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弱隊七六人沒戰術?當心 Joel Embiid 弧頂埋伏!〈圖解〉

開季至今,雖然費城七六人戰績依舊很爛,不過他們似乎在挫折中看見一道曙光!

原因在於, Joel Embiid 缺陣兩年傷癒復出後表現令人驚豔!純熟的低位腳步、柔軟的籃下放球手感、能運球能傳球還能投籃,各種能力展現被譽為是現代版的 Hakeem Olajuwon 。在上場時間刻意限制情況下,場均還能拿下 18.2 分、 7.8 籃板、 1.5 助攻。如此極具天賦表現,絕對是費城未來再次崛起的新希望!

今年賽季,一場七六人戰勝邁熱火比賽過後, Joel Embiid 曾主動找了熱火中鋒 Hassan Whiteside 闢室密談,希望他能在小球當道且傳統中鋒定位越來越模糊甚至被犧牲的NBA聯盟中,一起來加入重振「中鋒榮光」陣容。

不過呢!講歸這麼講。聰明的 Embiid 倒是沒在「小球當道」聯盟中,忽略三分球對比賽的重要性。截自目前出賽 12 場比賽, 7 呎 2 吋的 Embiid 三分球 30 投 15 中,在有限制的時間下平均一場比賽可以投進 1.25 顆三分球,其中有 12 顆是集中在弧頂的三分線。可以這麼說,弧頂就是 Embiid 喜歡出手的熱點,當然與教練的戰術安排也有一點關係!

 

 

▲Brett Brown 也是一名愛用延伸四號的教練,像是暑假來報到的 Dario Saric 、季初交易來的 Ilyasova ,都會是 Brown 戰術上喜歡運用的球員!

就像這球範例,國際賽、歐洲聯賽很常見的「虛擋」後做 Pick & Pop ,然後讓長人站在弧頂做轉傳中繼點或者終結點。季前賽 Brett Brown 很常讓 Saric 站弧頂,不過後來似乎發現讓 Embiid 在這個位置更好用。

 

 

▲這球看似隊友與 Joel Embiid 要打 High Pick & Roll ,不過掩護還沒過去 Embiid 早先撤到弧頂三分。然後後衛運球向禁區施壓,騰出空間來後由 Embiid 完成弧頂三分投射。

 

 

▲就像這樣, Embiid 上前設立一次掩護,簡單蜻蜓點水 Rodriguez 運球往裡頭切入施壓,吸引騎士 Thompson 往內收縮後外傳給弧頂 Embiid ,等到 Thompson 想要還原歸位,通常第一拍的防守已經相當被動了!

 

 

▲有時候 Embiid 掩護上前做的掩護就會來得扎實一點,不過最終目的不變,同樣都是由後衛切入施壓,切傳出來弧頂投三分。

 

 

▲除了 Pick & Pop 之外,有時候 Embiid 的弧頂三分,會是在轉換快攻的「拖車」狀態下進行的。

 

 

▲絕大部分球員還對於這位新星中鋒很陌生,都不清楚 Embiid 的弧頂三分是真得能投。多數人不太相信一名 7 呎 2 吋低位怪物會跑去外圍投三分,所以對方選擇「放他投」的機會很高,然後往往就是這樣莫名其妙下被砍進三分!

 

 

▲就像這樣,轉換快攻中騎士 Love 直接目送 Embiid 投進這顆快攻三分。

 

 

這球就更好笑了!今年七六人對上老鷹的比賽首個 Play ,老鷹中鋒 Dwight Howard 完全還不清楚 Joel Embiid 底細,然後就這樣莫名其妙「放空狀態下」,被砍進一顆三分!

 

 

▲如果對方開始注意堤防 Embiid 三分出手,這時候他就不會選擇急著出手,而是讓對方第一拍防守失位成為被動狀態,然後開始由弧頂發動切入。

通常結果都會很不錯,因為對手很難攔住這隻活動力強的七呎龐然大物!

 

 

▲這球一樣是由 Embiid 拖車跟進從弧頂發動,殺入到籃下後, Embiid 還秀了一手「 Hakeem Olajuwon 式」的招牌投籃假動作,把對方騙開後完成鉤射!

 

 

▲與隊友一個虛擋 Pick & Pop 之後, Embiid 由弧頂切入殺到禁區,再靠著低位轉身腳步完成放籃。

 

 

▲這個 Play 就更有侵略性,一個實擋 Pick & Pop 之後從弧頂開始啟動,切入籃下後還到了延展性的拉桿完成上籃。防守球員還是比他小隻不少的 Paul Millsap !

 

 

▲最後這球,一樣 Pick & Pop 後傳中弧頂,然後 Embiid 切入後狠狠爆扣,可惜裁判吹判這是走步違例?不然又是一次十大好球鏡頭!

 

 

後記:

 

最後附上 Joel Embiid 這張投籃分佈圖,除了禁區低位外,弧頂三分可能是你要特別當心的!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NBA 讀秒階段戰術,11月份有哪些絕殺紀錄?〈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