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名人專訪│XX 迷必看!帶你深入了解最受街頭人推崇的當代藝術家:KAWS

還記得前幾天我們為大家帶來 KAWS 在上海舉辦「WHERE THE END STARTS」的五大逛展重點嗎?這次展覽不僅有 KAWS 歷年來共 180 多件的大小作品之外,COOL 也很榮幸能夠跟 KAWS 進行一場專訪,以下就是為大家整理出本次精彩的訪問內容,看展前搭配服用保證更能了解 KAWS 的創作!

KAWS Press Preview 14

image via_star-telegram

 

LINE-720x9

Interview with KAWS

DSCF0071_meitu_1

KAWS 這次怎麼會想要在上海舉辦這場號稱亞洲區最大的個人展覽呢?

其實一開始在美國德州展出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將會是一場很全面性的展覽,我希望在很多地方也可以舉辦這樣的展覽,同時我也非常關注中國和亞洲地區,我覺得一定要把這樣原創作品跟大規模的展覽帶來這裡,因為我覺得我很多作品都是在網路上或是以書面形式跟大家進行接觸,所以想讓更多人可以親眼看到我的作品!

 

在你的作品中經常可以看 XX 的元素,想請問這個對你而言有什麼樣的意涵嗎?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最早開始都是在做傳統的塗鴉藝術創作,接著開始進入廣告產業,當時正是廣告最興盛的時候,而我也在思考該用什麼樣的創作方式才能和更多人溝通,所以我就在許多廣告看板上加入『 XX 』的元素去重製它們,而這樣的形象反而吸引到更多人開始關注我,所以我也很自然地將 XX 放到我之後的藝術作品中。

 

為什麼當初在創作 PASSING THROUGH 的時候會用摀臉的動作呢?
當初在創作 PASSING THROUGH 的時候就是想要做一個有人性的作品,有時候我看到一些卡通或漫畫裡面都有這樣的表情,所以就想把樣摀臉的動作加入作品中,表達出我當時的一些想法。

 

DSCF0170_meitu_2

 

這次在會場外有看到一個大型的 BFF 公仔,同時它也從藍色被改成黑色版本,為什麼會想重製一個黑色的版本呢?

因為當我在做這種大規模展覽的時候都會去考慮很多因素,我們打算把藍色的 BFF 留在美國,然後以洛杉磯當作它永久的家,同時我也想展示一些新的作品,所以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做這次的黑色版本。

 

你通常都是怎麼給你的作品命名呢?

通常我在創作完一個作品時可能過了好幾個月都還不知道該為它取什麼名字,可能有時候我突然看到某樣東西或是突然有一個新的詞語組合,這可能就成為我命名的靈感來源。

當你在創作一個大型作品時大概會有哪些的流程?以及大概會需要多少的工作時間呢?

這個會需要看具體的狀況,因為每個作品都不太一樣。其實工作流程都跟製作小型公仔差不多,一開始都是先繪圖,然後用泥做成一個雕塑,接著就是要選擇材質去製作 ; 通常我們會把小的雕塑給數據化然後把它規模變大,到了某個階段還需要有工程是協助,確保做出來後它不會倒下來。

 

對於你跟 UNIQLO 第一次合作 KAWS UT 系列所引起的巨大迴響,你當初有預期到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嗎?你又是怎麼看待這次的合作呢?

我第一次跟 UNIQLO 合作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合作,遠遠超過我以前創作的規模水平,當時在跟他們合作的時候也沒想過會如此成功,而跟他們合作之後也有一些非常有趣的體驗,像有時候我會在我住的社區中看到有人穿著印有我創作圖案的 KAWS UT 衣服覺得非常新奇,因為像以前我做 Originals Fake 的時候都是比較屬於小型規模的創作。

 

DSCF0178_meitu_3

 

記得之前訪問 NIGO 的時曾經有問過,有沒有可能會再跟 KAWS 合作第二次的聯名商品?當時 NIGO 的回應是說這個還不確定,一切都要看之後的發展;而今天在現場也非常開心地看到你們即將發表的第二波聯名商品,想請問是什麼原因讓你們有計畫再推出第二次的聯名計劃?

基本上互信是非常重要的,其實我在第一次跟某一個合作夥伴合作的時候,我就會立即想到說下一次我應該要做些什麼,如何能夠把這個合作做得更好,不一定要做更大的品項,但一定要把後面合作的品質給做得更好,所以這次第二次跟 UNIQLO 合作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希望可以看到第二次合作的反應跟上次一樣好。

 

跟 NIGO 合作的感覺如何?

談到與 NIGO 的合作,可以回到 2001 年那時候,當時是在一個美術館第一次跟他合作,其實我們的合作都是斷斷續續的,可能有好幾年沒合作,然後突然有一個契機又會再一起創作,而現在 NIGO 在 UNIQLO 也有五年的時間了,並且 JOHN ( UNIQLO 的全球創意總監) 也加入這個團隊,所以現在我們這樣一個合作也是不錯的機會,對我來說在合作過程中我非常重視去跟我信任的人一起共事。

 

為什麼這次會挑選史努比作為第二次聯名的主要視覺呢?

其實一開始接觸史努比的時候是在我 Originals Fake 的時期,我知道這樣的視覺圖案在全球各地都是受到歡迎的,所以希望可以把這樣的形象放到我的作品當中,而能夠把規模做大,把它推廣給更多人知道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合作。因為以前在Originals Fake 工作的時候,可能每次的作品都大概只有幾百件,面對是比較小眾的創作,但我希望這次能透過這樣的合作會有不同的影響。

 

LI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vgC2_9Lko

 

以上就是這次 COOL 跟 KAWS 所進行的專訪內容,但相信身為 KAWS 迷的你一定還不夠過癮!如果還想知道更多關於這次 KAWS 在上海展覽的精彩內容請密切鎖定接下來 5 月號的 COOL 雜誌,我們將會有更完整的報導主題要帶給大家!另外目前 KAWS 的「WHERE THE END STARTS」展覽也正在上海余德耀美術館舉行中,有興趣的朋友也務必把握機會前去觀展!

 

「WHERE THE END STARTS」 展覽資訊

展出地點:上海西岸余德耀美術館

展出時間:2017 年 3 月 28 日至 8 月 13 日

 

By ONE

#OOTD
N
E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