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20秒、250度、1個沒有污染的 Vision-Air”-非典型球鞋魂!小智研發黃謙智的 Air Max 故事

“Be A Doer, Not A Don’ter.” 這是Mark Wahlberg 在電影〈Pain & Gain〉裡的一句台詞,有改變世界想法的人不少,但是身體力行的 Doer 卻屈指可數,如果要挑一位,接下來介紹的這個人肯定是其一,他是 Arthur Huang-黃謙智,小智研發(Miniwiz)創辦人兼執行長,也是這次 Nike Vision-Air 三位合作大咖的其中之一,沒錯,就是上週曾經為大家介紹過,隨著 Air Max 誕生三十週年紀念日的臨近,NikeLab 與建築,Marc Newson,Riccardo Tisci 和黃謙智 Arthur Huang 三位分別於設計、時尚和藝術領域的三位 Vision-AIRS 攜手重新暢想 Nike Air 的未來。這裡我們不強調黃謙智來自台灣的地緣濫情,因為你該知道的是他與他的夥伴們正在做的事,還有,他是個貨真價實的 Doer!

 

 

“20秒、250度、1個沒有污染的 Vision-Air”

 

_MG_0232

who is “Arthur Huang 黃謙智”

小智研發創辦人兼執行長。 Arthur Huang 在循環經濟領域上,顛覆傳統的窠臼設計,專注於廢料再製科技,將民生廢棄物轉化為獨特的回收再製材料(100%made from trash),解決未來資源缺乏的問題和經濟成長動能的需求。從 Feather FlyKnit 、Aerostatic Dome、NikeLab 到 AirMax 30週年AIRBAG,Arthur 的性感垃圾理論 ( Sexy Trash ) 用實際的行動和性感的產品,讓每一個人心甘情願地在不覺間,便已投向環保,融入綠色生活。他也在 2016年獲選為「國家地理探險家」( National Geographic Explorer ); 2012年獲選為「紐約傑出創業家」( NYC Venture Fellows )。

 

 

_MG_0266

what is “AIRBAG”

AIRBAG 的材質採用100% 回收的 PP 製成。PP 是最低碳排放的無毒人造材料。而一個 AIRBAG 等於180 個回收咖啡杯蓋,讓日常生活中的垃圾變成了時尚性感的鞋盒,同時也減少了運送上的程序及包裝。造型上融合 Air Max的經典元素,用圓潤的弧度營造虛擬的空氣感。Air Max 用空氣保護使用者的腳,而 AIRBAG 用空氣感包覆了 Air Max。特殊設計的卡扣可以讓 AIRBAG 變換不同的堆疊方式,延伸使用上的可能性。

 

 

the CooL Interview with Arthur Huang

Q:小智研發 Miniwiz 打造了許多間 NIKELab,在這之中你(們)最重視,或者設計之中最特別的點是什麼?

消費者有兩種:一種看門道,一種是看熱鬧的。以 NikeLab 來說,它本來就代表有設計感跟質感的地方,比如 NikeLab MA5(東京南青山店),當你進來就覺得好酷,但消費者不知道它是靠燈光塑造出的效果,因為 NikeLab 基本上都是樂高般的模組化組裝(指規格),所以需要靠燈光來點綴不同的感覺;再來是回收後的鞋子被使用在建材裡,我們用了大量 Nike 回收鞋子,把它們製成磚頭後用以打造店頭,所以隱隱約約可以發現是鞋子又不是鞋子,蘊含了一個「循環」的概念在內,因此會覺得很特別。

 

nike_lab_ma5_015_hd_1600 (1)

NikeLab MA5 店內景(photo via Nike)

 

 

Q:那麼合作 NikeLab 這麼多店鋪裡面最難忘的是?

印象最深刻的是 New York 的店(NikeLab 21M-傳說中的 21 Mercer 啦!),那時候貨櫃沒運到但是24小時以後要開幕,所以我們處在連樂高模組都沒的組的狀況。之所以會在同一個貨櫃是我們希望連運送都能減少碳排放量所以事先模組化再整體運送,所以那時候真的非常ㄔㄨㄚ賽(台語)。

 

_MG_0165

 

 

321-NIKE-2
321-NIKE-2
321-NIKE-2

Q:告訴我們關於這次 Vision-Airs 的合作中的材料,以及 MINIWIZ 想帶給大家的想像。

Air Max 已經是一個經典的東西,不太需要過多設計,只要把它弄得乾淨就好,但是它的包裝系統卻從來沒有被討論過,所以我們就特別去思考用 AIRBAG 做包裝系統的啟發,回頭看 Air Max 用世界上最多的資源-也就是空氣,支援我們的腳來吸震,那麼思考包裝的時候我們也用大家每天接觸最多最熟知,也就是每天喝咖啡或是水都用到瓶蓋回收處理後來做,這樣就不用再去開採新的資源,再來,目前一般的鞋盒包裝,製成方式較無法回收再利用!長久看來對資源也是一種浪費,因此怎麼在30年的現在再次凸顯 Air Max 的創新?我們堅持不要貼不要印刷也不要有任何毒性,再來是結構的扣點也跟 Air Max 有類似的地方,Air Max 的扣點是為了把空氣留在裡頭的結構需要,這次因為有了扣點,無形中成為了可以組合的結構體,一個 AIRBAG 的模組,也是包裝的模組,一般活動的布置大多都是短期搭建後即拆除,若是直接用這個包裝模組,不但可以展示還可以重複利用,它的密合也可以減少搬運過程中的浪費,正常鞋盒需要開模製作各種尺寸,這個 AIRBAG 從5號半到13號全包!加上內支撐頂住放進的鞋,無須再放進一堆紙張填充,不管高低統男女鞋都沒有問題,最重要的是能單一製程完成!製作中的碳排放減低非常多!

