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電癮∣蜘蛛人: 驚奇再起 忠於原作是好還是壞!?

新版的蜘蛛人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標榜著「忠於漫畫版原作」;乍聽之下感覺還不錯,但問題來了,沒看過漫畫版原作,似乎無從比較啊!?

text_Gregory Wu,  photograph_ 索尼

 

其實許多影迷都知道,當初原本要籌拍的「陶比馬奎爾版」《蜘蛛人4》,因為《黑暗騎士》《阿凡達》的壓力,讓片商完全翻盤改變「蜘蛛人電影版」的方向。後來從英文片名《THE AMAZING SPIDER-MAN》就能得知,這次的新電影版,向漫畫原作靠攏,這也是1962年時蜘蛛人漫畫初登場時的名稱。

 

 

對於美國人來說,尤其是從小到大看著超級英雄漫畫及卡通的人,電影版即使大賣,卻難免讓老粉絲詬病。尤其是因遷就拍攝而改變的設定,或是因劇情需要而調整的人物個性,總是讓死忠迷們踏罰;再加上票房下滑,片商也不得不開始尋找新的方向。這麼說好了,每次根據武俠小說或暢銷作品改編的電影,不論票房好壞,總是會有人討論跟原版中的差距;當初李連杰演的《倚天屠龍記》電影版,九陽神功能當龜派氣功打,張三豐還是個胖子呢!

 

 

與多數超級英雄更被年輕人喜愛,蜘蛛人不像蝙蝠俠或鋼鐵人等「成人」英雄,主角彼得帕克是個高中生(原作中他唸了大學,後來還當了攝影師,然後回到母校任教);他不僅失去雙親,連最親近的叔叔也因故離世,對於一個在成長期獲得超級能力,卻又必須提前面對超級英雄所該肩負的責任。蜘蛛人中最著名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就成了帕克不斷在體驗及領悟的道理。

 

 

 

在美國漫畫世界當中,跟我們熟悉的日本漫畫有很大的不同點,就是如《七龍珠》自始至終都是鳥山明創作,然而如在美國則不盡然,如《超人》《蝙蝠俠》等角色,前後經歷許多不同的漫畫家執筆,風格及故事皆不同;我們看到的電影及影集,多半是取較為人所知的故事改編。《蜘蛛人》也是如此,日本漫畫家池上遼一(曾創作《哭泣殺神》《聖堂教父》等作品)在1976年時,也畫過《蜘蛛人》呢。

 

 

在《蜘蛛人:驚奇再起》中,可以發現這位超級英雄,講話有年輕人的不羈,視被警方通緝為遊戲,甚至連些漫畫中的招牌動作,也都一一呈現在電影當中。在先前電影版時,蜘蛛絲是從主角的手腕射出來,在新版中則改為與漫畫中相同,以腕部的特殊裝置控制。

 

 

近年來沒有一部超級英雄片,刻意拍得如此向原作,到底觀眾買不買單,其實很難說的準;畢竟《蜘蛛人:驚奇再起》會受到《黑暗騎士》三部曲完結篇的嚴峻挑戰,最後會像《超人再起》般水過無痕,還是像《黑暗騎士》成為經典,大家拭目以待吧。至於是否忠於原作,說真的,我們在台灣實在很難作比較,就像先前《惡靈戰警》續集標榜更近於原作一樣,大概只能感受到「更黑暗、更殘暴」之類的畫面;但是話說回來,《變形金剛》並沒有照卡通版的,但反應還蠻棒的不是嗎?而且《金剛狼》在漫畫原作當中,是個穿著黃藍色緊身衣的駝背怪客,才不是休傑克曼那種猛男呢。因此不管怎麼說,《蜘蛛人:驚奇再起》可以被當作是「英雄漫畫改編電影」的新嘗試,相信不會讓大家失望的(尤其在無從比較之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6pBIJwnnR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ozJPbZJd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fmjOaNZUnQ’]

 

 

 

about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