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Over〈圖解〉

延續上回擋拆防守系列,介紹第二種 Pick & Roll 防守方式叫做 Over 〈上穿〉。筆者會將 Over 定義為,持球防守者穿過掩護者「上方」去追擊施壓持球者;掩護防守者「內縮或持平」留在禁區保護油漆區。這是一種持球防守者採「積極」;但掩護防守者採「消極」的擋拆防守方式!專門逼迫持球者遠離三分線,離開球場上最有效率的得分地帶。

 

Over 的優點與目的

 

▲Over 是指 Pick & Roll 形成時,持球防守者 Danny Green 「積極」從掩護者 Nene 上面穿過,由後方追擊Harden迫使他離開三分線;而掩護者防守者 Gasol 「消極」留在油漆區裡固守禁區。

Over 是一種後衛把防守重心留在掩護前端得以壓迫持球者,然後再由長人進行內縮保護籃框,屬於 Pick & Roll 防守上「給兩分不給三分」的概念!

有興趣看看馬刺對上火箭比賽,馬刺都是採取這種策略來降低 James  Harden 攻擊效率。

 

 

▲如果說走 Under 很容易被噴急停三分,走 Over 明顯較沒這個困擾。

以這個 play 為例, Durant 過擋之後發現前方無人補出來,想要來一次急停三分,但防守者 Tony Allen 立馬上穿掩護追出去封下 KD 投籃。這就是走 Over 的優勢,積極向前對持球者保持壓迫,不給對方有輕易投三分空間!

走 Over 絕對不是什麼傻傻去撞對方掩護…

 

 

▲這樣的佈陣,已經是聯盟中公認有效率防守擋拆方式之一!

小個走 Over 過擋驅趕對方往油漆區走,禁區則由長人去保護籃框,逼迫對手在「三分線」與「籃下」之間做最沒效率的攻擊選擇。前提是長人要有一定護框能力才行!

 

 

▲就像這樣,灰熊 Tony Allen 過擋從後方追擊持球者;前方還有 Marc Gasol 做護框屏障,這一回合成功誘導 Westbrook 做沒有效率的中距離跳投,是相當成功的 Pick & Roll 防守!

 

 

▲聯盟中,猶他爵士就是一支可以大量使用 Over 來守擋拆的球隊。

主要在於中鋒 Rudy Gobert 、大前鋒 Derrick Favors 都是人高手長,留在禁區也有護框能力,你挑哪一個出來打都討不到便宜,怪不得爵士失分一直做的很棒!

 

 

▲就像這樣,爵士後衛走 Over 追擊 Ginobili ,中鋒 Rudy Gobert 留在禁區沉退並揮舞雙手, Manu 最後小拋投明顯受到干擾!這是一次成功的防守。

 

 

Over 的缺點與破解

 

▲任何防守有優點就有缺點!要破解 Over 第一種方式就是持球者投中距離。

看看馬刺 Mills 後頭有追兵、前方有屏障,爵士球員誘導 Mills 到「三分線」與「籃下」之間三不管地帶,解決困境最好辦法就是想辦法投進中距離。也許對方就是要讓你投,那你可千萬不要客氣!

 

 

▲破解 Over 另外一個方式就是掩護者做 Pick & Pop 投籃。

與走 Under 是相同道理。由於掩護防守者是沉退或持平在油漆區,如果由持球者切入向禁區施壓,再外傳給掩護者做 Pick & Pop 投籃,同樣可以瓦解對方防守陣式!

 

 

▲破解 Over 還有一個方法,持球者強行「切入」挑戰掩護防守者〈護框者〉。

由於走 Over 持球防守者是從後頭追擊持球者,等同於持球者前方已經沒有矮小球員可以阻攔他,當然可以抓準時間差切入挑戰掩護防守者〈護框者〉!

以圖為例,馬刺 Green 過擋從後頭去追快艇 Felton , Felton 掩護後自然有機會去挑戰禁區的 Gasol 護框能力。

 

 

▲就像這樣,馬刺 Mills 想走一次 Over 卻繞不出掩護,爵士 Hill 逮到機會強行切入挑戰掩護防守者 Dedmon ,很幸運拿到一次2+1。

換句話說,走 Over 如果內線護框能力不好,後衛是有可趁之機頻頻去挑戰長人的!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看過總決賽影片?火箭狂找 Stephen Curry 打點!〈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慘敗灰熊後,Anderson Varejao還堪不堪用?〈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