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名人 |「我們喜愛的、想保護的事物一直沒變」,滅火器 Fire EX.重生之後再進擊!

「17年前在高雄成軍、成為各大音樂祭的常客、在2014年因一首《島嶼天光》被冠上學運團體並引爆注目、摘下第26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奬』、曾因無數的衝擊一度想解散、受邀至『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喜歡棒球到直接在球場舉辦萬人演唱會」以上,是他們的上半場。這個獨立樂團遊用「非主流」的意識達到了「主流」的人氣,無論台灣的樂風環境如何瞬息萬變,他們還是單純的想用音樂分享對生活的看法,這次帶著最新專輯《進擊下半場》回來,除了要向所有人重新自我介紹外,滅火器也將一如往常的引燃各位心中的火種。

滅火器 Fire EX.
來自高雄的台語搖滾樂團,多以生活感受作為創作靈感並引起共鳴,在2014年學運時期創作的《島嶼天光》使其受到廣泛關注,並在同年以此曲拿下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奬」,目前最新專輯作品為《進擊下半場》,其中將過去17年、4張專輯的經典歌曲重新錄製,宣告著他們的下半場正式開始!


 

一年多不見,滅火器這一年在忙些什麼?

大正:去年這個時候跟現在做的事情差不多,只是我們又多生了一張專輯《REBORN》、跑了十幾場的巡迴表演,去年底則是在桃園國際棒球場舉辦了「ON FIRE DAY:繼續向前行」萬人演唱會,然後休息了十天就又開始進行《進擊下半場》的錄音,接著我們的「球季」又要開始巡迴了,今年預計在美國、香港等世界各地演出近三十場。

大部分精選型的專輯都不會特別重錄,為什麼《進擊下半場》會選擇特別重錄,還到日本進行後製?

大正:做這張專輯是想整理整個上半場,把它當成認識「滅火器」最容易入手的懶人包,其中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幾首作品外,也有很多更能代表我們個性的歌想介紹給大家,雖然直接收錄以前就錄好的歌會輕鬆很多,但我們常常在聽舊專輯時會覺得隨著時間過去,現在自己進步了,所以對當時的舊作多少會有點遺憾,基於這個原因,我們決定要回到過去向當時的自己挑戰,要幹掉過去的自己!因此就出現了這張誠意十足的「新歌+精選」。

_KUNI59690

(左起_吉他手:宇辰、貝斯手:皮皮、主唱:大正、鼓手:吳迪)

這次拍攝中,團員都穿上了不同顏色的 Nike Air Sock Racer;1986 年誕生的 Sock Race不僅是襪套鞋始祖,現在更融入了 Flyknit 的技術展開全新進化,實現了當年廣告標語主打的「多年以後,熱度不減」的精神,如同滅火器出道17年仍不斷地熱情創作,請問你們覺得自己在這些年來有什麼轉變?

大正:有一句話是這樣講的「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改變」,我覺得最大的可能就是年紀跟身材吧...當然我們一直在適應每個時代,也很認真地想保留生命中最珍貴的本質,所以喜愛的、想保護的東西一直沒變,但我們不斷的在新時代適應各種狀態,並用不同的方式呈現我們喜愛的事情。

皮皮:生活的轉變很大,但心中仍然維持著對音樂的熱情,想法跟喜愛的事物不會被時代帶著走,我覺得這點我們維持的蠻好的!

宇辰:轉變比較多的是對於工作跟音樂的責任吧!簡單說是「玩音樂」,但其實並不只是「玩」,也許小時候可以單純認為這是在玩音樂,但到了現在這變成了責任以及生活最大的重心,必須要花更多時間、更努力去呈現最好的狀態,我覺得大家在這點都進步蠻多的。

Nike Air Sock Racer 在當年推出時,獨特的無鞋帶設計和材質都毫無疑問地領先於它所處的時代,儘管 Sock Racer 在誕生之際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卻堅持保持自我特色,更影響到後代鞋款的設計。台灣的音樂風格也隨著外在主流不斷更迭,但滅火器出道至今始終都以分享生活為主要創作來源,你們覺得自己 17 年來都保持沒變的初衷是?

