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KISS MY AIRS!AES 設計師 Sam 與 AIR MAX 的 30 年!

1987 年,第一雙可見式氣墊球鞋 Air Max 1 誕生,這項科技不但沒有隨著時間被淘汰消失,更進而不斷進化褪變,30年來, Air Max 成為每一個時代對於球鞋機能上的標準,對於藝術、時尚甚至生活而言都有非常深厚的影響力!本回 COOL 便要來跟各位探討,關於  Air Max 之於台灣街頭潮流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同時特別邀請到當今最受年輕人喜愛的品牌 AES 設計師 – Sam ,透過流行品牌服飾設計師的身分來談談 Air Max 。有趣的是,Sam  與 Air Max 1 是同年出生,一起成長的 30 年情誼激發了多少火花呢?

 

_MG_9768

 

Q:什麼契機下讓你決心投入這個行業成為一名設計師?中間曾遇過哪些困難嗎?

S:從小常常腦袋會天馬行空創造很多虛構的人事物,把它畫出來,雖然不見得與服飾有關,但是我很喜歡(創造)這件事情。後來開始工作有能力了,治裝打扮自己漸漸成為我平時最喜歡做的事情,過去這些想法轉化到服裝上,透過各種嘗試讓自己看起來更好,慢慢研究之後發現自己已經熱衷於設計,想親手創作喜歡的服飾,因此在我之前服飾店打工的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現在的老闆,最後成為 AES 的設計師,起初完全不熟悉這塊領域,努力補習上課學了很久,關於服飾及電腦繪圖、攝影這塊,但我認為做什麼事都需要有興趣支撐,不然只為了生活會很痛苦,既然這麼喜歡流行時尚,又有這個機會,就決定朝這個方向努力,即使很辛苦,但是我相信熬過來就是你的。 

 

Q:大約從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對流行時尚很感興趣?

S:開始喜歡買衣服大約是高中吧!雖然穿什麼已經不堪回首,但大概就是那個時候對服裝有自己講究的地方,例如 Air Max 1 跟 Air Max 90 在當時就非常紅,學校很多人都會穿。開始涉獵流行時尚大約是在6-7年前吧,才真的買了許多國外設計師品牌。

 

_MG_9680

_MG_9698

動物紋的街頭反差

動物紋向來是時尚潮流圈最愛用的圖騰元素,此造型正是以當時最夯的豹紋為主,褲款則呼應了 AIR MAX 1 ULTRA 2.0 LE 的配色,打造出強烈的街頭衝突感!

_MG_9659

NIKE AIR MAX 1 ULTRA 2.0 LE

即使經歷了 30 個年頭,Air Max 1 依然是街頭中最經典的傳奇。秉持著不斷進化的理念,採用中空 ultra 鞋底,達到簡約輕量的性能,鞋舌上的 “3.26” 更記錄了它改變球鞋文化的誕生日!

 

感謝育達高職提供校園場景拍攝

Q:球鞋對於台灣的街頭文化來說占了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此時正逢 Air Max Day ,你覺得 Air Max 最 COOL 的是什麼? 聊聊這些年來你對 Air Max 的看法吧!

S:其實 Air Max 1 跟我一樣大,所以我對於 NIKE 第一雙可見式氣墊球鞋滿有感情的,我也很難說我多了解它,但還記得 10 年前台灣潮流文化的發源地西門,很多球鞋店都擺著 Air Max 1,大家都很想要 atmos 聯名款,沒想到 10 年後我現在穿著它,特別有感觸。另外一雙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時候很紅的一部漫畫 GTO 麻辣教師,主角鬼塚英吉拿著 Air Max 95 跟人換BMW!?當時覺得太誇張太好笑,但後來才知道 Air Max 95 在日本是非常紅的球鞋,加上木村的強力著用,這麼多年來依然被潮流圈多位名人高度著用,讓這雙鞋一直保持在一定的高度,所以稱之為經典。

 

_MG_9825

最硬派的街頭造型

來到台北潮流發源地西門,硬派的 all black 造型最適合不過了!加上率性的皮衣外套即可展現獨特的個人風格。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完美突顯 AIR MAX 1 atmos “Elephant”的樣式阿!

