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慘敗灰熊後,Anderson Varejao還堪不堪用?〈圖解〉


面對「黑白雙熊」坐鎮油漆區的曼斐斯灰熊,金州勇士不可能靠著小陣容撐完整場比賽。特別現階段新教頭 Fizdale 還刻意錯開 Marc Gasol 與 Zach Randolph 上場時間,一個留先發、一個排替補,兩人接力施壓對方禁區,因此對上灰熊這種肌肉棒子球隊,「大個子」對於勇士來說顯得格外重要!

不過,暑假 Andrew Bogut 與 Festus Ezeli 相繼離隊,號稱現任勇士「第一中鋒」的 Pachulia 因傷缺賽, Steve Kerr 內線沒多少牌可用情況下趁勢檢視禁區實力,本場比賽由米粉頭 Anderson Varejao 擔任先發、 JaVale McGee 替補接續力扛「黑白雙熊」。

無奈 Varejao 表現比 McGee 更像 McGee ,放槍、犯規、失誤、恍神樣樣來,糟糕表現讓勇士開局就掉入深淵,整場比賽爬也爬不出來,最終以 89:110 慘敗對手。看完比賽影像之後不得不這麼懷疑, Varejao 到底是不是 LeBron 派來臥底的….

 

 

▲不知道是板凳坐太久沒找到狀態?還是能力已經不足以追上勇士明快節奏? Varejao 全場正負值 -18 ,勇士先發明顯與他不太搭,一開始就狀況百出挖洞給自己跳!

撿下籃板的 Varejao 球傳 Green 再接回傳球, give & go 之後一個有點偏差的上籃不進。

 

 

▲開局勇士對位是這樣,由 Draymond Green 去頂 Marc Gasol ,米粉頭 Varejao 負責看管 JaMychal Green 。

不過 Varejao 似乎還不清楚 JaMychal Green 是一個會投籃的大個子,他想要積極去協防 Marc Gasol ,卻給對手投進一顆中距離。不知道是反應慢了半拍還是故意放投, Varejao 手連舉起來的都懶了!

 

 

▲一次 Switch 之後,灰熊替補後衛 Andrew Harrison 有個單打 Varejao 機會。我不熟悉 Andrew Harrison 的能力,不過影片顯示他一個換手運球成功騙起 Varejao 吃上犯規,此時金州勇士分差被拉到八分。

 

 

▲接下來,這是一個有趣的 Varejao 跑戰術恍神鏡頭!

過半場之後,畫面下方的 Varejao 原本想要幫 Thompson 設立掩護, Thompson 似乎以手勢告知他先看看隊友是準備打什麼戰術?結果 Varejao 會錯意跑往Durant方向,準備幫他設立 Pick & Roll 掩護! Durant 再以手勢告訴他,你應該下到底線幫 Curry 設立空手跑位掩護才對。

勇士這次打的叫做 zipper Loop ,戰術過程是這樣。 Durant 先下檔切出外圍接球策應, Curry 給球後必須繞著底線「三名」隊友掩護,轉換邊後做 Catch & Shoot 攻擊。看看所有人誰跑錯戰術了呢?

 

 

▲開局沒多久才被 JaMychal Green 投進中距離, Varejao 似乎沒有立即得到教訓。這球想要幫忙補位,腳已經踩進油漆區,灰熊馬上找到弱邊底角 JaMychal Green 砍進三分。

 

 

▲又是一次 Varejao 戰術跑錯案例!

這球典型 Draymond Green 低位接球策應戰術,原本勇士其餘四名球員應該兩兩互擋找尋機會,結果 Varejao 又想跑過去幫 Thompson 設立掩護,可是 Thompson 手指向另一邊表示,你應該在強邊幫 Durant 擋人才對呀!

同上面第四則影片,不免讓人懷疑 Thompson 是不是討厭 Varejao 過來幫他設立無球掩護,為什麼老是以手勢指揮他不要過來?

 

 

▲雖然沒有 Varejao 那麼誇張,但接著替補換上來的 JaVale McGee 好像也不怎樣。

剛換上來就先出一包。爭奪籃板球過程中 McGee 從界外跳進來接球,裁判立馬將球權判回給灰熊,非常典型的 JaVale McGee 鏡頭!

 

 

▲標準的虎頭蛇尾, JaVale McGee 精彩的空手跑位籃下輕鬆放籃機會,結果這麼近的距離卻放了一槍…

 

 

▲再來,勇士這次想要高吊禁區給 McGee 來個大吃小,可是這球下三路球被對手叨掉,立馬被發動一次反快攻最後以犯規收場。此時勇士落後分數已經開始擴大。

 

 

▲看看這球。 McGee 的拖車跟進接獲 Curry 短傳,可是上籃前直接撞向對方而去,雖然哨子來慢但好險裁判哨音最後還是響起,不然以為這球又要上本周的 Shaqtin’ A Fool 了!

在這球之後, McGee 似乎漸漸進入狀況,不過勇士落後的分數已經有點大。

 

 

▲半場結束前 Varejao 再次被換上場,才上場沒多久與隊友執行的 Pick & Roll 結果以進攻犯規收場。

 

 

▲最後,原本想說半場落後 23 分對勇士來說應該不是什麼難題,重新調整後 Varejao 應該更能進入狀況,誰知道下半場第一個 Play 「米粉頭」就直接發生低級傳球失誤。

這個 Play 後,灰熊立馬打了波 5:0 攻勢,之後勇士再怎麼神也無力回天了!

 

 

後記:

目前看起來金州勇士內線會是很大的問題!雖然季初一直靠著小陣容拿連勝看得很舒服,可是去年禁區問題差點在西區決賽過不了雷霆那關,更何況本賽季大個子陣容並沒有上賽季來得那麼靠譜。

在 Varejao 被灰熊消滅後, Steve Kerr 還敢重用他嗎?難道勇士禁區真的得靠「拍屁屁男」 Pachulia 與「烏龍球王」 McGee 聯手扛下來?

自從慘敗灰熊後的四場比賽,米粉頭沒有上場過任何一分鐘!季中揮棄 Varejao 另外補個內線球員,會不會是勇士可行的選項之一?還是這一切只是 Steve Kerr 精心藏招,準備等著 Varejao 對上騎士激發出鬥志而大爆發?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看過總決賽影片?火箭狂找 Stephen Curry 打點!〈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