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延續上回擋拆防守系列繼續講,介紹第三種 Pick & Roll 防守方式叫做 Show 〈延阻〉。筆者會將 Show 定義為,掩護防守者「上前」踩住持球者通過掩護的路徑;持球防守者「持平或者沉退」留在後方伺機而動。這是一種持球防守者採「消極」;但掩護防守者採「積極」的擋拆防守方式!專門拿來破壞控球員第一時間的攻勢發動,以及降低長人外圍的 Pick & Pop 投射傷害。

 

Show 的優點與目的

 

▲Show 是指 Pick & Roll 形成時,掩護防守者 Tiago Splitter 「積極」踩向持球者 Ellis 正面破壞他的發動節奏,然後 Splitter 就順勢找回 Dirk Nowitzki ,堤防他在外圍的 Pick & Pop 投射;而持球防守者 Ginobili 「消極」留在後方追回 Ellis 。

Show 是一種長人上前阻礙後衛發動,並隨時留意對方做 Pick & Pop 投射;小個留在後方伺機而動的方法!譬如馬刺面對 Dirk Nowitzki 、 Porzingis 這種能拉出外圍 Pick & Pop 的外線型長人,多半會採取這種擋拆防守方式來將傷害降到最低。

 

 

▲前兩回介紹過的擋拆防守方式 Under、Over 都有個缺點,掩護防守者均為「消極」留在禁區以便保護籃框,但是只要對方做一個 Pick & Pop 就能輕易破解。採用 Show 是希望長人主動上前延阻保持機動性,可以隨時因應對方做 Pick & Pop ,不單單只是破壞後衛第一拍習慣動作而已!

以影片為例,掩護防守者 Leuer 上前踩一下持球者 Jennings 運球路徑,然後可以順勢留在三分線 Deny 掉 Porzingis 想做 Pick & Pop 的意圖, Jennings 由後方的持球防守者 Smith 追回即可。

 

 

▲一樣是 Leuer 上前延緩 Jennings 的攻勢發動, Smith 留在原地觀察再追回 Jennings ,如此一來對方攻勢等於又要重新來過一遍。

 

 

▲就像這樣,快艇 DeAndre Jordan 早先一步踩住爵士 Hayward 攻勢,後方幾乎不動的 Barnes 觀察對方動向可以輕鬆追回 Hayward ,跑出去的 Jordan 利用活動力歸位回到籃下。

 

 

▲以往馬刺內線球員活動力都不太好,所以馬刺教練團多半會選擇讓長人龜在禁區保護籃框就好,不會讓他們做太過積極的擋拆防守方式。

可是萬一遇到像 Dirk Nowitzki 、 Porzingis 這種能投籃的大個子,可能就要稍微改變一下策略。 Aldridge 變成要主動 Show 出去,不然一直縮在裡面有可能就會被 Porzingis 三分射到歪掉!

 

 

Show 的缺點與破解

 

▲Show 是指長人離開禁區上前積極做擋拆防守,這時候禁區保護反而會變得比較薄弱,所以攻擊方如果可以試著朝籃下攻擊,很有機會瓦解對方採取 Show 的策略。

以這次影片為例, Splitter 上前延阻 Rubio 攻勢,但對位 Splitter 的 Love 不是選擇 Pop 而是選擇 Roll 到籃下,只要 Rubio 抓準時間傳球進去就有機會偷襲。簡單來說,如果長人可以快速 Roll in 就是破解 Show 的一個好方法!

 

 

▲早期經典的猶他爵士 Pick & Roll 畫面。

John Stockton 預判對手上前 Show 的瞬間,趕緊把球送給 Roll in 籃下的 Karl Malone 輕鬆把球灌進籃框裡。換句話說,當採用 Show 的策略一定要想辦法搭配「第三方」幫忙協防,不然對方一個 Roll in 籃底很容易鬧空城,原因是你的大個子已經提前跑出去了!

 

 

▲破解 Show 的另一個方法是持球者強行突破。

以圖為例, Nash 運球強行突破上來 Show 的球員,只要能過掉對方長人繼續向禁區施壓,對手在禁區的防守就會處於被動狀態。

 

 

▲破解 Show 還有一個方法叫做 Split the Screen 。掩護防守者上前踩住持球者的路徑,持球者改變運球方向劈開掩護從兩人中間突圍。

以影片為例, Westbrook 持球準備執行 Pick & Roll 戰術,防守者 Ryan Anderson 想上前踩住 Westbrook 往左邊運球的方向,但 Westbrook 突然換檔變向,從 Anderson 與 Holiday 之間強行穿過,切入禁區灌籃得分!

 

後記:

下一回介紹 Pick & Roll 防守方式會跟 Show 有點類似,你猜到是什麼了嗎?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被熱火困在只得兩分的陷阱裡?〈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LeBron 延長賽關鍵失誤,是誰沒搞懂戰術?〈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 Troy Daniels 拉開空間,勇士禁區慘遭硬輾!〈圖解〉

VOL 8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中鋒策應。〈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