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NBA 讀秒階段戰術,11月份有哪些絕殺紀錄?〈圖解〉

只要比賽內容打得拉鋸膠著,最後一節讀秒階段教練佈置的戰術就顯得相當重要,如果球員能成功執行好每個戰術細節,往往就是左右比賽勝負的關鍵。新球季開打至今一個月左右,聯盟已經出現不少讀秒階段時的絕殺鏡頭,這些戰術版本,不外乎就是「球給 XXX 自幹」、「二次進攻籃板」還有「掩護後接球投籃」所構成。以下就一同回顧,本月有哪些精采的讀秒階段戰術吧!

 

 

【2016 / 10 / 29  鳳凰城太陽 VS 奧克拉荷馬雷霆】

鳳凰城太陽與奧克拉荷馬雷霆打進延長加賽,時間只剩 13.5 秒雷霆擁有中線發球機會。球發進場, Westbrook 先以手勢示意隊友讓開,只見忍者龜從後場一條龍式殺入籃下,還帶著拉桿上籃反超比數,從後場推進到前場過程中,太陽隊完全沒有人可以攔下 Westbrook 。這個絕殺鏡頭是典型的雷霆式英雄球打法!

 

▲完整 Play - Westbrook 拉桿上籃絕殺

 

 

【2016 / 10 / 30  密爾瓦基公鹿 VS 布魯克林籃網】

本場密爾瓦基公鹿與布魯克林籃網,第四節比賽時間剩不到 10 秒鐘,公鹿決定由 Jabari Parker 持球操刀最後一擊。

Parker 先是外圍不停盤球耗掉所有時間,拖到時間剩不到 4 秒突然一個 Crossover 加速度往禁區切入,吸引籃網 Justin Hamilton 補防。 Hamilton 雖然成功干擾 Parker 的上籃,卻也漏掉原本對位的 John Henson ,給他有補籃絕殺機會!

公鹿這球原本設計給 Jabari Parker 當英雄,持球單打吸引協防破壞籃網防守,一團混亂後, Henson 反而有點幸運的進攻籃板補進。

 

▲完整 Play - John Henson 進攻籃板絕殺

 

 

【2016 / 10 / 30   波特蘭拓荒者 VS 丹佛金塊】

一樣是延長賽機會,波特蘭拓荒者與丹佛金塊雙方戰成 113 : 113 平手,時間大約 35 秒雙方各有一波球權。金塊先進攻原本 Danilo Gallinari 想利用錯位單打 Damian Lillard ,無奈殺入籃下裁判並沒有響哨,弄巧成拙給了拓荒者 20 秒快攻反擊機會。

由於轉換退防中一陣混亂,金塊半獸人 Kenneth Faried 被迫錯位守到 Lillard ,掌握住局面後, Lillard 示意設立掩護的隊友讓開,自己一對一切入拋投成功單吃 Kenneth Faried ,只留給對方0.3秒時間成功進球後, Lillard 臭屁的「指著手腕」問問現場觀眾:「現在是什麼時間!?」

 

▲完整 Play - Damian Lillard 切入拋投絕殺

 

 

【2016 / 11 / 03   鳳凰城太陽 VS 波特蘭拓荒者】

鳳凰城太陽對上波特蘭拓荒者的比賽,延長賽剩 6.4 秒太陽擁有最後一擊機會。原本太陽戰術想做給 Eric Bledsoe 上弧頂接球執行最後一擊,不過一開始接球機會被對方給 Deny , Bledsoe 被迫改繞到邊線附近接球。

發完球的 TJ Warren 趕緊過來幫忙頂了對方一下,製造對方防守 Switch 剩下的鏡頭, Bledsoe 便在 Lillard 面前完成了不可思議投籃!

 

▲完整 Play - Eric Bledsoe 神奇投籃絕殺

 

 

【2016 / 11 / 09   丹佛金塊 VS 曼菲斯灰熊】

另外這場丹佛金塊與曼菲斯灰熊比賽,正規賽剩 0.7 秒灰熊還落後一分,這是一次不可能的任務。灰熊戰術設計由 Vince Carter 做底線發球者,由 Marc Gasol 籃下完成不到一秒的空中接力絕殺,這是一次很漂亮的戰術設計,灰熊是如何完成它的呢?做成圖解看下去比較清楚。

 

 

戰術一開始,看似 2 號位 James Ennis 準備繞過 5 號位 Marc Gasol 掩護〈紫線〉,往禁區偷襲做空中接力〈綠線〉

 

 

實際上卻是, 2 號位 James Ennis 反過來再幫隊友擋一個〈紫線〉,由 Marc Gasol 完成這次籃下空中接力才對〈綠線、紅線〉,相當漂亮的「掩護再掩護」戰術。

 

▲完整 Play - Marc Gasol 0.7 秒空中接力絕殺

 

