick Young 執行一次手遞手傳球的 Early Offence ,湖人只花了 7 秒至 8 秒時間即完成這波進攻。

 

 

▲來看看本尊 Draymond Green 是如何完成勇士一波快攻?

 Green 掌握籃板後迅速推進到前場,分球給側翼埋伏的 Curry 完成一次快攻三分。這就是金州勇士風格,僅用了 6 秒就終結這波進攻!

 

 

▲回到湖人的畫面來, Randle 掌控住球後一樣帶球往前衝,來到前場突然傳給側翼埋伏的 Nick Young 完成這次三分進球,這個範例與上個勇士 Play 好像,一樣花了6秒終結這波進攻。

對於現在這支新湖人來說,能推進的 Randle 就像 Green ;出手快的 Nick Young 就像浪花兄弟。

 

 

▲這球的話, Randle 籃板下來後從頭到尾自己來,來到籃下看見前面是菜鳥 Sabonis 選擇直接硬上要到犯規!

 

 

▲就像影片這樣,抄球後 Randle 就像一台坦克怎麼攔也攔不住,最後對方只能以犯規阻止他繼續上籃。

 

 

▲Randle 的籃板能力已經不差,如果運球又能練起來,湖人的轉換進攻會越推越快!

這波推進過程中 Randle 還秀了一手背後運球,雖然立馬被勇士後衛擋了下來看起來危險危險,但還是找到返跑成功的 Russell 解決這次困境。

 

 

▲同樣是籃板後的轉換推進,這次由 Randle 主導這波攻勢,過前場後一次巧妙傳球與隊友們展現團隊配合, Clarkson 最後漂亮拉桿進球!

 

 

▲不過如果想成為真正的 Draymond Green ,保持穩定性是 Randle 必須要成長的。

就像這球 Play 一樣,快攻推進過程中 Randle 看起來都沒瑕疵,很可惜最後一刻傳球居然發生搞笑失誤,有點前面白做工功虧一簣感覺。

 

 

▲Randle 常常有會這樣漫不經心的行為,傳球想要耍帥卻傳出一次低級失誤!有時候連自己都懊悔不已,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

 

 

▲還有像這樣,只要快攻攻勢被對方後衛成功阻擋下來,他就會急著收球然後又找不到人傳,失誤就很容易找上門來。

 

 

▲除了快攻推進外, Julius Randle 的半場策應也越來越有 Draymond Green 的影子!

這球是典型的金州勇士進攻打法。 Julius Randle 低位要球做策應,弱邊隊友兩人互擋找尋機會,隊友 Russell 突然一個加速往禁區開後門突襲, Randle 傳球恰到好處兩分拿到。

 

 

▲來看看原版的 Draymond Green 是怎樣執行這種半場低位策應。

 

 

後記:

湖人球迷喜歡把 Julius Randle 比喻成 Lamar Odom !可是以體型來做對比且體系又師出同門, Julius Randle 看起來還是比較像 Draymond Green 。

如果未來 Julius Randle 想要更加進步, Draymond Green 確實是他可以努力學習的對象。可是不管怎麼樣,千萬不要也把「踢蛋」這招獨門絕學也給學會了耶!

 

延伸閱讀 /

VOL 1 上篇延續 / CooL籃球教室 | 聲東擊西!雷霆「假擋拆、真底角」戰術。〈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阻止勇士發動引擎,又見馬刺All Switch!〈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