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電癮∣如果’蜘蛛人’跟’蝙蝠俠’二選一,你會選’哆幾’?

《蜘蛛人》跟《蝙蝠俠》二選一,該看哪部?

圖片—博偉電影、華納兄弟

我的答案是:都看!

這回答感覺很廢話,但是也很中肯。為什麼呢?啊就兩部完全不同風格的電影,有什麼好比較的?蜘蛛人是開新局面的首集,蝙蝠俠是「諾蘭三部曲」的完結;蜘蛛人以3D立體拍攝,蝙蝠俠用IMAX攝影機拍攝;一個是血氣方剛高中生,一個是財大氣粗企業家;一個踩滑板代步,一個開藍保堅尼;唯一相同點只是兩人都是孤兒,還有就都是漫畫英雄改編的電影罷了。

 

先上映的《蜘蛛人:驚奇再起》標榜著重新製作,並且向漫畫原版靠攏的方向;但是台灣若沒有個三四十歲,根本沒看過漫畫版蜘蛛人,大多只是看過先前三集由陶比馬奎爾主演的電影版《蜘蛛人》,上映之後果然評價不一。有網友覺得陶比版對劇中人感情糾葛描述較佳,還有反派角色較有張力等,但是平心而論,主角彼得派克(PETER PARKER)只是個高中生,別期待他像《暮光之城》那樣談戀愛;而安德魯加菲爾跟陶比馬奎爾詮釋的彼得派克,似乎有著相似卻完全不同的個性,安德魯比較像個正常高中生,與女主角的互動較為自然,陶比則顯得像校園宅男,要說他在電影中的感情糾葛,反而顯得誇張許多。哪個書呆子可以把校花把走?而且彼此還是青梅竹馬?還搶了好友的馬子?要說糾葛的話,應該是綠惡魔一家人吧,哈利的爸爸雖然瘋狂,卻被好友幹掉,馬子也被好友搶走,最後還為了救他犧牲自己耶!看完《蜘蛛人3》之後,只覺得原本被設定為反派的「沙人SANDMAN」,原來是個好爸爸來著(在漫畫當中,沙人還加入過復仇者聯盟呢);被寄予厚望的超級反派「猛毒VENOM」,來得莫名其妙,結束得也沒啥道理。全部打掉重練也好,因為當年蝙蝠俠也是走這條路。

 

對猶豫要不要去看《蜘蛛人:驚奇再起》的人,我會建議有機會的話不妨去戲院看吧;現在大家一股腦的期待《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但有多少人看過三部曲的第一部呢?在經歷頗失敗的《蜘蛛人4:急凍人》後,當初鼓起勇氣去戲院看《蝙蝠俠:開戰時刻》的人,散場時大都對新版的蝙蝠俠抱著滿意又期待新作的心情;到了《黑暗騎士》時,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成功扮演小丑(JOKER),再加上整體內容大幅提升,很不意外現在全世界都在醞釀迎接《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心情。所以說,在趁陶比版《蜘蛛人》還沒變成《急凍人》前,《蜘蛛人:驚奇再起》試圖達到《蝙蝠俠:開戰時刻》的績效,而且做得算非常好,所以才說可以給這部電影個機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ozJPbZJd4′]

 

從《超人》之後,好萊塢不太敢把漫畫改編成電影,直到提姆波頓(TIM BURTON)拍攝了《蝙蝠俠》。其實《蝙蝠俠》整體製作非常強,除了提姆波頓偏愛的暗黑系風格外,當初鬼才音樂人王子PRINCE,特別製作了主題概念專輯,當然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的小丑絕對畫龍點睛;也因此第二集讓提姆波頓玩更開,企鵝、貓女,還有克里斯多夫華肯演的奸商麥斯,背景又是下雪的冬天,風格可說是所有蝙蝠俠系列最特別的一集。第三集打著名人牌,還沒發福的方基墨、妮可基嫚、克里斯歐唐納、金凱瑞、湯米李瓊斯,精采有餘但開始走偏了;第四集雖然有喬治克隆尼、阿諾、艾利西亞席維史東、烏瑪舒曼,但慘不忍睹又做作的劇情,就像是穿著怪異昂貴造型服的偶像劇,除了小朋友之外,影迷們完全因此流失殆盡,電視上只要重播就是轉台的時候。

 

在這期間其實電影院裡還是有著漫畫英雄片上映,只是不約而同的都開始走黑暗路線。包含極具歌德美學色彩的《THE CROW》系列,第一集《龍族戰神》讓李國豪意外身亡,第二集《魔誡追緝令》展現黑色暴力美學,第三集《鴉魔戰士》最黑暗,男主角含冤被電刑,女主角(克莉斯汀鄧斯特,也就是陶比版《蜘蛛人》女主角)被縫嘴;而且三集的電影原聲帶都是搖滾迷的心頭好,當中還有些歌曲是特別灌錄的,非常有收集價值。漫畫英雄中第一個黑人男主角,就是風格更詭異的《SPAWN再生俠》;改編成電影版時稱為《閃靈悍將》,雖然劇本普普,但當時主打特效畫面,原創者陶德邁法蘭(TODD McFARLEN)創作樂團KORN的MV得過獎,所推出的玩具打破美國玩具的藩籬,可動性不高但造型極度逼真,間接也影響了公仔、模型、玩具,以及所謂的潮流界。而且《閃靈悍將》電影原聲帶更利害了,一個搖滾團配一個電音團,而且參與的全部是大咖,雖然可能絕版,但請有興趣者自行上網搜尋。另外還有也拍了三集的《刀鋒戰士》系列,衛斯里史奈普(WESLEY SNIPE)飾演能打善戰的黑人吸血鬼獵人,原聲帶或許是配合男主角,以嘻哈饒舌團搭電音組合。觀眾的胃口養到這個時候,已經回不去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10sr_yXvis&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EXUOoL400′]

