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強邊低位 Hand off 戰術 。〈圖解〉

底特律活塞有一套戰術是這麼跑的中鋒下到低位當軸心策應點;得分後衛埋伏弱邊 45 度角發動空手走位;大前鋒要配置一名 Stretch four 球員,可以拉出三分做弧頂投射!如此一來,場上空間感變得舒適,強邊簡單三名球員相互牽制創造出不少空檔得分機會。

戰術聽起來很像很複雜,影片多看幾次體驗這其中的精隨!

 

範例一

 

▲一開始先了解球員對於戰術的跑位與落位方式。

1 號位 Smith 運球過半場; 2 號位 KPC 埋伏在弱邊 45 度角; 3 號位 Morris 準備上拉強邊 45 度角; 4 號位 Leuer 中路拖車跟進; 5 號位 Baynes 低位要球。

 

 

▲戰術發動, 1 號位 Smith 運球過半場將球丟給上拉 45 度角的 3 號位 Morris ,給球後 Smith 自行填補弱邊三分底角〈紅線、綠線〉。

 

 

▲ 3 號位 Morris 接球後再把球送給低位的 5 號位 Baynes 策應,然後 Morris 也跟隨 Smith 腳步前往填補弱邊三分底角〈紅線、綠線〉。

 

 

▲當 5 號位 Baynes 在低位接獲球同時,弱邊 45 度角的 2 號位 KPC 也要跟著啟動空手跑位〈綠線〉。 KPC 必須繞過罰球線上端 4 號位 Leuer 掩護〈紫線〉,再跑過來強邊與 Baynes 完成手遞手配合〈橘線、紅線〉。

 

 

▲除了 KPC 與 Baynes 兩人在強邊做 Hand off 之外,弱邊其餘三名球員走位分別是這樣!

4 號位 Leuer 掩護完順勢拉出弧頂外圍;早先一步往底線走 1 號位 Smith 逆時鐘去填補 KPC 留下的 45 度角位置;晚一步出發的 3 號位 Morris 順著填補 Smith 離去的底角空缺。

 

 

▲範例一完整 Play

 

 

範例二

 

▲另一則影片,這次換成 Udrih 運球帶過半場球交給 Morris ;再來 Morris 送球給低位 Marjanovic 進行策應;最後是弱邊 KCP 開始啟動空手走位,先繞過 Leuer 掩護再與 Marjanovic 完成手遞手攻擊!

 

 

範例三

 

▲步驟一模一樣, Smith 運球過半場交球給 45 度角 Morris ; Morris 再送球給低位 Drummond ;弱邊KCP開始啟動空手走位,分別繞過Leuer與Drummond兩層掩護做Hand off攻擊!

 

 

範例四

 

▲最後範例是不同的得分機會!

Smith 運球過半場交球給 45 度角 Morris ; Morris 再送球給低位 Drummond ;弱邊 KCP 開始啟動空手走位,分別繞過 Leuer 與 Harris 兩層掩護。

由於手遞手之後, Drummond 搶佔低位導致對手壓縮禁區, KCP 見狀把球丟給弧頂的 Harris 完成一次空檔三分。

 

 

後記:

提醒一下大家執行這套戰術上該注意的一些小細節。當 2 號位與 5 號位最後進行 Hand off 時候, 5 號位記得要往禁區有下沉動作; 4 號位則要往三分有外拉動作,然後判斷對手的防守選擇去做最適合的攻擊機會。

如果弱側邊對手放投嚴重,弧頂 4 號位可以再將球轉移弱側邊 1 號位或者 3 號位找尋最佳空檔。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勇士慘敗金塊,也許他們害怕高空作戰?〈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LeBron 延長賽關鍵失誤,是誰沒搞懂戰術?〈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中鋒策應。〈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Strong 改良過,爵士版的動態進攻。〈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