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球鞋好比房市,或許我們都在等待崩盤的那一天?

拿球鞋比擬房市,或許這樣的標題會太過聳動,但對潮流圈的人來說,這句話其實一點都不重。因為現在的球鞋市場就跟房價一樣失控,尤其在亞洲地區似乎更是如此,幾乎每一雙球鞋都有被炒賣的空間,也讓許多喜歡球鞋的朋友大喊吃不消。

而每每講到炒賣球鞋的議題,其實也會延伸出其他許多問題,像是前幾天我們才為大家報導過的一篇文章,內容主要就是在討論 YEEZY 假鞋風波一事〈有興趣的可以點此觀看〉,雖然假鞋事件在潮流圈中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但有趣的是從這則貼文的回應中,我們發現了回文者大概可以分為三大派,其中一派就是品牌守護者,比較願意花較高的錢買到好的品質;而另外一派則是務實派,覺得不需要跟風買一雙被過度炒賣的球鞋, 平價鞋款也是能夠穿出好看的造型;至於第三派則是讓 COOL 編有點訝異,那就是所謂的挺假鞋派,但這派的出發點是覺得雖然很想要買到那雙鞋,但又不願意被炒賣商給噱一筆,所以寧願買假的球鞋來穿也不願助長炒賣商。

先姑且不論這三派誰對誰錯,我想大家最想問的應該還是到底為什麼現在的球鞋會越來越貴、越來越難買到?常聽到有人說以前買鞋只要花個 2、3 千塊就能買到心愛的球鞋,但現在似乎沒有個 4、5 千塊起跳就買不到鞋了,究竟這中間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我們推敲出了下列幾點,雖然不保證全然是這些原因,但應該也相去不遠,就讓我們繼續往下一探究竟吧!

4121297-e1431362123811

image via_kicksonfire

 

 

LINE-720x9

#01_科技加持、經典價值

首先讓球鞋行情往上攀升的主要原因我想第一個就是新科技的運用吧。像是 adidas 的創新科技 BOOST ,號稱是一項革命性的科技材質,強調能夠給予使用者無比舒適的腳感以及回饋;另外一個球鞋大廠 NIKE 則是以 Flyknit 著稱,完美服貼雙腳的編織技術,穿上去之後就像沒有穿鞋子一般的輕盈,也同樣為品牌帶來極大的話題。當然,新科技除了提高了舒適度之外,同樣也讓定價提高不少,所以像是上述所說的 BOOST 、Flyknit 系列沒個五、六千塊絕對是沒能入手;但或許有人會問,那麼有些復刻鞋款又怎麼說呢?或許並不是搭載最新科技,但價格一樣不便宜,我想這部分就會牽扯到比較無形面的東西,那就是:經典價值;畢竟我們都知道能夠被復刻的鞋款絕對是有一定程度的意義,而這樣的意義其實也很難去數字化,尤其推出的時代不同,定價也絕對不可能按照 OG 年代去發售,因此也只好將所謂的復刻鞋按照品牌旗下較高端鞋款的相同定價去做一個參考值〈畢竟能夠復刻就代表是該品牌的頂尖鞋款〉,自然定價也就不會低到哪去了。

image via_google

 

 

#02_名人效應、飢餓行銷

再來就是要提到大家又愛又恨的部分了,那就是品牌慣用的一種行銷手法:飢餓行銷與名人代言。其實如果把這這兩件事情拆開來看,他們能夠達到的結果或許不會那麼驚人,但如果把名人效應與飢餓行銷同時加在一起使用,那就會像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現象:炒賣猖獗。拿一個最近的例子來說,那就是 Kanye West 跟 adidas 所合作的 YEEZY BOOST 鞋款了,此雙鞋款的評價一直都是非常兩極,有的人認為帥、有的人認為不好看,但無論哪一派人多,它從一雙原價 7、8 千被炒到萬把塊還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那麼問題出在哪呢?一雙被許多人評為不好看的鞋卻還是要賣你個幾萬塊,甚至還有假鞋商因為推出”平價版本”而大賺一筆。我想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品牌的行銷操作上,先以量少、價值高吸引到你的目光,接著再瘋狂的 seeding 〈公關贈送〉讓許多名人同時穿上曝光,最後再用抽籤方式販售,透過這樣一連串的操作,相信就算你是個球鞋門外漢也絕對會知道這是一雙多麼有價值的球鞋!

d2260983_副本

image via_ettoday

 

 

#03_炒賣文化興盛

前面兩個部分都有點偏向球鞋本身的原因,但除了本質之外,會讓球鞋生態嚴重失衡的我想還是所謂的外力:炒賣文化。據之前國外媒體統計,球鞋炒賣市場所產生的經濟規模相當於 “300億”產值,有此可見炒鞋文化有多興盛!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病態是需要被改變,但目前看來似乎也還沒有一個解套方案,當然這牽扯的到層面很多,包含品牌配量、操作手法、市場供需等等,所以唯一能夠做的就是由自己開始改變,響應不買炒賣球鞋的行為,再從自身慢慢去影響周遭的人,雖然很難,但我想這應該是目前比較可行的辦法了。

APXII7zYGcOw7SWQclpqXZj7eRSM%3DNtA5KbsBOhAXE9tQ1453261115349compressflag

image via_wemedia

 

 

#或許我們都在期待球鞋崩盤的那一天

記得頑童有一首歌詞曾經唱到過〝買不起房子,但是買鞋子我慎重〞,這句話其實道出許多愛鞋人的心聲;也正如我前言所提到的,房市與球鞋文化其實非常相似,投資客就像是炒賣家,你我想要買的商品也都幾乎被掌握在這些人的手裡,任由他們肆意喊價;而唯一不同的是,目前房價還能因為政府介入而有變化的空間,但是球鞋市場並沒有一個所謂的中間機構可以出來協調,完全隨著市場機制在走,但當這個市場生態越來越不健康的同時,傷害的其實也是每一位愛鞋的你我。而目前看來,短時間內要等球鞋環境回復到一個健康的狀態應該是不太可能了,似乎只能等到球鞋崩盤的那一天,才能讓所謂的炒賣文化被根除、才能讓球鞋生態回歸正常,雖然這樣子形容有些駭人,但說不定這正是許多球鞋迷心中所期盼的事情。

 

LINE-720x9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