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有沒有這麼一雙鞋!你我鞋櫃裡可能都有!史上最經典 ”Air Force 1“ 35 週年慶始動!

回顧 2016 年末時,數以萬計各種領域的總結文章傾巢而出,不只是你們,我寫得也是各種疲勞,生理上的眼睛疲勞、心理上的遺憾疲勞(好多鞋好多衣服都沒買到!) 2017 一開始為大家帶來點不一樣。在潮流界裡有個不成文的定律,就是當你發現某個潮流指標性商品,不斷地跟各式品牌聯名合作時,就肯定要有大事發生了,有點 SENSE 的應該已嗅出些端倪來。從近期與 VLONEOff – WhiteKITHAnti Social Social ClubCOMME des GARÇONS 的各項聯名,以及以軍靴樣式現世的  Special Field Air Force 1 。沒有錯!我在說的就是將在 2017 年 迎來 35 週年的 ” Air Force 1 “ !這雙問世於 1982 年,以美國總統專機命名,在 Nike 極力想奪下當時獨占籃球市場的 Converse 手中霸權所因應而生首雙搭載了氣墊的籃球鞋。而他所承載著這 35 年的歷史地位、文化影響將一拳公開於世!!

 

為了傳奇而誕生

v.wxrw123

圖片來源:wxrw123

在那個眾多籃球員仍是穿著 Converse 帆布鞋款打球的年代,像是 Magic Johnson 、 Dr. J 、 Larry Bird 、 McHale 等 NBA 巨星球員全都是 Converse 的代言人。但在 1982 年前,由於這樣的帆布材質都太過單薄、硬實,欠缺舒適度以及避震性,球員們都必須著用多雙襪子來緩和彈跳時所回饋的作用力。

1458897535103552386

圖片來源:startuplatte

然而就在 1977 年由航太工程師 Frank Rudy 將空氣緩衝的概念帶進了 NIKE 的鞋款中, 1979 年史上首雙搭載氣墊的慢跑鞋 TailWind 就此誕生,當時的運動員實著後評論說:雖然沒有細膩的製工,但卻有無比的舒適感。

 

01-1

圖片來源:startuplatte

也因這樣劃時代的突破,由現仍任職於品牌鞋類創意總監的資深設計大師 Bruce Kilgore 於 1982 年時所操刀主理創製首雙結合避震、穩定性、左右支撐,且搭載氣墊的籃球鞋 ” Air Force 1 “ 就此問世,取樣了 Nike 早期諸多經典老鞋簡約的流線作為基礎延伸設計,並選用皮革及網布搭配創新剪裁打造「有角度」的高筒鞋身,加強全腳動態的延伸,且在腳踝處使用魔鬼氈黏帶來維持穩固,這設計還是發想於汽車安全帶的綁帶設計,從固定不可拆除設計,因諸多考量才改為可卸式設計。

 

0ExPB3L1Pq

圖片來源:solecollector

在 NBA 1982 – 83 賽季,傳奇巨星 Moses Malone 帶領費城 76 人以 65 勝 17 負的聯盟第一戰績昂首挺進季後賽,也不負這座城市的期望,奪下當年的總冠軍,而當時他所實著的球鞋,正是那雙紅白配色的 Air Force 1。也因此 Air Force 1 成為了一種勝利的象徵。

 

air-force-1-poster-1

圖片來源:solecollector

Air Force 1 發行時,Nike 特別選了六位當年 NBA 的知名球星領銜代表,分別為 Michael Coope、 Moses Malone 、 Calvin Natt 、 Jamal Wilkins 、 Bobby Jones 以及 Mychal Thompson (由左至右),鞋迷們更是將他們稱為 ” The Original Six ” ,一舉擊敗當年 NBA 球鞋市場的王者 Converse 。

 

而在 Air Force 1 25 周年時,重新挑選出了六位球星來代言 Air Force 1 ,分別是 Kobe Bryant 、 LeBron James 、 Rasheed Wallace 、 Amare Stoudemire 、 Tony Parker 和 Vince Carter,也推出了 Air force 1 XXV 25 周年 白金 老六人。

sdff

圖片來源:hupu

 

LINE-720x9

 

鞋款演進史

自 1982 年誕生至今, Air Force 1 已經推出了超過 2000 多個版本,而且這個數字還不斷地增加中,隨著製鞋技術不斷精進,而在這漫長 35 年的演進史中總有幾雙不得不提的經典 Air Force 1 !

