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談雷霆火箭 G3 最後 9.5 秒進攻,你敢不敢跟對手比罰球?

這是教練圈爭論多年還找不出一個正確答案的問題。

比賽時間剩下不到 10 秒鐘,假設我方還有三分領先優勢,但對方掌握最後一波進攻機會。如果身為場上總教練的你,會不會刻意採用犯規戰術阻止對方三分追平機會,然後主動拿回球權?故意犯規破壞對手追平比分並要回主動權,這聽起來好像很有學問;但平白無故送對手上無人防守的罰球線,這做起來又好像有點愚蠢。

正反兩面都有它的立論,但大部分教練不會輕易執行這項「故意犯規」戰術的原因,在於它必須顧慮的層面太廣了。看看場上還剩下多少時間?想想最後一擊的人是誰?回顧今晚對手三分如何?會不會被騙到三次罰球機會…等。但這一切會不會都只是單純罰球比拚的問題而已?

假如今天執行這項犯規戰術所有條件都成立,理論上雙方各會有一次站上罰球線機會,分別是阻止對方投三分追平的故意犯規;以及阻止我方拖完剩下時間的凍結犯規。換句話說,雙方一前一後執行罰球產生的九種結果,才是決定比賽走勢最主要原因。以這場雷霆迎戰火箭 G3 比賽為例, James Harden 與 Russell Westbrook 先後各罰兩球,可能產生出哪九種不同的結果呢?

第一種: Harden 兩罰不中; Westbrook 兩罰兩中,雙方擴大五分差距,雷霆幾乎勝利。

第二種: Harden 兩罰不中; Westbrook 兩罰一中,雙方擴大四分差距,雷霆幾乎勝利。

第三種: Harden 兩罰不中; Westbrook 兩罰不中,雙方維持三分差距,時間消耗,雷霆佔優。

第四種: Harden 兩罰一中; Westbrook 兩罰兩中,雙方擴大四分差距,雷霆幾乎勝利。

第五種: Harden 兩罰一中; Westbrook 兩罰一中,雙方維持三分差距,時間消耗,雷霆佔優。

第六種: Harden 兩罰一中; Westbrook 兩罰不中,雙方縮小兩分差距,火箭可能追平或絕殺。

第七種: Harden 兩罰兩中; Westbrook 兩罰兩中,雙方維持三分差距,時間消耗,雷霆佔優。

第八種: Harden 兩罰兩中; Westbrook 兩罰一中,雙方縮小兩分差距,火箭可能追平或絕殺。

第九種: Harden 兩罰兩中; Westbrook 兩罰不中,雙方縮小一分差距,火箭可能絕殺。

把以上九種情況做出彙整找到關鍵重點。只要 Westbrook 比 Harden 多投進一球或者兩者打平,對於雷霆來說都是贏面佔優;但只要 Westbrook 比 Harden 多投丟一球,對於火箭來說就有追平或者反絕殺對手機會,但前提火箭還得自己投進最後一擊才行。

最後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當比賽時間剩下不到 10 秒還保有三分領先該不該採用故意犯規呢?潛意識大家認為這需要考慮的事情會有很多,但說穿了就是單純跟對方賭一局罰球比賽罷了!如果你是總教練,下回你敢不敢跟對手賭一把罰球呢?

 

 

火箭雷霆系列賽 R1G3 ,雷霆在領先三分情況下的故意犯規 Play 。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LeBron 延長賽關鍵失誤,是誰沒搞懂戰術?〈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中鋒策應。〈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Strong 改良過,爵士版的動態進攻。〈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