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火箭 Harden 主控, D’Antoni 體系下的早期進攻!〈圖解〉

全世界都在講求「快」,休士頓火箭當然也不例外,不過「跑轟大師」 Mike D’Antoni 提倡的快速攻擊,好像跟人家又不太一樣! 16-17 賽季休士頓火箭展現全新風貌,他們聘請 Mike D’Antoni 擔任球隊主教練,截自到目前打出的風格確實不同以往,其中最大改變在於 D’Antoni 將 James Harden 轉調成「控球後衛」,由他全權掌管球隊一條龍式進攻。

Mike D’Antoni 曾在鳳凰城太陽創造「 Nash 旋風」、紐約尼克創造「林來瘋」,他需要一名強大組織後衛來架構他的進攻體系。不論是從後場運球推進到前場;從「轉換快攻」演變成「早期進攻」再轉成「半場進攻」,全部由這名控球後衛一手包辦作為組織核心。開賽至今火箭打了九場比賽, James Harden 場均可得 30 分、搶下 8.1 籃板、送出 13 次助攻,三項數據皆有提升且為生涯新高,這些全都要歸功於跑轟大師 D’Antoni 的大改造!

相較其他球隊形成快攻的組成來看:金州勇士有 Green 、 Durant 、 Iguodala 等人可以將速度推快到極致;洛杉機快艇則有野獸前鋒 Griffin 可以充當四分衛;洛杉磯湖人則是有新竄起的推進引擎 Julius Randle ;然而休士頓火箭的快攻,卻是由「控衛」 James Harden 一人操刀而成。

換句話來說,許多球隊授權全部球員可以毫無顧忌全速推進,以尋求在快攻中每回合都能形成「以多打少」機會;而 Mike D’Antoni 則是更講求由控球後衛來執行快攻中更有紀律的「 Early Offense 」,以打擊對方立足未穩的防線。

 

 

▲在金州勇士快攻體系裡,中鋒〈 Draymond Green 〉是被授權拉下籃板後可以自行推進到前場,其餘人也要不拖泥帶水趕緊衝到前場落位,目的是不想浪費任何一秒鐘時間,力求每回合都形成「以多打少」機會。

 

 

▲可是在 Mike D’Antoni 體系下,任何人抓下籃板第一時間並不是自己帶頭往前衝,而是要先找到自己的控球後衛〈 James Harden 〉。即便找人這個動作可能會浪費 0.5 秒~ 1 秒的推進時間,但卻可以落實過半場後的 Early Offense 是由 Harden 來貫徹執行,以達到戰術成功率。

這球火箭籃板下來球交 Harden ,過半場後 Anderson 趕緊上來設立掩護, Harden 擋拆之後與隊友完成空中接力!前前後後正好只花了 7 秒鐘。

 

 

▲來看看這球範例。

如果是幾年前的火箭, Corey Brewer 籃板下來後可能就自己帶球推進了,可是在 D’Antoni 體系下,他必須回頭把球交給 James Harden ,由 Harden 來洞悉全場情況,其餘箭頭要負責跑快攻,準備設立掩護或者隨時接 Harden 傳球。

 

 

▲在 D’Antoni 籃球哲學裡,每回合去追求「以多打少」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比起這個他似乎更加在乎「 Early Offense 」的執行成功率。

即便對方五個人已經成功退防,可是他們防線卻是立足未穩的!如果這時候是自己球隊最強的球員由 Pick & Roll 來發動「 Early Offense 」,才是造成對方最有威脅性的時刻。 Mike D’Antoni 所提倡的 7 秒攻擊哲學正是如此。

 

 

▲你能料想到本賽季 James Harden 有這麼多 Long Pass 助攻嗎?這不是太陽隊時期的 Steve Nash 才有的鏡頭?

 

 

▲隊友籃板後找 Harden ,然後長傳後完成兩分,這是火箭快攻的新方程式!

由 Harden 來觀察全場,找尋有無「多打少」機會。如果有,就傳球給隊友取分;沒有,轉成 Early Offense 〈 P&R 〉陣式繼續向對手施壓!

 

 

▲這次同樣的,隊友籃板球下來先找 Harden ,過半場迅速發動 Early Offense ,利用突破找到外圍的等球射手投進三分。

D’Antoni 另一個重點要求,在 Pick & Roll 執行上非常重視「空間」,唯有拉大空間才能讓 Early Offense 的快攻發揮出最大效益,所以延伸四號 Ryan Anderson 的加盟是火箭本季另一大關鍵因素。

 

 

▲至於為什麼 James Harden 本季籃板球也增加了呢?因為在 Mike D’Antoni 體系下作為控球後衛,他必須在第一時間去接應隊友的傳球,而不是像得分後衛當個攻擊箭頭往前場跑快攻,這無形中也大大增加 Harden 留在後場衝搶籃板的機會。

 

 

▲最後這球 Play ,騎士這波進攻投進球給了騎士全員退防機會!

即便如此,過了半場之後火箭還是快速發動 Pick & Roll 力圖將節奏打快以創造進攻成功率,這才是 Mike D’Antoni 所提倡的快速機遇戰 – Early Offense。

 

 

後記:

D’Antoni 希望 Harden 改打「控球後衛」,無非是希望球隊每個人的角色定位能更加明確。

從「轉換快攻」到「早期進攻」到「半場進攻」,全由 Harden 一人來當 Playmaker ;其餘人只管做好 Role player 本分不需要來與 Harden 爭球權,唯有這樣才能將 D’Antoni 的快攻系統最有效率發揮出來。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 D’Antoni 在湖人與尼克時期,遲遲無法帶領球隊打出預期戰績呢?因為這兩隊原本老大,都無法接受自己在 D’Antoni 跑轟體系下的角色改變;又為什麼上個賽季, Harden 與 Ty Lawson 無法一起共存?因為當時教練並沒有像 D’Antoni 直接了當授權給 Harden ,導致兩人角色定位模糊,互爭球權而破壞球隊化學效應。

至少到目前為止,休士頓火箭與 Mike D’Antoni 是相當契合的!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聲東擊西!雷霆「假擋拆、真底角」戰術。〈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習得哈登真傳,Kawhi Leonard也懂買犯!?〈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