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面對與前一輪風格截然不同的球隊,馬刺開局容易慢熱顯然還沒做足準備,火箭抓住對手這個不太好的習慣,一開始便拼命往死裡打。整場比賽,火箭三分球投 50 中 22 創下隊史季後賽單場三分命中數新紀錄,上半場早早已 30 分之差甩開對手。其中大小前鋒 Ryan Anderson 與 Trevor Ariza 兩人聯手包辦 9 記三分,一掃首輪對戰雷霆的低迷手感。

火箭到底祭出什麼方法,可以開局一路壓著馬刺痛打?當傳統「雙塔陣容」面對現代「小球陣容」, 4 號位在速度上有其劣勢,火箭就是抓住這點專挑 Aldridge 打點攻擊,前鋒搭檔 Ryan Anderson 和 Trevor Ariza 在策略運用上扮演重要角色。 Aldridge 整場比賽正負值全場最難堪的 -36 ,當防守端遇到刻意針對,進攻端似乎連帶受到影響。

 

 

▲這是本場比賽火箭第一個 Play ,可以看出火箭戰略上運用。

Harden 後場拿球很快把球傳至前場 Ariza 手上進行急攻!為什麼呢?原因在於馬刺安排大前鋒 Aldridge 負責對位小前鋒 Ariza 。火箭很快發現這個情況,球交由 Ariza 做持球進攻,利用速度上優勢打擊 Aldridge 。

影片顯示,左翼 Ariza 與 Capela 執行 Pick & Roll , Aldridge 與 Lee 兩人防守交代還沒進入狀況, Capela 空中接獲傳球兩分灌進。

 

 

▲Harden 轉換進攻推進,火箭 Capela 一個背擋將 Green 撂倒在地, Harden 運球一路往籃底殺去,迫使 Aldridge 進行內縮協防,行進中 Harden 突然切傳找到埋伏45度角三分的 Ariza , Aldridge 內縮過深還原不及就是一口氣丟掉三分。

 

 

▲前兩波防守吃鱉,第三個回合馬刺趕緊安排由 Aldridge 對位 Ryan Anderson 。

不過火箭可沒在跟誰客氣,他們策略很簡單,繼續找 Aldridge 防守端麻煩!火箭弧頂 Ryan Anderson 利用一次「後掩護」找到投籃空檔,雖然球最後彈框而出,但刻意針對 Aldridge 這點進行攻擊的意圖相當明顯。

 

 

▲緊接著這個回合, Harden 弧頂發動拿手的 Top Pick & Roll 。

火箭這次上前幫忙擋人是 Ryan Anderson ,正因為他對位的人是 Aldridge 。儘管 Aldridge 開始在擋拆防守上做比較積極的上前 Show 出去,顯然效果有限,還是難以阻止 Harden 切入破壞禁區。

 

 

▲弧頂 Harden 再次與 Ryan Anderson 發動另一次 Top Pick & Roll 。

第一次掩護機會沒有出來再進行第二次掩護, Anderson 與鬍子拆開後, Pop out 外拉到左翼 45 度角,抓到 Aldridge 腳步偏慢問題, Ryan Anderson 砍進這顆三分。

 

 

▲驚覺苗頭不對, Aldridge 再度守回 Ariza 。

Harden 後場早早觀察到這個情況,趕緊把球送往前場 Ariza 。速度上的錯位再度形成, Ariza 毫不猶豫出手,球雖然沒投進但攻擊的策略快速明確,馬刺顯然還沒適應過來。

 

 

▲下個回合,換成 Aldridge 守 Anderson ,火箭同樣在弧頂設計 Anderson 進行「後掩護」戰術,再次逮到 Aldridge 回防腳步慢的弱點命中三分。

以上影片從頭看到尾,當 Aldridge 第一次輪換下場休息前,火箭幾乎每波進攻都要找一下 Aldridge 麻煩,這還不包括休息再度上場之後。 Aldridge 整場比賽 7 投 2 中只得 4 分,防守端上的無力感,讓他沒有沒有辦法把心力放在進攻上。

 

後記:

面對火箭刻意拉快節奏,馬刺 4 號位上有速度上的 Mismacth 屢屢遭到針對,這是下一場比賽必須趕緊做出調整的地方,或許馬刺可以從三個面向進行著手。

第一、對位明確

本場比賽,馬刺試著讓 Aldridge 在 Anderson 與 Ariza 兩人之間不斷更換對位,看看守哪個人防守傷害可以降到比較低,但火箭策略明顯就是「你 Aldridge 守誰我就打誰」。如果 G2 馬刺想繼續沿用傳統陣容應戰,那麼 Aldridge 該守誰一定要更加明確才行,絕對不能毫無章法一直換來換去。京哥哥傾向讓 Aldridge 去守 Ariza 似乎會比 Anderson 來的好,季賽有幾場馬刺就是由 Leonard 對位 Anderson ; Aldridge 對位 Ariza 效果還不錯,馬刺不可能忘記才對!而且 Ariza 在防守端看管 Leonard 也必須付出更多體力!

 

第二、掩護換防

本場比賽,馬刺多次讓 Aldridge 在擋拆防守積極上前 Show 出去,但是效果似乎並不好。如果火箭戰術多加利用「後掩護」、「 Pick & Pop 」,那麼 Aldridge 還原速度太慢漏人頻率就會提高。 G2 馬刺面對掩護的防守策略應該再做調整才是,「 All Switch 」或許會讓 Harden 有小打大單打 Aldridge 機會,但是漏人與降速情況可以有所改善才對。

 

第三、陣容調整

火箭打的是擁有空間 4 號位的小球陣容,傳統雙塔要對抗現代小球顯然已經不具優勢,馬刺未來必須考慮增加內線的機動性以及靈活性,可以試著提高 Dedmon 與 Bertans 上場時間,甚至採用「一大四小」與火箭平衡陣容缺陷。

 

主場意外丟掉這一勝,很多調度與策略被迫提前來到,這對馬刺來說是個非常不利的局面!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LeBron 延長賽關鍵失誤,是誰沒搞懂戰術?〈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中鋒策應。〈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Strong 改良過,爵士版的動態進攻。〈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