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面對現實困境,嘻哈音樂的反抗與溫柔

BlackPower

(圖片截自網路)

近年來,美國的族群衝突從未平息,甚至有越演越烈之感。從 2014 年佛格森事件、2015 年巴爾的摩暴動,以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的警察針對黑人執法過當,造成當事人喪命的事件發生。而站在娛樂舞台第一線,出身自街頭的黑人饒舌歌手們,也以各自的歌曲爭取平等權利、以及呼籲黑人團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VzpCmRtCL0

 

另外,前些日子美國總統大選方才落幕。充滿爭議性且時常出現歧視言論的候選人川普當選。而這也是美國許多少數族裔所不樂見的。移民擔心被潛返;LGBT 族群深怕壓迫加劇;黑人則延續先前的衝突憂慮,未知的將來顯得不明而晦暗。

 

就在風雨飄搖之際,倡議黑人權益不遺餘力的風城之子 Common,以及傳奇嘻哈團體 A Tribe Called Quest,先後發行睽違多時的新專輯,為所有黑人社群打了一劑強心劑。

Common 的《Black America Again》專輯,顧名思義就是向廣大的黑人同胞們呼籲,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驕傲地作為一個黑人、作為一個美國人。內裡歌詞多為對近年族群衝突的反思,以及對於黑人下一代的溫柔呼喊。無論是婦女的失婚亦者青少年的教育,都是他所關注的重點。專輯也延攬了當代最頂尖的黑人音樂人。從活傳奇 Stevie Wonder、老搭檔 John Legend、當紅炸子雞 Kendrick Lamar,或是新生代女聲 PJ,讓整體陣容有著承先啟後之感。

 

A Tribe Called Quest 上一張專輯於 1998 年發行。《We Got It From Here… Thank You 4 Your Service》也是他們的引退之作。其核心成員 Phife Dawg 於今年年初過世,更為諸多嘻哈樂迷所惋嘆。近二十年的等待時間,ATCQ 帶給樂迷的是老九零的美好回憶。傳統卻又不失華美的嘻哈詩篇,配上一票如 André 3000、Kanye West、Busta Rhymes 等頂級天王;Anderson .Paak、Kendrick Lamar 等一線紅星,這張專輯的華麗程度真的是閃爍萬分。他們首先釋出的單曲〈We The People〉,更呼應到了近日美國人民的焦慮,把美國的立國精神呼喊出來。除此之外,此張專輯也空降了 Billboard 排行榜的第一名,這榮耀可謂眾望所歸。

 

饒舌樂帶有強烈的社會意識,不只是街頭經歷的訴說,也是對壓迫者的反抗。越是動盪的年代,越急需這些先知卓見的音樂領袖來帶領人民,與不公不義對抗。堅強之餘,也不失溫柔,這才是團結應有的樣貌。

閱讀此文可搭配台大嘻研精選歌單《Black Power 黑色培力嘻哈精選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