大正:我們寫喜歡、在乎的事,小時候寫「喜歡的隔壁班女生」、「罵老師的話」,長大後觀察到社會上有些值得改善的事,就變成了我們的題材,這就像問題裡的「初衷」,跟團員一起玩音樂是很快樂的事,對我來說最快樂的初衷就是把想講的話寫成歌!而我知道 Air Sock Racer 從一開始就被當成怪咖,但它竟然想到以舒適的襪子做為發想,加上鞋底就變成雙鞋的「襪套式」設計,以這麼直接方式實現它們設計運動鞋的初衷!我們太常把事情複雜化了,簡單的事雖然有時會被忽略,但它反而一直沒消失過。

宇辰:我們有共同的目標可以一起努力,並排除萬難的去達成,這跟我們小   時候的初衷蠻像的,堅持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_KUNI59733

Nike Air Sock Racer Ultra Flyknit
Air Sock Racer 為 1986 年誕生的馬拉松跑鞋,前所未聞的無鞋帶設計讓它成為了那個時代的「怪胎」,但這樣的「格格不入」卻為Nike之後對於運動領域而作的創新科技奠定了基礎。時隔 31 年,全新 Nike Air Sock Racer Ultra Flyknit 將現代元素和原始 Sock Racer 鞋款相互融合,首次採用高透性的 Nike Flyknit 材質打造鞋面,其中編織的製法更大大的提升了貼合度。而 Nike Ultra 外底則是讓整體更加輕盈,它採用雙密度泡綿結構,切割圖案展現 Nike Free 構造,並推出多款大膽配色,機能與外觀同時進化,除了要實現它1986年時的口號「多年以後,熱度不減」(Still Crazy after all these years),也再一次證明了它「沒辦法,就是怪」(Weird in a good way)的鮮明特色。

有沒有什麼話想對 17 年前的自己說?

皮皮:「17 年後做完健康檢查,一切都還正常,不錯!」

宇辰:我覺得這幾年來我都沒什麼變,我應該會告訴自己:「就保持下去吧!」

大正:我會問他「你幹嘛喜歡音樂啊?!」有時候我們走到一階段會覺得根本沒有回頭路,雖然很喜歡音樂,但也會覺得這條路真的蠻辛苦的,

三年前的作品〈島嶼天光〉讓「滅火器」達到另一個階段的高峰,許多人也因為這首歌開始認識你們,這樣的作品會不會讓當時的你們後續創作有壓力?

大正:這首歌的價值在於它的時代意義,不在於誰創造了這首歌,我們在這個事件中只過是配樂師,任務結束後我們就是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且作品的「共鳴度」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更不是我們做音樂的目標,在〈島嶼天光〉後我們已經寫了十幾首新歌了,我們仍然朝自己想去的地方前進。

宇辰:畢竟我們的創作還是以生活為重心,只是「被當成偶像」這件事情讓我蠻有壓力,我們就只是很一般的人啊,硬要被區隔開來的話我會覺得不舒服。(大正:我怎麼從來沒感覺到被當成偶像?)

 

 

連「總統就職典禮」都已經參與演唱過的你們,心目中的最終夢想演出舞台是?

宇辰:只要我還活著的話,夢想中的舞台只會無限放大而已,所以這是沒有結論的!

皮皮:好像該唱的都已經唱過了,例如一開始組團時最想站上音樂季表演,就像宇辰講的,對於夢想的舞台現在已經沒有極限了。

大正:我覺得舞台最迷人的地方不在於那個舞台,而是整個場域,每一次「台上加台下」獨一無二的live所產生的記憶,我覺得我是永遠需要這個東西的。有時候狀態特別好,台下觀眾也很開心,這樣即使是小演出場合也會讓我覺得很珍貴而且難忘,所以我追求的並不是設備或排場,而是那個狀態。

 

 

想看更完整的「滅火器 Fire EX.」?那就別錯過流行 CooL 報五月號!

-流行 CooL 報四月號販售資訊-

1.建議售價:NT.120(裸書)

2.販售通路:

滅火器封面版本:金石堂 / 全家 / OK / 萊爾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