 

【2016 / 11 / 14   奧蘭多魔術 VS 奧克拉荷馬雷霆】

Serge Ibaka 交易後首度對決就以絕殺送給老東家大禮!奧克拉荷馬雷霆與奧蘭多魔術比賽,時間剩不到十秒左右,魔術擁有最後一擊機會,戰術設計明顯就是要做給 Ibaka 建功的。罰球線雙橫檔後的 Screen-the-Screener , Ibaka 繞出來接球後往右側低位殺去,一個投籃假動作後完成復仇式絕殺!以下圖解分析:

 

 

球發進來魔術控球者弧頂指揮落定, 3 號位 Fournier 先通過 4 號位 Ibaka 、 5 號位 Vucevic 高位橫向掩護,做一個 Iverson Cut 到對邊側翼去〈紫線、綠線〉,這個機會是假的。

 

 

攻擊點在這邊! 4 號位 Ibaka 再利用 5 號位 Vucevic 橫檔切出來右側接球〈即 Screen-the-Screener 〉, Ibaka 拿球後切入殺往禁區完成絕殺〈紫線、綠線、紅線〉!

 

▲完整 Play - Serge Ibaka 右側底線假動作絕殺老東家

 

 

【2016 / 11 / 20   波士頓賽爾提克 VS 底特律活塞】

波士頓賽爾提克對底特律上活塞比賽,時間同樣所剩不多僅剩 10 秒左右, Isaiah Thomas 持球操刀最後一波進攻,切入後吸引對方側翼球員協防,傳到底角有三分大空檔的 Jae Crowder 可惜沒投進。

Smart 先是衝進來搶進攻籃板沒補進,亂軍之中 Al Horford 再次搶下進攻籃板補籃絕殺對手。可以說是相當幸運的一球!

 

▲完整 Play - Al Horford 亂軍之中補籃絕殺

 

 

【2016 / 11 / 23   洛杉磯湖人 VS 奧克拉荷馬雷霆】

洛杉磯湖人與奧克拉荷馬雷霆比賽,正規賽比賽時間剩不到 14 秒,湖人落後一分但擁有最後一擊機會。說實在這球筆者看了半天,實在看不出來湖人到底想把球設計給誰?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跑動過程中,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 Nick Young ,成功攔截隊友球權還自己砍進這記反超三分。雖然慢動作來看這球明顯有走步嫌疑,但裁判沒吹你拿他有什麼辦法!?

 

▲完整 Play - Nick Young 攔截隊友球權當英雄

 

 

【2016 / 11 / 21   多倫多暴龍 VS 沙加緬度國王】

最後附上多倫多暴龍與沙加緬度國王的爭議性判決比賽。正規賽 2.4 秒多倫多暴龍還落後 3 分,不過他們擁有最後一波進攻機會,雖然暴龍戰術最後有成功跑出來, Terrence Ross 也在槍響前投進這顆大號三分球,然而裁判經過慢動作檢視後,認為發球進來已經先碰到國王球員的手,但場邊計時人員卻還沒讀秒,以時間來推算 Terrence Ross 是不在合格時間內出手的!

而賽後暴龍也向聯盟投出兩點申述:〈一〉人類本能無法像螢幕回放那樣精準,這是比賽中的一部份。〈二〉 Terrence Ross 是依據計時人員所啟動的計時器在這段時間以內完成投籃的,不應該因為計時人員犯錯而被逞罰。

不管如何,我們來看看暴龍戰術是如何跑出這次三分投籃的!

 

 

先來看看一開始暴龍的戰術落位方式: 1 號位 Kyle Lowry 、 2 號位 Terrence Ross 、 3 號位 DeMar DeRozan 、 4 號位 DeMarre Carroll 、 5 號位 Patrick Patterson 。

 

 

戰術第一步, 5 號位 Patterson 跑向 2 號位 Ross 幫忙設立掩護〈紫線〉, Ross 切出往 Lowry 方向而去,準備另外設立掩護〈綠線〉!

 

 

這時候, 1 號位 Kyle Lowry 打算通過 2 號位 Ross 與 5 號位 Patterson 兩個掩護〈紫線〉,切到對面 45 度角做攻擊〈綠線〉。

這是該戰術的第一個攻擊機會。〈被國王球員 Deny 〉

 

 

接著,如果發現苗頭不對, 2 號位 Ross 必須趕緊通過 5 號位 Patterson 的掩護出來〈紫線、綠線〉,做第二機會的攻擊。

這是該戰術的第二個攻擊機會。〈 Terrence Ross 接球後投進大號三分

 

▲完整 Play - Terrence Ross 被沒收的追平三分

 

 

後記 :

豪洨球」、有幸運球」、也有「團隊配合」,你覺得哪一球最精彩呢?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轉換邊運用,雷霆二次 Side Pick & Roll。〈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