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比起系列賽前兩場比賽, G3 雙方攻擊節奏明顯下降許多,兩隊像是不約而同說好一樣,共同打出更加侵略的防守大戰。

馬刺方面,才剛傷了一名 Playmaker 缺少得分點,場上先發擺出是傳統雙塔陣容,加上聯盟數一數二的防守效率,把節奏放慢比拚防守似乎有點道理;火箭方面, G2 賽後火箭小前鋒 Ariza 接受媒體訪問提前預告,客場作戰防守沒有太多肢體碰撞讓對手打來太過輕鬆,這是重返主場必須加強的部分。

確實,開賽 Beverley 對於菜鳥 Murray 的震撼教育、 Ariza 讓 Leonard 處在不舒服地方接球、籃下積極衝搶進攻籃板、壓迫射手遠離三分線迫使更多切入。 G3 比賽一向善於進攻的火箭反其道而行,展現防守強悍一面收到很好效果,只可惜馬刺在這方面表現又更好,導致整場比賽反而掉入馬刺雙塔的節奏中,鑄下敗因!

上半場兩隊輪流打鐵命中率悽慘,但是低比分節奏一直站在馬刺這邊,如果上半場沒有 Ariza 超過半數以上得分,火箭可能早早在被甩在後頭。 Ariza 的覺醒要追溯 G2 馬刺對於他的進攻低估說起,如果馬刺想要持續擺出雙塔陣容, 4 號位速度上不利的 Aldridge 與 Lee 就會接續防守 Ariza 。 G3 比賽 Ariza 明顯意識到這點開始加強進攻,不過對於打點 Aldridge 效果依然有限,多數得分來自於對位 Lee 時候所拿下,還好這個傷害並沒有改變比賽結果,馬刺下一場比賽勢必會在 Lee 這個點位上做出修正,把傷害再次降低。

 

 

▲在 Gasol 輪換下場之後,馬刺該在 G4 比賽提防 Lee 對位 Ariza 的問題。這組對位, Lee 被對手砍進 4 記三分至少丟掉 14 分以上,必須在防守策略上進行調整與上緊發條才行。

 

來談談馬刺雙塔效益如何在 G3 比賽「攻防兩端」持續發酵?

進攻端方面:由於 G3 雙方加強防守節奏慢了下來,所以當火箭擺上一大四小陣容時,馬刺多數時間並沒有像 G2 擺上一大四小對放,而是繼續放上兩大三小〈雙塔〉與小陣容比拚。所以 G3 一直看見 Harden 在低位守到 Lee 、 Aldridge 、 Gasol 的畫面,這是火箭在小陣容對抗雙塔陣容的 Mismatch 上所做的安排。然而雙方的大小陣容對決卻在決勝期出現勝負分水嶺。

這裡可以看出 Popovich 調度思維,當 G2 火箭節奏明快決勝期是選擇放一大四小應對;但 G3 火箭節奏緩慢他在決勝期選擇用兩大三小對決。

 

 

▲ G3 比賽,當火箭的一大四小陣容對上馬刺的兩大三小陣容,他們會安排 Harden 去防守低位解決 Mismatch 問題?可是效果似乎不太好的樣子。

 

 

▲因為節奏緩慢關係,讓馬刺 G3 有本錢在決勝期放上雙塔陣容來對抗火箭一大四小陣容(與 G2 決勝期一大四小對放的調度不一樣)。

這是第四節一次關鍵的 2+1 Play ,同樣是 Harden 在一大四小陣容上低位 Mismatch 被迫守到 Gasol ,火箭過來協防 Gasol 找到籃底 Aldridge 拿下關鍵三分打。

 

 

▲這次換成 Harden 守到 Aldridge ,高位的 Gasol 拿球策動一次漂亮的 Hi – Low 又是關鍵兩分。此時火箭場上的陣容是一中四小陣容。

 

 

▲第四節分差越拉越大,火箭開始進行全場壓迫,可是馬刺球送至前場,火箭一人籃下又得面對雙塔壓力!

 

防守端方面:自從 G2 拉上 Gasol 變陣後,馬刺就堅持禁區一定要有人護框〈順序是 : Gasol > Aldridge > Lee 〉,這樣壓迫 Harden 與外圍射手離開三分線切入去得兩分的策略才能奏效。如果火箭把 Aldridge 拉出外圍,禁區還有 Gasol 護框;如果火箭找 Gasol 打 Pick & Roll 拉離禁區,馬刺也會堅持不換防要 Gasol 留守籃下。

 

 

▲馬刺籃下一定要有人護框,外圍防守 Green 才能把火箭射手逼離開三分線。

 

 

▲就算 Aldridge 被拉出去外圍,裡面還有 Gasol 護框。這才讓 Aldridge 有心力去跟 Ariza 跳恰恰。

 

 

▲如果火箭打 1-5 Pick & Roll 找 Gasol 出來打點,馬刺也堅持 Gasol 一直沉退死命護框不做換防。如此一來,才可以確保馬刺其餘四名球員把鬍子與火箭射手三分線踩死,去得沒有效率的兩分。

 

預測一下未來比賽走勢可能的方向。馬刺在第二場比賽就把 Aldridge 被打點問題給解決,火箭卻在第四場比賽還得繼續解決馬刺雙塔問題,目前情勢看來對於火箭來說較為不利!火箭 G4 他們該如何解決 Gasol 死命留在禁區護框的問題呢?

一、節奏一定要拉快才能減少馬刺雙塔使用時間,不能因為要拚防守而廢掉擅長的進攻。

二、 Harden 繼續使用 1-5 Pick & Roll 去挑戰 Gasol 護框能力,摧毀對方自信並拿下更多分。

三、火箭目前有個問題,他們 5 號位一直無法投三分拉不開空間,這讓 Gasol 一直可以龜在禁區保護籃下。也許可考慮多多用以 Anderson 為首的一中四小陣容打出跑轟風格;或者解凍 Dekker 的傷癒歸隊模式,利用空間 4 號、空間 5 號把 Gasol 拉離開油漆區或讓 Gasol 做擋拆 Switch 

我想火箭現在應該很後悔當初沒有想盡辦法留下 Motiejunas 吧!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中鋒策應。〈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Strong 改良過,爵士版的動態進攻。〈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