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名人 | 「八三夭」來自地下的偶像樂團,以小搏大的街頭生存法則。

222_cover_A

你還記得自己高中都在做些什麼嗎?這五個大男生一玩團就是14年!於 2003 年成軍,首發專輯《拯救世界》即獲得台灣天團「五月天」主唱「阿信」賞識,並主動為「八三夭」撰寫專輯推薦,爾後憑藉著熱血的詞曲風格迅速累積人氣,2012年發表的《東區東區》更是時下年輕人KTV排行第一名。能在這演藝分子輩出的環境存活至今,他們應該比誰都知道如何對抗世界吧?

JASON2769

許久未在CooL跟八三夭見面,先分享下最近在忙什麼?
阿璞:最近在忙新專輯的宣傳,我們去年 2/30 時發行了全新專輯《生存指南》,接下來還會有校園演出和巡演,不管有沒有看過八三夭表演的人都可以一起來玩!而且我們最近正在錄製新的企劃單曲。
阿電:運動!前陣子忙著做專輯都沒有時間運動,覺得自己好像都老了,現在有空時就會去騎腳踏車。
霸天:都在補眠,出了新專輯都沒時間睡覺。
小橘:我最近都在養病,前段時間蠻冷的,忙著跑簽唱會時受寒了,同時也在進行很多有趣的合作企劃,大家拭目以待!
劉逼:雖然新專輯的歌明明都是我們自己寫的,但不知道為什麼一到練團時就挫屎了,大概因為這張專輯製作了慢久的,有些歌甚至是一年前就錄好的,有些歌都要重新練一下,另外還有很多演出,所以最近都在練琴。

從你們的各張專輯:《拯救世界》《最後的8/31》《大逃殺》《生存指南》…發現每張專輯的命名都很有衝勁與軍事即視感,有特別的原因嗎?
我們一直覺得八三夭的音樂是「在殘酷的世界裡尋找希望」的感覺,所以一直以來無論是歌詞、服裝或視覺風格都有種末日求生感,這對我們來說是種跟世界的連結,而這次為了讓整體風格更加精緻,封面和內頁中的小綠兵都是我們特地去 3D 建模做的!

0224_BN1000x500-2-01

(左起:小橘、阿電、阿璞、劉逼及霸天)

對這次的《生存指南》專輯,八三夭認為最大的突破與希望大家收到的心意是?
其實這次專輯做了很多新的嘗試,比較特別的是專輯名稱先出現,然後才開始寫詞曲,我們希望每首曲目都像指南的一部份,就像一個故事或標語一樣。我們還特別到日本錄製弦樂,並請到美國的混音師 CLA(得過無數葛萊美獎,同時也是 U2、Green Day 和 MUSE 等知名團體的合作混音師)一同參與製作,對我們來說這樣可以讓作品以更國際化的方式呈現。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其實生活的很辛苦,還有承擔了許多壓力,像是「高學歷、低起薪」和失敗的教改等社會問題,我們希望這張專輯能像是大家生存的說明書。

最新釋出的MV《乾啦乾啦》裡有句歌詞說「那年我們背起了吉他,想做我們想做的人啊」你們小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怎樣的大人?
阿電:小時候覺得「我要用搖滾樂改變世界」,長大才發現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的專輯中就有首歌叫《我不想改變世界 我只想不被世界改變》,其實我覺得隨著年紀長大,心態也會比較踏實。
霸天:電哥好正向啊!我以前背吉他只想把妹而已。
阿璞:那個時候背起吉他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要把妹嘛!沒想到路走偏了,妹沒把到,倒是不務正業的做了專輯。
小橘:其實我高中的時候整天都拿著吉他,就會很多女生跟我搭訕。
劉逼:那個時候音樂讓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變,剛上高中時很愛打電動,但開始彈吉他後就完全不打了,沒想到現在有了樂團後又開始超愛打電動啊!真是不能忘本….

JASON2830

我不想改變世界 我只想不被世界改變

維基百科裡關於八三夭的介紹是”偶像派”,而各位2003起源於地下圈,曲風帶有很電很搖滾的氣勢,那麼,你們自己怎麼定義八三夭的音樂?
霸天:地下不能偶像嗎?
小橘:偶像不能活在地下嗎?
阿璞:其實偶像是別人的定義,外表是父母生的啊!但其實別人要怎麼定義是別人的事,我們一直覺得不用去在乎別人怎麼看,「八三夭」是個很多變的樂團,我們是從「龐克」起家,另外「搖滾」也是我們很重要的元素,其實我們想做的事情很多,也很希望大家能到現場來感受我們獨樹一格的演出。
大家都知道你們跟「五月天」非常要好,假如你是女生,要從中選一位團員交往的話會是誰?為什麼?
阿電:我會選石頭哥,之前去石頭哥的店裡他請我吃雪糕,我覺得他很NICE,是好男人代表。
霸天:我還滿欣賞瑪莎哥的,他對人生很多層面都有涉獵,跟他聊電影或音樂都很開心。
阿璞:應該是怪獸哥,女生就是喜歡浪子啊!怪獸哥一直都滿瀟灑的,風流又放蕩不羈,但又願意會心愛的人拋下一切,女生救世會喜歡這種啊。
小橘:我會選阿信吧,因為他有很多衣服可以穿,女生就是喜歡穿新衣服啊我很現實的。
劉逼:如果我是女生,我應該也會選石頭哥,因為他非常的陽光,他都會騎腳踏車,女生的願望不就是坐在後座環抱喜歡的男生嗎?

觀察了你們私底下的穿搭後發現你們也很喜歡街頭、運動風格,剛好本月我們的主題正是「球鞋」,你們最近最喜歡的一雙球鞋是?
阿電:我很喜歡 AJ11,記得國中的時候 11 代很貴自己買不起,但現在開始賺錢後就卯起來亂買。
霸天:我自己也滿喜歡 AJ11 代的,但因為太貴了我就沒買,得不到的總是最好嘛!
阿璞:Vans 的 Sk8-Hi,小時候大家玩龐克團都喜歡穿 Vans,但因為我比較高,穿低筒的鞋型會很像穿小孩的鞋,所以我都會選擇高筒的 Vans。
小橘:我買過最「蝦趴」的球鞋就是 Reebok 的 Shawn Kemp,上一次有推出復刻版但我沒買到覺得很遺憾,希望它趕快再復刻一版讓我回味童年。
劉逼:以前Vans曾在萬聖節時推出一雙期間限定款,整個視覺設計就像把整個南瓜穿在腳上一樣,可惜後來都沒有再出類似款,自己那雙都已經穿爛了。

 

想看更完整的「八三夭」?那就別錯過流行CooL報三月號!

222_cover_A

-流行CooL報三月號販售資訊-

1.建議售價:NT.120(裸書)

★ 3月號附錄品: Sneaker Mob Sneaker Wipes 球鞋濕紙巾( NT.499,限7-11販售 )

2.販售通路:

八三夭:7-11 / 光南 / 博客來 / SPP官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