 

喔〜還有李安版的《綠巨人浩克》,在他的拍片風格下,呈現的是浩克的內心世界,穿插了如漫畫般的畫面,動作特效的成分相較其他同類電影,減少了非常多。只是觀眾的期待與大導演的作品還是有落差,整體來說《綠巨人浩克》還不賴,可以算是近代漫畫改編電影中的另類作品吧。

其實《蝙蝠俠》也遭遇過幾次的大轉型,酷愛動漫畫的編劇大衛高耶(DAVID GOYER)找上了片商,他曾執筆過《魔誡追緝令》、《刀鋒戰士》系列;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也同意,要將新的蝙蝠俠更真實化,不論是心理層面或任何角度;就連反派角色也是,不在是莫名其妙要征服世界的狂人,這點在《黑暗騎士》當中表露無疑。高耶及諾藍一編一導成就了「黑暗騎士三部曲」,而且他們會繼續在新版超人電影《MAN OF STEEL》合作。順便一提,當初好萊塢版《酷斯拉》讓日本人火大,也讓眾家怪獸迷失望,傳聞中要再次登上大螢幕的新版《哥吉拉》,也是大衛高耶擔任編劇喔。

 

 

在「黑暗騎士三部曲」當中,蝙蝠俠被賦予了「作為一個人會產生的心情」;像是「要克服內心最深處的恐懼,就是去成為那個恐懼」,或是第二集最後的領悟,讓蝙蝠俠扛下所有的黑暗面,即使於法不容也在所不惜。導演也說了,第一集的主題是「痛苦」,第二集是「恐懼」,第三集則是「混亂」。蝙蝠俠的漫畫有非常多版本,劇組主要以86年後法蘭克米勒(FRANK MILLER)版為主,風格偏向寫實絕望;要說從近代蝙蝠俠漫畫中取經,不如說是將這些較為殘暴黑暗的元素,解構後在電影當中重組,成為全新的電影版故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還沒上映(連試片都還沒有),最後的劇情也還沒被透露,但在漫畫當中,反派的班恩(BANE)可是曾經把蝙蝠俠打到癱瘓的狠角色。倒是班恩的面具有了較大的改變,漫畫版比較像是墨西哥摔角手面具,而且圖樣有點像《SPAWN再生俠》咧;可以用摔角手KANE戴上SPAWN面具來想像一下(ㄟ?漫畫蝙蝠俠的創造者,剛好也叫BOB KANE耶,真巧〜)。

其實關於班恩還有個小巧合,原本大家都在猜第三集的反派會是誰,原本預計的雙面人在第二集中被用掉了,所以包含謎天大聖等都在討論名單中。結果漫畫中創造出班恩的人,名為葛拉罕諾藍(GRAHAM NOLAN),剛好跟導演同姓啊!這當然只是沒被證實的趣聞啦,但七月底將在紐約市的IMAX廳首映場,早在半年前就被預購光了;台北大直IMAX廳也不惶多讓,首週末場次應該也是被訂光了。

 

三部曲完結篇還有個亮點,就是終於有女性角色了啊!而且是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演的貓女呢!她在先前接受訪問時有透露,當初試鏡時並不知道是貓女,結束之後她非常希望能得到這個角色。當安海瑟威的經紀人打給她時,只說了「有好消息」,就讓興奮的大叫以為成功了,結果只是要告訴她獲得主持奧斯卡的機會;沒多久後電話又響起,才正式被告知將演出貓女。安海瑟威跟貓或許真有緣份,因為原本預計要拍攝的《蜘蛛人4》,有個「黑貓BLACK CAT」屬意由她演出,但隨著計畫告吹也無疾而終。但不管怎樣,我們很高興今年暑假最期待的電影中,會有穿著緊身服的安海瑟威。

 

隨著「黑暗騎士三部曲」的結束,也等於讓漫畫英雄片進入另個境界,一來是證明了這類型電影也能在品質、票房、風格上達到多贏的局面,再者是包含《蜘蛛人》《復仇者聯盟》的全新開創,以及雖然降落時要學企鵝,但還是期待著《鋼鐵人》的第三集,當然還有「元祖英雄」的《超人》,很多的很多都將陸續推出,看來好萊塢已經慢慢能找到,避免讓續集留為撈錢手段的方法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xREFqzLpO4′]

 

about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