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有時候不得不承認,美國職業籃球賽( NBA )如同美國職業摔角賽( WWE )充滿戲劇性,劇本就像是事先寫好一樣。

上一回 G3 賽後分析京哥哥提到,如果火箭想要摧毀馬刺雙塔( Gasol 、 Aldridge )留在禁區護框所帶來的麻煩,他們必須擺上能投三分的 5 號位來拉開場上空間,譬如以 Ryan Anderson 為首的一中四小(五小)陣容、或者解凍傷癒歸隊的 Dekker 才行。然而這一切事情全在 G4 發生,而且來得很突然! G4 開局馬刺雖然打得不好,但先發對位與策略同前兩場還能掌握;直到板凳陸續上陣情勢開始出現變化。

當火箭替補中鋒的 Nene 輪換上場不到兩分鐘,一次攔阻 Simmons 歐洲步撞傷自己,看似不嚴重的防守動作賽後宣布整季報銷。就在 Nene 下場, D’Antoni 擺上以 Ryan Anderson 為首的五小陣容,五名射手在場上,這表示原本帶著替補群做護框的 Aldridge 被迫要離開油漆區。至此之後,火箭小個子切入如入無人之境,馬刺禁區因為沒人護框所以側翼被迫要關門,外線輪轉給了火箭不少空檔機會,這跟前 G3 設定的防守計畫完全不一樣,馬刺陣容調度也全亂了套。雖然第二節節奏與調度很亂,好在馬刺爛仗之中硬是挺住上半場,但下半場又開始風雲變色。

 

 

▲這是馬刺 G3 的防守策略。籃底一定要有雙塔其中之一護框, Leonard 擋拆走 Over 逼著 Harden 切入去挑戰籃框者 Gasol 。

注意看影片唷! Harden 持球切入,馬刺兩邊底角的側翼球員是緊黏著火箭三分射手不做協防,目的是要阻斷 Harden 與隊友的三分連線,最壞就給 Harden 拿兩分而已。

 

 

▲可是當 G4 火箭擺上「五小」陣容,情況就不一樣囉。

馬刺原本的護框者 Agg 要被迫拉離開禁區,火箭像是拚了命發瘋似切入,馬刺禁區沒人護框,逼著側翼球員要離開三分過來輪轉,也因此火箭本場外圍三分機會開始出現!

瓦解馬刺雙塔護框體系,才是 G4 火箭三分球能死灰復燃的最大主因。

 

緊接著談談下半場,這個小細節沒有多少人發現,第三節火箭偷偷變陣是整場比賽的勝負分水嶺。下半場火箭排出 Capela 、 Ariza 、 Gordon 、 Harden 、 Beverley 先發。原本先發的 Ryan Anderson 拉去替補頂替 Nene 位置打中鋒,帶著四名小個子接續第二節那樣打。很明顯,無論是 Ryan Anderson 為首的五小陣容;或是 Gordon 拉上先發的一大四小陣容,未來系列賽剩下的比賽,火箭將以比前三戰還要小的陣容來與對手一決勝負。你說,火箭如此有紀律的調度,是 Nene 傷後不得不的決定?還是早已經在計畫之中?

馬刺必須在明日的天王山之戰,對於火箭「小陣容」無論在對位誰守誰、防守換防不換防,重新擬定一套作戰計畫才行!可以預期,未來火箭就是會以小陣容應戰到底,馬刺會繼續用雙塔陣容續戰,還是改放小球陣容對放呢?

 

 

▲第三節火箭把陣容調成 Capela 、 Ariza 、 Gordon 、 Harden 、 Beverley 。成為比賽勝負的分水嶺!

 

季後賽嚴選系列 /

VOL 1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先發貧攻, Leonard 狂遭包夾伺候!〈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Aldridge 狂被打點,馬刺該怎麼解決?〈圖解〉

VOL 3 / CooL 籃球教室 | 火箭加強防守,卻掉入馬刺雙塔節奏中!〈圖解〉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馬刺調整防守對位,解決 Aldridge 被打點!〈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中鋒策應。〈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