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越來越多的嘻哈學生社團,是怎麼影響嘻哈生態

hiphop-1

(圖片截自網路)

 

筆者來自台大嘻研社,這個台灣最早,於千禧年初便創立的嘻哈社團。在那時嘻哈尚未成為顯學,不為大眾所理解。而近幾年來,台灣嘻哈蓬勃發展,台大嘻研產出了熊仔、BR 等新生代知名饒舌歌手。而台大嘻研的運作形式也為許多學校所學習,開創類似學長學弟、師徒傳承的技術、知識教學。

 

而在去年,由台大嘻研發起,結合了台灣三十多個嘻哈相關的大專社團,舉辦了一場 CONNECT 北中南共三場的聯合公演。這也讓筆者再次意識到,此種大專嘻哈社團的林立,也成為了台灣嘻哈社群組成的重要生力軍。他們聽饒舌音樂、購買專輯、支持現場演出,甚至嘗試創作,以個人或團體名義發表作品。譬如成大嘻研社的榕幫,前陣子也發行了首張全創作專輯《氣根 Aerial Roots》。

 

 


這樣聽眾、創作者多重身份結合一體的嘻哈社團,應該可說是台灣獨有的嘻哈社群參與模式。偶像、粉絲消費者份際不明顯的雜異組成,除了創造不少嘻哈圈內分層的模糊空間,卻也提出了更多的想像可能。不單純只是粉絲支持偶像,反更像是有共同信仰的團結:「我們都愛嘻哈,我們都希望嘻哈在台灣能有更多更好的機會。」

現在甚至不只是大專,高中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嘻哈社團。像筆者就同時在兩個高中嘻哈社團擔任指導老師,跟他們簡介嘻哈歷史,讓他們更瞭解嘻哈的框架。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高中生都是迷弟迷妹,但我也認識了很多對嘻哈充滿好奇、充滿熱忱的年輕一輩。

 

hiphop-2

(筆者於高中社團教課的照片)

 

其實筆者的想法很簡單,越多人投入嘻哈,越多人試著更深入地去瞭解這個文化,越多人開始在意起嘻哈在台灣的發展,這都是非常好的事。嘻哈社團在學生圈中建立起踏入嘻哈世界的重要橋樑,這更是難能可貴的。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