AIR FORCE 1 HI “OG” (1982)

0EZJmLbS0z高筒鞋身由皮革與網布組成,簡潔新穎,是一切的起源。

 

AIR FORCE 1 CVS (1994)

nike-air-force-1-ones-1994-low-cvs-sc-black-white

 

帆布面材的創新風貌。

 

AIR FORCE 1 CL (1997)

nike-air-force-1-ones-1997-low-cl-white-midnight-navy

首度改變原始結構設計。

 

AIR FORCE 1 “SHEED” (2002)

1-Sheed

「怒吼天尊」Rasheed Wallace 此生獨愛 Air Force 1。

 

Air Force 1 Low “LeBron James Fearless Warrior” (2004)

nike-air-force-1-chamber-of-fear-andy-9779

為了配合 Nike Zoom LeBron II 的宣傳所推出的特別版鞋款;採用了廣告內出現過的五種敵人形象為設計概念,包括“誇張失實(Hype )”、“誘惑(Temptation)”、“仇敵(Haters)”、“自鳴得意(Complacency)”以及“自我懷疑(Self-doubt)”,限量 532 雙。

 

Air Force 1 Low Made in Italy Lux (2007) 

ccqwcv

紀念 Air Force 1 二十五週年所推出的 Lux Masterpiece 系列。鞋身全白蟒蛇皮、鞋帶扣 24 K 鍍金製造、附有核桃木鞋撐。當年原價就已經 2,000 美元,其炒價更是難以估計。

 

Air Force 1 Low “Crocodile Lux Masterpiece” (2007) 

vwrebv

同樣是紀念 Air Force 1 二十五週年所推出的 Lux Masterpiece 系列。鞋身以全咖啡鱷魚皮打造,奢華程度遠比白蟒蛇皮更高貴。

 

Air Force 1 KAWS (2008)

kaws-nike-air-force-one-1word-1

由塗鴉大師 KAWS 以黑和螢光綠色為主所製作的 Air Force 1 ,由於非常罕見,於球鞋交易市場上炒價至上萬元。

 

Supreme x NIKE AIR FORCE 1 HIGH (2014)

We-Finally-Get-Release-Information-For-The-Supreme-x-Nike-Air-Force-1-High-20th-Anniversary-Collection

Supreme 品牌 20 週年,以「World Famous」為主題來發想,找來 Nike 聯名合作,推出Supreme x Nike Air Force 1 High 限量球款,共有三種顏色。

 

Special Field Air Force 1 ‘Triple White’ (2016)

Nike-Special-Field-Air-Force-1-Triple-White

全新進化鞋型,結合軍靴元素打造出 Special Field Air Force 1,並邀請到 Anthony Davis、Paul George、Draymond Green、DeMarcus Cousins 和 Isaiah Thomas 等五位球星共同演繹硬派風格。

 

AIR FORCE 1 ULTRA FORCE MID (2017)

P1_940x625 (6)

高度舒適且時尚的 Air Force 1 UltraForce Mid ,採用透氣內靴設計,並在加長的鞋舌和鞋跟上增加反光拉片,使鞋子更易於穿脫。為了提升鞋子的輕盈感、舒適度和貼合感,這雙鞋採用優質透氣網材質和柔軟皮革製作,並帶有超級輕盈的鞋底和獨特的鞋跟與中足。

 

LINE-720x9

 

Air Force 1 的潮流文化

雖然 Air Force 1 是因應運動而生,但隨著與其他文化的連結, Air Force 1 不再只是雙鞋,更是一種生活態度,而在這多樣文化中,以 Hip-Hop 文化對於 Air Force 1 的推崇絕對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將 Air Force 1 稱為 Hip-hop 圈裡最受歡迎的球鞋一點也不為過,雖然 Air Jordan 系列也同樣不容忽視,但因考慮到價格,在當時的環境下也不及 Air Force 1 風靡。

在這 Hip-Hop 文化中最具代表性,仍是以知名饒舌歌手 Nelly 2002 所發表名為 Air Force 1 的暢銷金曲,歌詞以及 MV 內容,直白地表達出對 Air Force 1 的熱愛,「 I said give me two pairs, cause I need two pairs. So I can get to stompin in my Air Force 1s  這個給我來兩雙,是的我就是要兩雙,這樣我就能安心穿著我的 Air Force 1 盡情踩踏 」,正是當時在街區里,年輕人間所興起的想法態度和實際作為,只有 Air Force 1 才是最 OG 的象徵。而通過 Hip-hop 的帶領,在當時,那些開著名車掛著大金鍊,帶著大金手錶的大人物每天都會換不同的 Air Force 1 來搭配,他們每天都會開車紐約的上城區和哈林區轉悠,看見沿途的球場就走進去「炫耀」一番。整個紐約街頭的風氣就逐漸演變成了「以鞋辨人」的狀況,如果你腳穿著一雙限量版的 Air Force 1,那麼一定會有很多人熱情地和你打招呼(就像是用跑車把妹一樣!)。

04-1

他們兩個不用 Air Force 1 就可以把到妹了吧!

 

說了這麼多,雖然還不知道 Nike 要如何慶祝?要推出怎樣的 Air Force 1 紀念鞋款?但 35 週年盛大慶祝活動肯定少不了,也請喜歡 Air Force 1 的朋友持續鎖定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的追蹤報導!

source / Nikecomplex / solecollector

 

LINE-720x9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