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G7有陰影?Steve Kerr關鍵時刻冷凍咖哩!〈圖解〉

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也許正是這個道理。

我不清楚 Stephen Curry 現在半夜睡覺,還會不會因為 Game 7 被 Kyrie Irving 射進致勝球而驚醒?可以肯定的是,勇士總教頭 Steve Kerr 似乎對這個鏡頭耿耿於懷! 25 日耶誕大戰,騎士與勇士本賽季首度碰頭,雙方戰到最後一刻才靠著 Irving 絕殺分出勝負。

然而,終場前 13.5 秒騎士最後一波進攻,眼尖的觀眾與記者有發現,關鍵時刻 Curry 是被教練壓在板凳沒有上場的,他還用球衣遮住頭似乎不敢看比賽最後結果。或許, Steve Kerr 的這個調度與 Stephen Curry 的這個動作已經無意間透漏,總決賽 Game 7 失利的陰影,似乎還在兩人心中揮之不去!

 

 

【 15-16 賽季 Game 7 】

 

▲先把畫面拉回上賽季冠軍賽第七場比賽來。

當時第四節決勝期雙方 89:89 僵持四分鐘得分乾旱期,騎士掌握籃板後先喊一次暫停,總教練 Tyronn Lue 決定將戰術設計在 Kyrie Irving 身上,準備暫停過後打點 Stephen Curry ! 依照計畫,罰球線上的 J.R. Smith 上前設立掩護,迫使 Curry 換防過來防守 Irving ,結局就像你我看到的報章雜誌上所描述那樣。

這個「打點 Curry 戰術」石破天驚!它不僅讓騎士奪下總冠軍,也讓勇士 Steve Kerr 與 Stephen Curry 心中埋下不好的陰影。

 

 

【 16-17 賽季 首戰休士頓火箭】

 

▲我們再把畫面拉回到本月初,火箭戰勝勇士的這場比賽來。

當時第四節決勝期雙方戰成 113:113 平手,最後 19 秒火箭擁有最後一擊機會。我想大家應該都沒發現, Curry 這次同樣是被 Kerr 壓在板凳上,他也同樣是用毛巾遮住頭不敢面對。

由於前幾波進攻,火箭由 James Harden 一連串打點 Curry 收到成效。然而卻在只剩 19 秒最後一擊時刻, Harden 驚覺找不到 Curry 可以打點,他被迫在 Iguodala 防守下選擇後撤步三分出手,錯失絕殺對手機會!

這正是 Steve Kerr 不讓 Curry 上場的原因,因為他知道對方肯定會在這個時候找上 Curry 攻擊!

 

 

 

▲紅圈處為 Curry 在板凳區拿毛巾蓋住頭

 

 

【 16-17 賽季 首戰克里夫蘭騎士】

 

▲最後把畫面回到這場聖誕大戰來。

雖然 13.5 秒落後一分,但騎士有最後一波進攻機會。此時 Curry 是坐在板凳低著頭不敢看比賽的, Kyrie Irving 後場運球就打定自己來,硬切到籃下一次大轉身再次完成高籃度投籃。這致命一擊彷彿似曾相似,只是本賽季 Kerr 改變了調度,結果讓苦主從 Stephen Curry 變成 Klay Thompson !

 

 

 

▲紅圈處為 Curry 坐在板凳區拿球衣蓋住頭

 

 

後記:

最近有許多人都在討論,到底勇士教練團該如何解決 Stephen Curry 防守端會被對手打點問題?仔細看過對上火箭以及騎士的兩次調度,我想 Steve Kerr 已經做出了回應…

選擇關鍵時刻「冷凍咖哩」,迫使對方在緊要關頭找不到目標可以攻擊,這也許就是勇士可以因應的戰術選項之一!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看過總決賽影片?火箭狂找 Stephen Curry 打點!〈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慘敗灰熊後,Anderson Varejao還堪不堪用?〈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