_MG_9835

NIKE AIR MAX 1 atmos “Elephant”

 透過去年 Air Max Vote Back 的票選活動,這雙令人魂牽夢縈的話題神鞋終於再度回歸!爆裂紋加上 Tiffany 配色,任誰都無法招架啊! 

21654156

Q:Air Max 環繞著氣墊這項科技發展出龐大的 Air Max Famliy 與豐富的歷史; 身為一位設計師,AES 最經典同時也是延續品牌發展的重要元素或精神是什麼?

S:像小鬼哥常說的,「AES 沒有所謂的風格,只有精神」,我們創作彼此喜歡的作品,不侷限任何可能性,就像 Air Max 不斷在進化,唯有在材質的運用上是不能妥協的,各種風格都去嘗試、混搭,就能創造出新的靈感,這就是 AES 。

 

_MG_9857

 

Q:身為設計師應該也有特別欣賞的設計師嗎吧?為什麼?

S:我國內國外喜歡很多不同的設計師,其中被稱之為裏原宿之父的藤原浩應該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過去我們都會把街頭與時裝分開來討論,但藤原浩可以說是將兩種不從層面的文化合併的一大推手,影響力遍及全世界,例如這雙 Air Max LD Zero就是藤原浩操刀的,起初比較偏向於合作的限量企劃,現在卻成為量產的系列,但他卻不是 NIKE 的專屬設計師,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同樣身為設計師,當然也希望 AES 或是我的設計不僅侷限在台灣、亞洲,而是能夠被更多人看見,這是我認為藤原浩最值得尊敬的地方。

 

_MG_9723

不設限的多重層次

身為 COOL 的忠實讀者,肯定知道層次對於穿搭的重要性,透過各種混搭即可激發出不同的火花,千萬不要侷限造型的可能性!

_MG_9806

NIKE AIR MAX LD ZERO

由潮流大神藤原浩設計,將復古鞋型與全氣墊中底結合,揉合出極致簡約的時尚機能球鞋!令人難以招架的百搭外型與舒適腳感!

 

Q:假設你今天能設計一雙Air Max,你希望會是什麼樣子?會加入什麼元素?

S:直接看圖吧!我也不會解釋,我就把我腦海中我喜歡的東西拼湊的繪出來!

 

阿書
阿書
阿書

 

Q:你對全新推出的 VAPOR MAX 最感興趣的部分?為什麼?

S:當時逛 FB 看到第一眼就有想掏錢的慾望,整個氣墊外露這點就讓我覺得很酷,編織鞋面又搭配近年來很火的襪套設計,整體配色簡單大方,對於喜愛搭配的人來說都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尤其我近期對於現代科技運動感的球鞋,完全就是擋不住誘惑。 CDG 秀上更是呈現出更明確的現代科技搭配時裝的穿著方向,讓人很難不著迷。

 

51961

 

Q:對於 Air Max 未來的發展有什麼期待?

S:前面也提到了,Air Max 1 的年紀跟我一樣大,打從 NIKE 一推出 Air Max 就是一種創新,30年的時間了依然不斷帶給我們驚喜,即使這次的 VAPOR MAX 看起來就是顛峰之作了,但我相信它依然會不斷挑戰自己,持續創造更多更特別更實用的機能與設計,彷彿在激勵我一起成長一樣。

 

_MG_9763

 

編輯後記:

其實起初訪談時,Sam 曾說自己如果要很深入聊球鞋沒有把握能講多少,但當 Air Max 主題一出來後,這個擔心似乎是多餘了,畢竟 30 年的底蘊, Air Max 帶給我們的實在太多了。30 年來一起經歷過許多事情,也一起成長,相信在未來將會有更多值得紀念與回憶的事情,期盼著 Air Max Day,KISS MY AIRS !

 

#byE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等話題趨勢,囊括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等元素!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