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看過總決賽影片?火箭狂找 Stephen Curry 打點!〈圖解〉

Photo via_NBA.COM

你有仔細研究過上賽季七場總決賽的影片了嗎?扣除掉金州勇士本身三個比較突發性狀況外〈 Harrison Barnes 的手軟、 Andrew Bogut 的膝傷、 Draymond Green 的襲蛋〉。整個系列賽下來,克里夫蘭騎士在攻守上,堅持執行著兩項重要策略,也是他們最後能勝出奪下總冠軍的重要關鍵。一個叫做防守「 All Switch 」;另一個則叫進攻「打點 Curry 」。

我不清楚各位,到底有沒有把這些籃球比賽戰略認真聽進去?可以肯定的是,休士頓火箭絕對參考過總決賽騎士如何打敗勇士的錄影帶,因為在本賽季首場對上金州勇士的例行賽關鍵時刻,他們就強力執行其中一項策略-「打點 Curry 」,可以說某種程度上收到一定效果!

本場比賽,火箭除了一開始幾次零星錯位上刻意打點 Curry ,先干他的擾節奏並製造對方犯規麻煩外,直到第四節勇士拉一波 10 : 3 追成 97:97 平手後,便開始瘋狂執行打點 Curry 這項策略,然後就這樣一路與勇士纏鬥到延長賽!

雖然末節關鍵時刻, Curry 的防守成為對方攻擊首要目標,但 Curry 在進攻端上還算有立即討回來。然而進入延長賽後,對方一再「打點」又製造他的犯規麻煩,最後也因燃料耗盡而提前六犯離場….

 

 

▲本場比賽一開始,火箭就有一些零星打點 Stephen Curry 的鏡頭。目的應該是想在防守端製造對方壓力,好讓 Curry 一開始節奏不對或者陷入犯規麻煩!

這個 Play , Ryan Anderson 掩護後把 Curry 卡掉製造了錯位,然後在隊友 Capela 的高位破解繞前配合下,籃底強攻拿下兩分!

 

 

▲再來,這是火箭籃板後的轉換快攻鏡頭,由於勇士退防中為了第一時間不漏任何人, Curry 被迫情況下去守到 Ryan Anderson 。 Anderson 三分線外很遠的距離就決定出手,看起來是個不合理的出手機會,但是他認為前面防守者是 Curry ,肯定行!

 

 


▲火箭的邊線發球機會。開球後, Brewer 奮力把 James Harden 的防守者 Iguodala 擋掉,迫使 Stephen Curry 必須守到 James Harden 。

Curry 防守 Harden 情形下不小心領到了第二次犯規,早早就陷入犯規麻煩,這正是休士頓火箭想要達到的目的!

 

 

▲本場比賽的關鍵點發生在末節最後 5 分鐘,當時金州勇士打了一波 10:3 的小高潮,將落後的七分追平雙方打成 97:97 平手。此時,火箭 James Harden 控球向場上隊友比了個暗號,至此之後,他們開始執行一連串的瘋狂打點 Curry 的行動!

這球 Harden 控球過半場, Ariza 上前設立掩護迫使 Curry 換防守到 Harden ,就在幾次的糾纏之後, Curry 領到了本場比賽的第四次犯規。

 

 

▲為了因應 Curry 遭到對方打點,勇士也主動更換防守對位。他們在被打點的關鍵時刻改派 Curry 去防守火箭菜鳥 Dekker ,目的是想由 Dekker 關鍵時刻去處理球,好讓 Curry 的防守傷害降到最低。

這個 Play ,火箭 Harden 自然找上 Dekker 出來設立掩護, Curry 當然不想換防去守 Harden ,所以上前奮力延阻,殊不知 Dekker 已經偷偷跑向上方底角,延阻還原不及的 Curry 漏掉 Dekker ,隊友輪轉補出來也沒用,被砍進三分。

 

 

▲這則 play 是這樣, Harden 控球執行 Pick & Roll 準備找上 Dekker 設立掩護,不過做了兩次的掩護都無法迫使 Curry 做交換守到 Harden 。時間倉促下 Harden 被迫在 Iguodala 的防守下投跳這球。火箭這一回合的打點計畫並沒有成功。

 

 

▲雙方就這樣一路纏鬥到 108 : 109 火箭落後一分。

同樣是 Harden 負責操刀進攻,過半場沒多久後 Dekker 就上來設立掩護,經過幾番折騰 Curry 被迫守到 Harden 。

一對一單打過程中 Harden 用了換手運球,一步過掉 Curry 並衝到禁區吸引包夾後外傳,找到左翼底角的隊友砍進三分,火箭又再次要回兩分領先。

 

 

▲正規賽最後 40 秒雙方再次戰成平手。

與前個 Play 相同, Dekker 上來設立掩護又是不斷折騰 Curry ,看看交換不交換的過程中 Curry 已經急了!他跳起來以揮舞手勢告訴 Klay Thompson 趕快換過來幫忙他守 Harden ,可是火箭反過來把球丟給 Gordon 繼續單打 Curry 。

突破之後, Gordon 衝向禁區吸引包夾短傳 Ryan Anderson ,硬上賺到這次犯規!

 

 

▲進入延長賽,前幾個 Play 火箭並沒有主動進行打點,可是當分差被勇士拉大到 4 分後, Harden 再次啟動打點 Curry 的計畫!

同樣又換過來變成 Curry 守到 Harden ,一對一單打下 Harden 一記後側步三分成功騙起 Curry 重心,賺到罰球機會和 Curry 的第五次犯規。

 

 

▲延長賽 1:41 秒時刻火箭落後三分, Harden 又一次 Call 出 Dekker 上來高位設立掩護,這次 Curry 防守擋拆沒有換防而是選擇 Show 出去,結果因為「還原太慢」漏掉籃下衝搶籃板的 Dekker 。火箭二次進攻趁對方亂了防守陣式砍進追平三分!

 

 

▲第一次延長賽最後 1:05 , Curry 改去對位 Gordon ,火箭這次換成 Gordon 上來設立掩護。

又是一對一 Harden 單打 Curry 的畫面, Harden 磨到籃下之後吸引 KD 注意力,傳給 Dekker 籃下放進關鍵超前兩分!

 

 

後記:

火箭一連串的「打點戰術」達到怎樣效果呢?他們讓 Curry 消耗過多體能並迅速累積到六犯,二次延長賽前段勇士 Curry 燃料已經耗盡也犯滿出場,最終勇士還是無力再與火箭纏鬥輸掉本場比賽。

開幕戰馬刺用了防守「 All Switch 」;本場比賽火箭用了進攻「打點 Curry 」,這兩次策略都間接讓勇士吞下本季兩場敗仗。勇士得趕快想辦法解決這些事情,如果未來真的再度殺入到總決賽,人家克里夫蘭騎士可是兩種方法都會同時使用的呢!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NBA 讀秒階段戰術,11月份有哪些絕殺紀錄?〈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