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灰熊出招,雙塔高低位打得勇士不要不要!〈圖解〉

回到幾天前,金州勇士出戰曼斐斯灰熊這場經典戰役來。如果說「黑白雙熊」有足夠的三分火砲支援,再次與機動性高的「死亡五小」陣容過招,結果還會同幾年前處於對戰劣勢嗎?不一定!顯然這一回合,勝利是屬於曼斐斯灰熊的。

下半場,當灰熊開始把長程火砲 Troy Daniels 擺在場上,逐漸找回上半場失去的進攻節奏。看著領先分數一分一分被追回, Steve Kerr 終於忍不住在第四節3:35秒左右,搬出「五小陣容」來與對方「雙塔陣容」強碰!然而,終究還是阻擋不了灰熊落後 24 分情況下,硬是追平逼入延長賽。

進入延長賽後,面對勇士場上矮小陣容顯然有備而來。灰熊搬出經典雙塔「高低位」戰術,前三回合戰術皆成功執行,幫助球隊掌握開頭局勢,逼得 Kerr 不得不喊暫停把大個子擺回場上,但顯然為時已晚。灰熊這幾次「高低位」戰術強攻奏效,或許可以做為聯盟其它球隊,拿來參考如何打敗勇士「小球陣容」的典範!

 

 

▲延長賽首波回合,灰熊率先打出這招「 P&R Hi-Low 」戰術。一開始,灰熊由射手 Troy Daniels 進行空手走位,從右翼繞到左翼干擾對方防守佈陣。 Mike Conley 帶球過半場,雙塔 Marc Gasol 與 Zach Randolph 一起拉出來高位。

接著 Conley 與 Randolph 右翼發動高位 Pick & Roll 。掩護後, Randolph 立即下到右側低位要球, Marc Gasol 留在高位策應, Conley 右翼觀察對方防守動向伺機而動,其餘兩名球員 Troy Daniels 左翼拉開空間, Tony Allen 無法拉開空間就負責溜底。

結果這球勇士 Green 想下去幫忙協防 Randolph ,持球者 Conley 見狀趕緊把球交給高位 Marc Gasol,得到一次罰球線上中距離投籃機會。

 

 

▲第二回合,一樣這招「 P&R Hi-Low 」繼續拿來用。

Conley 與 Randolph 右翼進行高位 Pick & Roll 發動,掩護後, Randolph 立即下到低位要球, Marc Gasol 留在高位做策應, Conley 同樣選擇右翼,剩餘兩名球員一個左側、一個溜底。

有了前一波教訓, Green 這次明顯不敢太過沉退幫忙,經過高中鋒 Gasol 轉傳,立馬將球壓給沉底低位的 Randolph 。防守者是「五小陣容」對抗「雙塔陣容」中, 4 號位上有身材劣勢的 Kevin Durant 。 KD 身材偏瘦不擅長低位防守,加上勇士進行射手盯人也沒法幫忙防守,當然頂不住兇猛低位野獸 Randolph 進行籃下肆虐!

 

 

▲第三回合,灰熊同樣模式再次啟動。

這次 Green 高位緊貼不給 Marc Gasol 拿球, Conley 直接將球送到低位 Randolph 手上,準備再次輾壓 Durant。外圍 Green 見狀包夾立刻過來,只見低位 Randolph 立馬回傳高中鋒 Gasol , Gasol 三分線做假動作往禁區突破小拋投得手, Green 包夾後果讓他防守處在被動,再度丟掉兩分!

延長賽連續三波進攻,勇士五小守不住灰熊雙塔,逼得 Kerr 喊暫停決定把大個子 Pachulia 擺回場上。

 

 

▲第四回合,勇士擺回大個子第一波進攻還是沒守住灰熊高低位!

戰術依舊, P&R 掩護後, Conley 球送高中鋒 Marc Gasol ,弧頂沒機會 Gasol 回傳球, Conley 再轉送低位 Randolph 。由於勇士暫停後更換陣容, 4 號位變成 Green 來守 Randolph ,但 Randolph 這次選擇刺探步,還是製造出中距離投籃空間。

 

 

▲第五回合,概念雷同的高低位戰術。

這次換成 Conley 通過高位雙掩護往左翼走,掩護後, Conley 立即把球送往高中鋒 Marc Gasol 手上, Gasol 這次選擇自己出手,差一點球進一半涮出來,勇士終於成功守下這波進攻!但此時雙方分差還有六分,時間不到 1 分半鐘。

 

後記:

當下半場擺上 Troy Daniels 拉開空間之後,灰熊用雙塔「 Hi-Low 」戰術拿來針對勇士五小開始奏效,這是一場「傳統籃球」打敗「現代籃球」的經典戰役,絕對值得一再回味!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看過總決賽影片?火箭狂找 Stephen Curry 打點!〈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慘敗灰熊後,Anderson Varejao還堪不堪用?〈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 Troy Daniels 拉開空間,勇士禁區慘遭硬輾!〈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