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大家都開始出專輯了?! 嘻哈戰國時代 的到來

(圖片截自歌手粉專)

(圖片截自歌手粉專)

(高浩哲新專輯封面搶先曝光!)

(高浩哲新專輯封面搶先曝光!)

 

在過去近一年來,台灣許許多多的饒舌歌手都發表了個人 mixtape,年輕一輩如高浩哲的《新中文》、YK 的《Young Killa》,和臺南成大榕幫的《向性 Tropism》。饒舌歌手之外,來自 TNL 的新銳製作人 NEIL YEN 也在 souncloud 上發表個人作品集《ADG-5》,裡頭也邀請到不少新生代音樂人合作,像是許時、夏志威,以及來自好樂團的許瓊文。除了地下發行的 mixtape 作品,完整上市的專輯作品數量成長,大家也有目共睹。這也使得金音獎的嘻哈類型獎項,開始變得僧多粥少,競爭越來越激烈。

 

大家應該相當清楚,所謂混音帶 (mixtape) 和專輯 (album) 的主要差別在哪。通常我們指稱 mixtape,意味著它是音樂人自我行銷和收錄地下創作的合輯。名中有 mix,則反映了這張作品中的原曲使用可能也有著版權上的模糊地帶。臺灣饒舌環境有所成長的顯著證明,也正反映在饒舌歌手對於編曲層面的重視提升。除了線上購買使用權、與 beatmaker 合作,不然就是自行學習編曲、錄音、後製等硬功夫。像是 Sowut 前些時候線上發表的《$ O W U t》專輯,便是他本人一手包辦的。

 

讓筆者相當期待的,是從今年年初到現在,已經耳聞許多饒舌歌手將要線上發行個人專輯。例如已對外公告消息,並會於各大串流音樂平台上架的 Simon,或是前述提及的高浩哲,也已進入個人專輯的後期工作。去年入圍金音獎,今年也可謂金曲獎最佳新人熱門人選的賴慈泓,也正默默地籌備新專輯。而 Sowut 雖近日已發表網路作品,但今年也不會就此收手。來自戰犯的 Dudu ,以新單曲重新喚起大家對他老東岸的記憶。這更預告著,他將會有更多的動作。除上述的饒舌歌手們,以一連串 cover 改編翻唱打響個人名號的 J. Sheon,個人首張專輯也即將上市。

COOL-hip-hop-3

(圖片截自歌手粉專)

 

當然一定還有一些筆者不清楚的發行計劃正在進行,但不覺得這相當令人期待嗎,台灣嘻哈圈內的音樂人們,不再以發行 mixtape 或網路單曲便以滿足。而是繼續開拓新的市場和爭取線上資源、更多的目光。看來今年下半年,又會不少的驚奇出現。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