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為什麼嘻哈這麼紫?

purple1

(圖片截自網路)

近幾年如果有仔細關注嘻哈的發展趨勢,不難發現各國的嘻哈圈皆吹起一波「紫色旋風」。無論是專輯封面、MV 畫面,或是歌詞內容,都充斥了紫色元素。到底為什麼會如此呢?回到原點,那就是 purple drank 了。

 

什麼是 purple drank?其實就是一種被管制,需要處方簽才能拿到的咳嗽糖漿。這種咳嗽糖漿含有可待因成分─一鴉片類藥物。換言之,它帶有一定程度的成癮性。而美國青少年將咳嗽糖漿與汽水混合飲用,由於顏色呈現為紫色,便稱之為 purple drank,或是意有所指的 sizzurp。

 

purple2

(圖片截自網路)

 

Purple drank 最早自九零年代中期的休士頓開始流行。伴隨著南岸曠客、新學校饒舌風格近十年來鋪張蓋地的席捲整個嘻哈圈,這種紫色飲料也變成了新學校嘻哈的重要象徵。我們所說的南岸曲風,現在多指的是 trap。而所謂trap一詞的由來,也是指人們使用迷幻藥物,被困(trap)在裏頭的狀態。

lilwayn-sippin-lean

(圖片截自網路)

 

而 purple drank 有另一個小名:lean。Lean 意思是傾斜、懸著,就像 Michael Jackson 的四五度傾斜舞步一般。它的延伸意涵就跟 trap 很像,同樣指的是處於一個不上不下、卡住的精神狀態。先前也有一個主打 vaporwave、cloud rap 曲風的饒舌歌手名為 Yung Lean,便不避諱地主張他對 purple drank 的熱愛,也讓紫色元素進入了蒸氣波世界。

 

若我們回到嘻哈場域,我們或可指稱「紫色」已經成為一種代號,代表者迷幻、恍神,甚至發展出 dealing、hustle hard 的延伸意義。我們也可以藉由紫色元素來分辨,一首歌算是老學校還是新學校曲風。紫色飲料來自美國南岸,自然會充斥新學校饒舌裡頭。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purple drank 有上癮性,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請別輕易嘗試!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