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Tony Parker 腳傷來得太過突然,我想許多人到現在都還沒回過神來。然而系列賽 G3 明日開打在即,縱使前方路途變得崎嶇難行,人生道路還是得繼續走下去!馬刺少了Parker無疑削弱團隊戰力,但不代表火箭已經順利晉級第二輪。

接續第一場比賽,京哥哥故事繼續往下講。 G2 火箭 Harden 的狀態奇差無比,與馬刺成功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狀況有很大關聯。以下列出三點原因,馬刺如何處理 Aldridge 在小陣容下的防守 Mismatch 問題?

 

一、由 Aldridge 對位 Ariza

比起 G1 一會兒守到 Anderson 、一會兒守到 Ariza ,對位人員一直換來換去亂無章法, G2 馬刺明確要 Aldridge 跟著 Ariza 就好。這表示如果火箭堅持從 Aldridge 這點下手,那麼持球不怎樣的 Ariza 就得被迫拿走更多球權去進攻;或者上前幫忙 Harden 設立 1-3 擋拆掩護找尋空檔。但別忘了, Ariza 在防守端還要負責看管「機器人」 Leonard ,他有多少體力參與球隊每波進攻呢?

由 Ariza 去決定比賽來降低 Aldridge 的防守傷害, G2 全場比賽 5 投 1 中,看來這是馬刺一次成功的賭注!

 

、 Leonard 看守 Harden ,擋拆不換防

原本以為馬刺打算在鬍子打點 Aldridge 時,會直接做 Switch 以減低漏人機率,但 G2 比賽馬刺還是沿用 Aldridge 在遇到掩護積極 Show 出去,而且效果卻比 G1 來得好很多,其中原因這是為什麼呢?在於馬刺改成 Leonard 對位主防 Harden 了。

在 Aldridge 與 Leonard 執行的 Show and Recover 過程中,由於 Leonard 防守能力可以找回 Harden 切入、臂展干擾 Harden 投籃、阻斷 Harden 傳球給 Ariza 路徑。媒體都說是 Leonard 成功守住 Harden ,其實只對了一半,另一半其實是 Leonard 成功保護住 Aldridge 錯位。

 

▲如果 Leonard 來守 Harden , Aldridge 就比較有本錢不用 Switch ,然後讓 Ariza 多持球進攻決定比賽,是馬刺所樂見的。

 

 

、適時讓 Aldridge 留在禁區減輕壓力

觀察馬刺兩組禁區對位情況。 G2 比賽中,如果 Aldridge 與 Gasol 同時在場上, Aldridge 會負責對位 Ariza (會被拉出去外圍); Gasol 負責對位 Capela (因為對方不會投三分可以留在禁區護框)。

另外,當替補上場 Lee 接替 Gasol 輪換陣容時,就會變成 Lee 負責對位 Ariza (會被拉出去外圍); Aldridge 負責對位 Nene (因為對方不會投三分可以留在禁區護框)。與 G1 先發時候相比, Lee 與 Aldridge 的對位角色已經悄悄互換做調整了,一方面是馬刺需要 Aldridge 高度進行護框,一方面減輕 Aldridge 一直在外圍追防鋒線壓力。

因此可以看出馬刺讓內線留在禁區護框的順序:第一 Gasol  、第二 Aldridge 、第三 Lee

 

▲如果 Aldridge 與 Lee 同時在場上, Aldridge 就會被安排去守不會投三分的 5 號位, Lee 改去守 Ariza 。

 

來談談馬刺先發變陣哲學。前一場主場意外失手,傳統兩名長人又被對方空間 4 號用速度戰拖垮,理論上教練應該會增加機動性長人( Dedmon 、 Bertans )使用時間,或者變陣一大四小勢在必行。

可是 Popovich 卻是反其道而行,他捨棄速度稍好一點的 Lee ,拉上高度更高的 Gasol 。目的是要讓 Gasol 留在禁區護框、並搶下籃板、發動防守反擊。但 Popovich 擺上兩大陣容也不是隨便玩玩碰碰運氣而已,雙塔腳步偏慢容易錯位被打點問題,他用上述的三點「防守對位」就將問題一一解決,把雙塔在 4 號位的防守錯位傷害降至最低。以至於 G2 馬刺可以用雙塔撐過前半段,等苗頭不對後半段再改用小球陣容收尾。

火箭下半場能把比分追近代表他們也做出調整,譬如說他們打點對象變了,以及擺出以 Anderson 為首的「一中四小」更小陣容。上半場因為馬刺對位做出調整使得 Harden 打點 Aldridge 情況不像 G1 效果那麼好,下半場開始多次執行 1-2 擋拆,改換 Harden 打點 Parker ;以及利用雙掩護衝擊 Gasol 護框禁區;另外擺上「一中四小」陣容也是希望用 Anderson 的外線能力,去瓦解對方留在禁區的雙塔陣容。第四節馬刺在 Parker 傷後下場火箭反而被一波帶走,可能跟他們原本設定好的打點對象突然不見了,有一點關係!

火箭下半場不小心透漏幾招戰略,未來馬刺必須提前規劃才行。 5 號位 Gasol 可能會被拉出來打點、 1 號位 Parker 可能會被拉出來打點(已經受傷)、火箭陣容越換越小( Anderson 為首一中四小陣容)。如果馬刺雙塔陣容開始頂不住,那麼將來擺上一大四小陣容應戰就會是常態,甚至這場比賽被冰的 Dedmon 、 Bertans 、 K.Anderson ,在系列中後期就會有屬於他們的舞台了!

 

 

▲下半場火箭開始改變打點對象,一次 Harden 與 Beverley 執行的 1-2 Pick & Roll 雙掩護,打點找到的是 Parker 與 Gasol 這兩人。

 

 

▲一次 Harden 與 Beverley 執行的 1-2 Pick & Roll 雙掩護,同樣找 Parker 與 Gasol 這兩人打。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中鋒策應。〈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Strong 改良過,爵士版的動態進攻。〈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