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轉換邊運用,雷霆二次 Side Pick & Roll。〈圖解〉

在這個大量運用區域防守與輪轉防守的籃球年代,「邊轉換」被視為用來摧毀對方防線的一項重要利器。這也是馬刺總教頭 Gregg Popovich 一直所提倡「讓球流動起來」、「把球轉移到另一邊」的籃球概念!

當防守方把大部分球員固守在強邊並放空弱邊,球就必須趕緊轉移到無人的另一側,攻擊方利用強弱轉換去調動對方防線,才能有效瓦解對方已經佈好的防守陣式。

今天介紹雷霆這招「二次 Side Pick & Roll 」,戰術跑動過程中運用了兩次強弱邊轉換,並藉由在兩翼邊線發動 Pick & Roll 作為攻擊主軸,形成一套 Motion 。似懂非懂嗎?圖解往看下去就知道!

 

範例一

 

這個戰術上大致上落位是這樣: 1 號位 Westbrook 控球過半場,身邊領著一輛拖車 4 號位 Sabonis 跟進; 2 號位 Oladipo 與 3 號位 Roberson 兩名側翼球員分別站兩端底角; 5 號位 Adams 則負責遊走禁區。

 

 

戰術啟動後, 1 號位 Westbrook 將球交給中路拖車 4 號位 Sabonis 〈紅線〉; 4 號位 Sabonis 接球後做運球朝 3 號位 Roberson 方向而去〈橘線〉。

 

 

先看看畫面下方: 1 號位 Westbrook 給球後往 2 號位 Oladipo 方向走,兩人做位置交叉互換。 1 Westbrook 改去填補底角〈綠線〉, Oladipo 上移填補 45 度角〈綠線〉;另外 5 號位 Adams 往弱邊移動。

看看畫面上方: 3 號位 Roberson 與 4 號位 Sabonis 兩人準備做 Hand off 發動第一次 Side Pick & Roll 〈紫線、橘線〉,不過這次擋拆發動通常會是假的!

 

 

▲ 3 號位 Roberson 與 4 號位 Sabonis 兩人假裝擋拆後, Roberson 要將球傳給 45 度角的 2 號位 Oladipo 〈紅線〉; 2 號位 Oladipo 則再將球傳給底角的 1 號位 Westbrook 〈紅線〉; 5 號位 Adams 進行籃下卡位。

 

 

戰術最後, 2 號位 Oladipo 給球後趕緊用三角戰術中 UCLA Cut 切到弱邊去〈綠線〉, 5 號位 Adams 則上前與 1 號位 Westbrook 發動第二次的 Side Pick & Roll ,完成最後的戰術終結〈橘線、紫線〉!

 

 

▲範例一完整 Play

 

 

範例二

 

▲來看看其他範例會出現怎樣不同的攻擊型態!

這個 Play ,前端跑動過程都同上述範例一,當最後雷霆替補後衛 Christon 進行第二次 Side Pick & Roll 發動後,利用突破找到弱邊隊友 Oladipo 做突襲切入破壞對方防守陣式。

 

 

範例三

 

▲另外這個 Play ,後衛 Christon 與隊友 Kanter 進行第二次 Side Pick & Roll 發動,虛擋後自行突破底線找到上籃得分機會。

 

 

範例四

 

這球第一次發動 Side Pick & Roll 後, 3 號位 Roberson 選擇直接將球傳給底角的 Westbrook 〈省去先將球傳給 2 號位 Oladipo 再傳 1 號位這個步驟〉。

不管如何,當底角的 1 號位 Westbrook 接球後, 2 號位 Oladipo 就是必須做三角戰術中的 UCLA Cut 清空強邊到弱邊,由 Westbrook 與隊友發動 2 Man Game 的邊線擋拆。

 

 

範例五

 

▲這則範例也是一次完整的戰術跑動,可惜最後 Singler 在準備第二次 Side Pick & Roll 發動後,把球運到自己的腳上,錯失第一拍攻擊對手機會。

 

 

範例六

 

▲另外這球,在第一次 Side Pick & Roll 後球傳給 3 號位 Roberson , Roberson 沒將完整戰術跑完,自行觀察到對方防守漏洞就先做突襲取分。

 

 

範例七

 

▲還有另一種戰術變化是這樣,在第一次轉換邊 Side Pick & Roll 後,後衛直接把球壓給三角落位的 5 號位,直接用低位取分!

 

 

範例八

 

▲雖然說要有二次轉換邊才是戰術完整體,可是當第一次 Side Pick & Roll 出現好機會時,是可以進行直接攻擊的!

以這球為例,一開始 4 號位拖車準備進行運球手遞手〈 Dribble-handoff 〉,突然與隊友玩了一次返跑開後門的突襲!

 

 

範例九

 

▲就像這球,在第一次 Side Pick & Roll 進行中,持球者 Roberson 就先做攻擊囉!

 

 

範例十

 

▲最後這則影片同上,在第一次轉換邊之後,持球者一樣先 Side Pick & Roll 做進攻。

 

 

後記:

補充說明一下,所謂 Side Pick & Roll 是另一種擋拆陣式,與我們熟悉的 High Pick & Roll 是不一樣的。球員間站位與發動位置兩者皆不同,當不同攻擊陣型對方就得用不同防守佈陣來應對,雷霆這則戰術主要就是 Side Pick & Roll 的攻擊運用!

 

 

▲這是我們一般熟悉的 High Pick & Roll 截圖。

持球者由弧頂中路進行發動,然後「兩邊底角」一定要站人。

 

 

▲這是本篇介紹的 Side Pick & Roll 截圖。

持球者靠近邊線 45 度角進行發動,強邊底角通常不站人,射手全部被趕到弱邊去,目的清空強邊做 2 Man Game 擋拆配合。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聲東擊西!雷霆「假擋拆、真底角」戰術。〈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習得哈登真傳,Kawhi Leonard也懂買犯!?〈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