 

 

_MG_0168

就說他是Doer還不信?連 Arthur 手上的杯子都是環保材質產物!

 

Q:這次的計畫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

印象深刻的?我可以罵消費者嗎?(笑)你看,一般消費者對高級品的印象不外乎是使用皮革或是金屬,不管是奢侈品牌,或是年輕人的文創商品都是這樣,但隨著時代進步,我們可以試著用更環保的方式去嘗試製作出保有質感的材料,這樣更體現了Air Max 不停追求各式創新的價值,這裡就要提到我非常喜歡的一種材質- Flyknit,因為它是能夠百分之百使用回收製造的抽絲來製作的,回頭來講,大部分的消費者並不在乎,所以這需要很多時間來教育消費者,教育他們用這樣對環境有幫助的方法製作的東西是 CooL 的,這也是我們想要傳達的觀念!

 

 

321-NIKE-1
321-NIKE-1
321-NIKE-1
321-NIKE-1

透過小智研發所開發的機器,製作出所謂的 PP ,以不同溫度與製程就能製作成不同的產品,當然想做 Flyknit 的絲線也是可以的!

 

 

Q:那麼,如何將30年的經典重新賦予新意義呢?

要讓一個東西變成經典,必須要讓人持續喜愛它、願意去用它。比如一台金龜車、一支百年老錶,能經歷考驗但是前提是如何讓使用者願意繼續用它跟認同它,在我的想法裡Classics 就是黑與白,所以最後的鞋子設計也成為這樣的感覺。

_MG_0220

 

Q:當我們看到Arthur的經歷後,我們腦海馬上想到「最非典型的球鞋圈影響者」,你自己怎麼看球鞋在你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呢?

故事太多了,我一直很喜歡跑步,也曾經參加過美國加州的總決賽,畢竟運動成績其實常常都是黑人比較好,結果突然出來一個亞洲人(笑),因為愛運動所以從那時候就開始超愛Nike的鞋子,但是買不起,所以當時都穿一雙別的牌子練習,因為練習很容易磨損所以捨不得,到比賽才換上 Nike,這是最早跟Nike的淵源;再來是年輕時期大家多少都會打籃球,喜歡的籃球員也都是 Nike 的像是 Jordan、Kobe,跟 Nike 合作這8年也見過 Kobe 幾次還有幾雙很限量的鞋子在我們辦公室,所以跟 Nike 還有球鞋真的是很多淵源。

 

_MG_0253

 

 

Q:印象最深刻的一雙Nike Air Max是?

Air Max 95。而且要是Neon OG配色的。

2015072161703537

 

 

Q:雖然消費者需要自我提升,但以前的環保材質鞋款其實遭遇滿大的挑戰,Arthur 怎麼看?

所以 Performance(機能)跟 Sustainability(耐用性)一定要並行,其實環保材質、環保訴求常常背黑鍋,很多狀況是產品設計錯誤而不是環保材質的問題。 如果能思考的更多、設計的更周全,環保與耐用一定是可以共存的!

 

 

「創新不是發明,創新是找到人家沒看到的價值」

By Arthur Huang

 

Q:Air Max Day 已經成為一個彰顯創新的日子,Arthur 與 Miniwiz 的夥伴們也總是能彰顯創新,請分享一下對你來說何謂「創新」?

「創新不是發明,創新是找到人家沒看到的價值」,舉例來說,用空氣當作支撐人重量的氣墊,你聽起來會覺得為什麼我沒想過,這就是「創新」!再更進一步去理解、把它實踐變成可行的,你看大家都知道空氣、大家都知道氣球、大家都聽過也每天呼吸,但是怎麼把它變成結構?把它變成支撐的能力?所以這就是創新!

 

_MG_0199

 

 

Q:好精闢的創新論點,那麼你對 Nike Vapormax 的看法是?

Vapormax 對任何一個喜歡設計、喜歡結構、喜歡鞋子、喜歡運動的人來說都應該大大鼓勵,為什麼?因為它是第一次把 Air Max 做到極致了!先前的 Air Max 技術,某部分在結構學中還不能算是完全的 Air Max,因為你把以往的 Air Max 鞋款刺破,大部分都還能夠維持是一雙好鞋,因為光靠中底還是可以持續運作,而我們在學結構的第一課,講所謂關鍵技術就是沒了它就不能運作,當你把 Vapormax 刺破,它就真的不 Work了!(笑)到今天終於可以說-The Vision become the real Air!

 

 

Q:最後,你認為什麼是CooL?

勇敢面對自己、能夠勇敢照鏡子才是COOL!

_MG_0249

 

 

後記

原本帶著對 Air Max Day 與相關問題前往的訪談的我們,在發現 Arthur 是個唐吉珂德一般的浪漫主義者後有了變化,雖然總體來說還是不偏不倚正中主題,但是慶幸挖出了更多屬於 Vision-Airs 們的遠大想望,除了 Air Max 以及球鞋,也許你我都該學習如何成為一個對地球更好的人!

除了做 Vision-Airs 外,也跟 Arthur 一起做個 Revolutionair  !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