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想贏;騎士想 Kyle Korver 盡快融入體系?〈圖解〉

總決賽 3:1 聽牌優勢慘遭逆轉、聖誕大賽下半場 14 分領先慘遭絕殺,金州勇士必須想盡辦法贏下這場復仇之戰,如果再輸下去,他們將會對戰克里夫蘭騎士苦嚐五連敗,然後可能一路扛著被世人嘲笑的壓力到總冠軍賽;反觀,賽前先向媒體打了不少預防針, LeBron James 不斷稱讚對手是三年來最棒球隊而非宿敵,加上剛從老鷹轉隊過來的 Kyle Korver 還沒完全融入體系,以及 Tyronn Lue 開賽沒多久摸不著頭緒的調度!

或許,這場金州勇士與克里夫蘭騎士本賽季第二次交手,是雙方教練以及球員所訂定的目標並不相同,才會造成比賽最後 35 分如此巨大差距!

 

 

▲不清楚騎士平常是否有這麼早就放上板凳球員的習慣?

這場勇騎大戰開賽不久,時間點在第一節 7:20 左右,總教頭 Tyronn Lue 就急著把剛交易過來的 Kyle Korver 派上場!當時雙方比分不過 9:4 ,場上情況還沒完全失控,而且對手勇士也並未先做人員上的調動。

至此之後,騎士不斷將戰術做在 Kyle Korver 身上,但顯然效果並不佳!

 

 

▲由 LeBron James 指揮這波進攻,準備打一次 Kyle Korver 底線空手走位戰術!

繞出掩護後, Korver 投籃機會被勇士球員換防阻絕掉,他趕緊把球回傳 LeBron 手上,跌跌撞撞中 LeBron 又找到底角的 Korver ,但是球沒有投進。

 

 

▲這則影片,第一回合是 Korver 的底線空手走位戰術,但先被勇士球員犯規破壞掉。第二回合底線發球,騎士還是把戰術做在 Korver 的無球跑動上,結果一樣遭阻絕!

 

 

▲還是底線一陣空手走位與掩護,最後時間耗掉一大半空檔也沒跑出來, LeBron 只好弧頂倉促出手沒進。

 

 

▲一次 Korver 的轉換快攻推進,快攻機會並沒有出來,只好又將球丟給腰位的 LeBron 。

注意看看這球, LeBron 從頭到尾根本沒有想要自己攻擊意思,他一心一意只注意外圍的動向,這次 Korver 利用隊友掩護找到一次三分出手機會,球還是沒進。但已經可以濃濃感受到,騎士隊與 LeBron 不斷做球給 Korver 攻擊的意圖明顯!

 

 

▲LeBron 組織控球,剛過半場就指揮 Love 趕快到左翼幫忙 Korver 設立空手掩護。

顯然隊友彼此間默契還有待加強,這次進攻跑動看起來有點卡卡的,一陣底線掩護機會也沒出來,最後只好由 Love 趕緊做三分出手,沒進!

 

 

▲又是 LeBron 組織戰術,不過這次不給 Korver 玩空手走位,而是找他出來高位設立雙掩護!掩護之後, LeBron 再一次選擇把球丟給 Korver ,快速解決掉這波進攻。

 

 

▲這球換成 Iman Shumpert 打 Pick & Roll ,掩護後依舊刻意把機會做在 Korver 身上。

糗的是,不僅 Korver 投了個麵包,還給勇士打出拿手的快攻反擊,此時雙方分差也逐漸擴大,騎士已經開始控制不住比賽內容了!

 

 

▲騎士這次底線發球又找到底角的 Korver ,難得 Korver 把握這次機會終於將球投進籃框!

 

 

▲又是一次不按牌理出牌的調度!第三節開打因為 Love 受傷下場, Tyronn Lue 就這樣提前把 Korver 拉上來打先發?

這球 LeBron 逮到一次轉換快攻機會,但他眼睛還是只專注在 Korver 身上而已! Korver 似乎也是被授權,不管怎樣,拿球就是要毫不猶豫的出手。

 

 

後記:

在第一節 Korver 上場後,教練給了將近一節時間才讓他休息,不知道是想要 Korver 趕緊適應球隊?還是葫蘆裡賣了什麼藥?這段期間,可以明顯感受騎士在戰術端不停餵球給 Korver 出手。然而,空手走位可能不是騎士平常拿手的進攻方式,所以往往進攻時間耗掉一大半才倉皇出手,也因此給了勇士不少拿手的快攻反擊機會!

由賽後各種數據顯示來看,所有的報章媒體用「屠殺」、「血洗」形容了兩隊的實力差距!但由影像分析來看真的如此嗎?從前年總冠軍就一路觀察兩隊的打法來看,京哥哥必須客觀的說,這應該只是一場雙方訂定的目標不相同,所造成的結果而已。

勝利絕對為金州勇士釋放掉肩上壓力,但千萬可別因為一場「季賽」而得意忘形才行!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灰熊出招,雙塔高低位打得勇士不要不要!〈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看過總決賽影片?火箭狂找 Stephen Curry 打點!〈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慘敗灰熊後,Anderson Varejao還堪不堪用?〈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 Troy Daniels 拉開空間,勇士禁區慘遭硬輾!〈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