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灰熊季後賽對決,雙方盤算怎樣策略?〈圖解〉

隨著例行賽結束季後賽到來,東西區球隊排名順序已經底定,作為西區第二種子聖安東尼奧馬刺將再度迎戰第七種子曼斐斯灰熊,過去七年兩隊季後賽有過四次交手紀錄,近兩年連續在首輪提前對決!不一樣的是,去年灰熊是由 Dave Joerger 帶領傷兵殘將勉強出征;今年灰熊將由 David Fizdale 領導完整陣容繼續挑戰,雖然執教風格不同但硬碰硬戲碼必定激出精彩火花。

季後賽不同於例行賽,除了攻防強度將提升到不同檔次之外,策略運用往往是決定系列賽誰能出線的關鍵。馬刺對上灰熊不是什麼全新組合,彼此對於對手有一定程度了解與熟悉,除了參考舊有觀念也必須帶上些新思維才行,以下京哥哥提供六點雙方對戰策略,作為系列賽觀看的重點。

 

ㄧ、身體對抗,防守大戰

馬刺教頭 Popovich 師承 Larry Brown ,早期球隊以焦土節奏、鐵血防守著稱。師徒曾在 2005 年總冠軍賽交手過招,系列賽低比分繳出不怎樣的電視收視率;灰熊教頭從 Lionel Hollins 換到 Dave Joerger 再到 David Fizdale ,期間雖然換過三任教練但整體團隊防守依舊名列前茅。即便現今聯盟小球當道,兩隊依舊保有著一些傳統風格:雙塔、背框、慢節奏、防守、身體對抗。可以預期首輪將會是一組「真港男子漢」的系列賽對決!

 

 

二、 Kawhi Leonard 與 Tony Allen 互守

Tony Allen 曾經在前年次輪限制浪花兄弟發揮在勇士主場對著球迷興奮大喊:「 First Team All Defense!」可見對於自己出眾防守能力深具信心。如果說灰熊派出大鎖 Tony Allen 阻擋 Kawhi Leonard 進攻,所有人絕對不會有什麼太大異議;但是,如果是馬刺反過來拿大鎖 Kawhi Leonard 看管不擅進攻的 Tony Allen ,這其中肯定有什麼誤會是吧?或者其實是馬刺針對性的防守策略呢?

 

今年例行賽馬刺多場比賽由 Kawhi Leonard 直接防守 Tony Allen 〈綠線〉,目的是藉由放空 Tony Allen 進攻並在協防端大作文章〈紅線〉。

 

 

例行賽第三場馬刺取得勝利,其中一個關鍵 Play 就是運用這個防守技巧, Leonard 放掉 Tony Allen 抄到 Marc Gasol 球,與隊友發動四打一反快攻拿下關鍵兩分。

 

 

三、進攻轉型的 Tony Allen

前幾年季後賽對於灰熊而言,球隊很需要 Tony Allen 在場上防守;但敵隊也需要 Tony Allen 在場上進攻。就這樣,不擅拉開空間、不會投籃的 Tony Allen 頻頻被當作透明人,成為強隊輪流針對放空對象,他的進攻牽動球隊命運,往往決定灰熊季後賽能走多遠。因此如何解決 Tony Allen 這點進攻問題,會是灰熊隊一門重要課題!或許可以試著讓他多持球、多挑戰籃框。


WEczdWUl

看這張 Tony Allen 出手分佈圖,越靠近籃框殺傷力越大。

 

 

系列賽可能看見的畫面。與其投籃不如由 Tony Allen 多持球攻擊籃框,打個對方措手不及!

 

 

四、重不重用 Davis Bertans

過去馬刺季後賽對抗灰熊會重用一名奇兵 –  Matt Bonner 。原因在於他的三分外線可以替球隊拉開場上空間;他的低位防守可以騷擾禁區黑白雙熊,不過 Matt Bonner 已於本賽季宣布高掛球鞋,結束多年來 NBA 賽場上征戰。馬刺今年新加盟,有著「紅曼巴」接班人之稱的 Davis Bertans 能否順利頂上前輩這個位置,馬刺可能會派他上來拉開空間,前提是他能不能在四號位扛住 Randolph 呢?

 

 

五、 Gasol 兄弟三分球

如果馬刺與灰熊在西部季後賽首輪碰頭, Pau Gasol 與 Marc Gasol 也會在系列賽上演兄弟鬩牆戲碼!值得注意的是,兩人今年各自效力新總教練且不約而同轉型成功,以往傳統低位作戰的兄弟倆也開始在三分線上下苦工,無非是順應聯盟生態而走。本賽季 Pau Gasol 有著 .538 三分投籃命中率生涯新高; Marc Gasol 三分場均 3.6 次出手,足足比生涯場均 0.5 次高出許多。兄弟誰能把對方禁區球員拉離開油漆區,也許哪隊的贏面就更多些。

 

 

六、灰熊三分火力支援

以往灰熊有個大問題,禁區雙塔強悍但三分球卻很疲乏,只要對方塞滿油漆區,黑白雙熊就無法將身材優勢發揮出來。不過新上任的總教頭 David Fizdale 不僅保有灰熊傳統,他還是一名注重拉開場上空間的教練。可以檢視 Fizdale 一些執教思維,譬如讓 Marc Gasol 在擋拆戰術上做更多 Pick & Pop ;有延伸四號概念的 JaMychal Green 拉上先發;善用奇兵 Troy Daniels ;排上 Gasol 、 Randolph 、 Carter 、 Daniels 、 Conley 這種內外兼修的陣容。老話一句,有三分火力的灰熊會很可怕!

 

後記:

文章內容是昨天完成的,不過稍早消息指出 Tony Allen 因傷可能缺席整個系列賽。

季後賽就是這樣虛虛實實,不管球員是真受大傷還是虛張聲勢。如果 TA 是真缺陣那麼所有
防守對位可能全做更動,馬刺原本設定好的策略勢必重新洗牌,如果 TA 是假詐傷這會像當
年面對雷霆 Ibaka 傷癒復出那樣措手不及連吃兩敗,這個消息絕對有擾亂對方效果!

如果 Tony Allen 不出賽,那麼灰熊在防守 Leonard 這點因此變得更加棘手;相反的在進攻
端上他們卻可以多擺一名射手,馬刺防守就更加麻煩囉。所以結果到底如何?打了就知道。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LeBron 延長賽關鍵失誤,是誰沒搞懂戰術?〈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中鋒策應。〈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Strong 改良過,爵士版的動態進攻。〈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